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郑州一广场名遭多次涂改 官方起名村民不认

A-A+2014年2月21日16:09 中国网评论

景观石上的名字被人用白漆涂了。景观石上的名字被人用白漆涂了。

  □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张笑笑 文图

  核心提示|位于郑州市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西北处的一个广场,近日出了点闹心的事,在广场边一块景观石上的四个红色的大字被白漆涂抹了。据市民李先生说:其实上面的广场名已多次被人涂抹。而负责此片区的环卫工刘先生介绍,去年12月,郑州市园林局对广场整修后,竖起此景观石,上书“光大广场”四个字。后来,燕庄村民用混凝土将四个字填实,用红漆改为“燕庄广场”四字。没过几天,四个字又被人用白漆改成“光大广场”。“广场多次改名,现在都不知道叫啥了。”

  那么,这个广场到底叫啥?昨天,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事件|广场名遭多次涂改,都不知道该叫啥了

  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向大河报记者报料称,位于郑州市金水路和未来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处广场边,在地铁燕庄站入口处,有一块漂亮的景观石,上面的广场名被人涂抹了,石头上的字被白漆涂得很模糊,立在地铁站口非常影响市容。

  随后,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金水路和未来路交叉口西北处的这个广场,在广场边,竖着一块高2米、宽4米的景观石,景观石中央的四个红色大字,已被白漆涂抹,粗略看去,勉强可以辨认出“光大广场”四个大字。

  “这个地方,俺们一直叫它‘光大广场’。”据负责此片区的环卫工刘先生介绍,他在这里干了十几年,修建广场时,这里便叫“光大广场”。去年12月,此处新建地铁站口,郑州市园林局对广场整修后,在该处竖起一块景观石,并在上面镂刻“光大广场”四个红字。后来,燕庄村民用混凝土将四个字填实,用红漆改为“燕庄广场”四字。没过几天,四个字又被人用白漆改成“光大广场”。如今,这四个字又被人给抹得十分模糊。“广场多次改名,现在都不知道叫啥了。”刘先生说。

  调查

  

  村民想叫“燕庄广场” 官方默认“光大广场”

  昨天,燕庄行政村村委会一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村里的传统,村民们叫该广场为“燕庄广场”,但广场名字被涂改一事,他们并不知情。

  为何叫“光大广场”?张先生称,1998年,该处还是一些民居和厂房。后来,这里建了个光大银行,因其在光大银行旁边,加上广场一直没有正式名字,“因此,大家叫它‘光大广场’”。村民为何将其改名?张先生介绍,其实,他们也一直对广场的命名有异议。张先生说,燕庄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他们希望广场名字改为“燕庄广场”。

  此广场到底叫啥?昨天,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广场,在我们这儿没有备案,严格来讲,这个地方就不能叫广场。充其量只能称为‘小游园’。”对于该广场被称为“光大广场”或“燕庄广场”,都不是正式名字,不能得到官方认可。

  然而,大河报记者查阅金水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现,该区2000年大事记中显示:金水东路综合整治工程竣工仪式在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光大广场举行。可见,官方已默认该广场为“光大广场”。

  专家|地名应具传承历史功能

  取名光大广场,是否光大银行投资?对此,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广场是政府有关部门命名的。2000年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开业的时候就叫这个名字。

  昨天下午,地名研究学者、省民俗专家孟宪明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该地确实叫做“光大广场”,但为了体现地标价值和意义,也建议改为“燕庄广场”。地名是一种文化符号,中原历史文化深厚,地名尤其要具备“地名讲历史”的功能,应将其作为一种文化资源来保护。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这些年,搬到燕庄附近居住的“拆二代”们都知道“光大广场”。而对老郑州而言,提到“光大广场”,他们便犯晕。其实,无论是“光大广场”,还是“燕庄广场”,命名都有各自的依据。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郑州一广场名遭多次涂改 官方默认的名字村民不认)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