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已婚保安抢金店讨好情人 砸昏店员掠走6斤黄金

A-A+2014年2月19日17:03扬子晚报评论

警方追回的被抢金首饰,有172件,2200多克。其余的都被嫌疑人变卖,用来购买手机的汽车。警方追回的被抢金首饰,有172件,2200多克。其余的都被嫌疑人变卖,用来购买手机的汽车。

   苏州一名已婚的物业保安郭某为给“小三”的父母准备见面礼,竟网购电警棍抢劫金店,砸晕店员后抢得3000余克金饰,价值50万元以上,结果在河北唐山“小三”家中被捕。苏州警方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破获甪直2.12金店抢劫案的详情。据悉,被抢的金店2011年6月就曾遭两男子“持枪”抢劫,当时本报也曾报道,警方分析称“只有一人看店”是这家金店屡次遭劫的原因。目前,被砸伤的受害人已昏迷6天仍未苏醒。

  扬子晚报记者 彭昊

  闹市劫案

  男子打劫金店,打昏唯一店员

  2月12日中午11点49分,吴中区甪直派出所接到110报警称,甪直镇上一金店遭到抢劫,被抢金饰品4000克左右,店员吴某被打晕。遭抢的这家“万福珠宝”金店位于甪直繁华的晓市路上,靠近甪直集贸市场,人流量很大。报警的是店主的大女儿,据其称,金店是她父母的,春节期间父母外出,她和三妹夫小吴轮流看店,当天中午她从金店楼上的家中去店里换班,见到小吴满身是血倒在地上,店里的金饰被洗劫大半。

  民警在接警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勘查,并在现场提取了大量线索:嫌疑人为一名中年男性,身高170公分左右,且头部受伤。根据对嫌疑人的刻画,警方展开外围走访和排查。最终在一名三轮车夫处得到重要线索:当天上午9点50左右,有一名男子拿着包急忙上了他的三轮车,要求去昆山张浦。根据这一线索,民警调取监控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并找到了郭某位于昆山淀山湖镇的暂住地。

  2月13日晚10点,在得知嫌疑人郭某的行踪后,民警连夜赶赴唐山。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于2月15日凌晨2点将其抓获,并查获赃物金首饰172件,共计2200多克,手机一部,二手汽车一辆,现金6000余元,电警棍一根。

  情景还原

  得手后买车连夜去拜见“岳父”

  金店内的视频监控系统记录下了案发时的惊魂一幕:2月12日上午9点15分,一名身着深色羽绒服,戴着连衣帽的男子走进店内,东瞧西望地看了20分钟,9点36分,画面上的男子指着柜台内的金饰询问,柜台内的小伙子靠近过来,男子突然掏出一根棍子往小伙身上猛戳,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电警棍冒出的火花。小伙本能地闪躲开去,但是男子追过去强行将小伙拽住,挥起电警棍疯狂地朝小伙头上砸去,很快小伙就瘫软下去,男子并不罢休,跑到柜台里继续行凶,而此时透明的玻璃店门外,还有几名路人经过,但是谁都没有发现近在咫尺的血案发生。

  据负责侦破工作的吴中区刑警大队大队长陈勇介绍,保安出身的郭某反侦查能力很强,在洗劫金店后,他竟“聪明”地带走了店内的监控设备,先是跑到街边叫了一辆三轮车逃跑,中途还换乘了一辆摩托车。后来,郭某带着赃物跑到上海变卖了4条项链,得赃款4万多元,他给自己买了一部手机和一辆二手别克轿车,连夜开到唐山女友家里,不但准备了不少礼物,还将偷来的金饰送了一些给女友和其父母当见面礼。小赵家人对这个出手大方的“女婿”颇满意,不料几天后警察竟上门抓人,小赵吓得当场晕倒过去。

  这个疑犯“有故事”

  有老婆、有女友,还有仨小孩

  33岁的郭某来自吉林,在昆山打工时认识了在超市做导购员的妻子,两人育有一对儿女。郭某在物业公司做保安,收入微薄,难以养家糊口,因为忍受不了妻子的埋怨,夫妻间逐渐产生裂痕。两年前,郭某在昆山认识了同样从事超市导购员工作的小赵,他向小赵表示愿意跟妻子离婚然后与其结婚,去年小赵怀孕,并且在河北唐山老家生下了孩子。

  春节的时候,女友小赵打来电话,让郭某去唐山看看孩子,并且拜见一下小赵的父母。接到电话的郭某高兴地答应了。

  拜见未来的岳父岳母,当然得准备点礼物,不过郭某1月份刚刚辞去保安的工作,囊中羞涩,于是他产生了抢劫金店的念头。

  被捕后,郭某向民警说出自己的苦衷:“有老婆、有女友,还有三个小孩需要抚养。一时冲动就犯下大错。”

  郭某想到他和女友几次在甪直古镇游玩的时候,镇上有不少规模不大的金店。作案前两天,他两次来到甪直踩点,挑中了店面最小,并且通常只有一名店员看店的“万福珠宝”,决定就在这里下手。他还花费180元网购了一根电警棍作为抢劫工具。

  这家金店三年前就被抢过

  店内只有一人守店可能为劫匪提供可乘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甪直镇上这家只有十几平米店面,颇不起眼的“万福珠宝”金店已经是第二次遭遇抢劫!2011年6月10日,两名男子手持塑料枪夜闯甪直镇“万福珠宝”金店抢劫,本报还曾作过报道——“21时30分许,万福金店准备打烊时,两名男子闯入该店,一青年男子掏出一把‘手枪’威胁控制店主林某及其女儿;另一蒙面男子持榔头砸破柜台玻璃,劫得价值10余万元的金项链后逃离。”“次日凌晨,吴中警方就在昆山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起获了已被埋藏在泥土里的赃物——17根黄金项链。”更巧的是,当时的两名劫匪也是选择了坐黑车到昆山张浦镇下车,然后逃跑。

  据警方介绍,三年前遭劫后,店主也算吃一堑长一智,装起了监控,也配备有警铃,但此次遇劫,吴某没来得及按下报警按钮,就被打晕。“技防到位的同时更需要人防。金店绝对不可以一个人看守,其他金店起码有三四个人同时经营。两拨劫匪都是看中了这里人手少才下手的!”陈勇分析说。

  目前,郭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从警方获悉,被砸伤的小吴目前仍未苏醒,但是医生称其已脱离生命危险。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