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海口影楼行业藏猫腻坑客 三大“坑术”曝光

A-A+2014年2月25日08:51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随着影楼行业的盛行,海口市巨大的产业空间和市场潜力吸引了大小数十商家加入,切分摄影行业这块诱人的“蛋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影楼为了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纷纷出台各种“优惠套餐”,使出浑身解数来招揽顾客。但是,明为优惠,其实却另有多种变相收费,久而久之,形成了影楼“服务差”“潜规则多”的乱象。影楼从化妆、服装到选照片,再到抱住底片不放,变相收费,借机敛财,行业中的“霸王条款”和“潜规则”层出不穷,消费者的知情权与自主选择权被无情绑架。

  读者爆料 揭开影楼三大“坑术”

  一“坑”:“免费”化妆不免费

  来自东北的小李正值青春年少,刚满19岁的她考上了海口某高校,独自一人前来海口求学。在校期间,小李看到同学们流行拍写真,怀着对青春的美好遐想,按捺不住好奇心和爱美之心的小李,在同学的介绍下,也联系上了一家摄影工作室。

  2月15日,小李来到海口华发大厦17楼一家名为“×雅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店。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小李选择了一款388元的写真套餐,该套餐包括提供5组时尚内景拍摄服务,拍摄不少于100张写真相片等内容。然而,没承想还没等开拍,小李就掉入了该影楼的“消费陷阱”中。

  “当时我还问了她化妆是不是免费的,她明确表示化妆是免费的。”小李表示,事先她再三询问过店家化妆是否为免费项目,也得到了工作人员“免费”的明确回答。然而,就在小李满心欢喜地如约来到该店准备拍摄时,情况却不一样了。

  “她带我去化妆,拿出一张价格表,说化妆98,然后我就又交了98元。”一开始,工作人员向小李承诺化妆免费,可到了拍摄时,对方却突然反口称,使用化妆品需要付费98元。对工作室的这一做法,小李虽心中不满,但为了完成拍写真的心愿,也同意了。可之后发生的事,让她愈发觉得这家摄影工作室有些过分。

  二“坑”:写真底片需另付费

  2月18日,兴致勃勃的小李如约来到该影楼选相片,没想到让她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

  “只有24张是归我的,他说可以把所有底片打包卖给我,一共1388元,我说我承担不了,她说可以20元一张卖给我。”小李称,当她来取照片时,店内工作人员告诉她,写真底片共有100多张,她只能选择其中的24张照片及相应的底片带走。如果要拿走剩下的底片,那就需要每张付费20元。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小李同意了付费买底片的做法。

  “当时自己脑子发热,在他们工作人员的鼓动下,我就把钱给付了,可事后越想越不对劲。”小李称,算起来自己总共花了1000元,得到的只是388元的小册子。“那600块钱是我花钱买自己的照片,我感觉挺不值的。”小李说。

  三“坑”:预约单上有“猫腻”

  随后,商报记者找到“×雅工作室”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收费是有依据的。小李在预约拍照的时候,已经和工作室签订了一份预约单。在预约单中,就对顾客要求索取超出样片数的底片需另行收费一事做了注明。

  “除非加选付费,否则顾客不得要求超出所定照片小样的底片。”该负责人说。对该负责人的说话,小李表示相当愤怒,“这个当时你没有跟我说。”对小李的质疑,该负责人回应道:“这个我们给你,你肯定要看。有的客人也知道,我们不是每个客人都说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张预约单上声明:除非加选付费,否则顾客不得要求超出所定照片小样的底片。换言之就是,小李已经同意了工作室的收费要求。而对工作室的答复,小李并不认可。她表示,预约单上的声明内容字太小,如果不仔细看,根本不知道。而且当时在签预约单的时候,工作室方面并未将此内容明确告知她。

  记者注意到,预约单上虽确有声明另行收费,但是,声明中并未对付费标准做出说明。那么,即便小李同意了加选付费,为何每张底片的费用是20元呢?对此,工作室方面的回应是:“这个是我们公司定的。”

  在现场,记者提出,如果不要这些底片,是否能退回已经交付的600元底片费用,对此,“×雅摄影工作室”负责人回应道,退钱需扣违约金。小李认为,工作室存在消费欺诈行为,不应收取底片钱。而工作室方面表示,底片已经被小李带走了,不同意将费用退还给小李。双方一直协商不下,随后,小李将情况反映给了海口市工商局龙华工商所。

  龙华工商所在接受小李的投诉之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一番了解,海口市工商局龙华工商所副所长龙武表示,消费者接受服务的时候有知悉权,而该店内并没有公示收费标准,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龙副所长认为,摄影工作室收费问题不透明,没有保证消费者的知悉权。因此,工商所方面要求摄影工作室及时改正。在工商所的协调下,摄影工作室最终将600元底片费用退还给了小李。

  记者调查 违规收费很普遍出售底片有提成

  底片在法律意义上归消费者所有,但实际上却不是如此。记者走访了海口市西沙路多家影楼,发现大多数影楼都要求消费者要付费才能拿走多拍的底片。

  在西沙路,记者随意走进一家知名摄影店,指着广告页面上的套餐询问消费详情,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选取的套餐699元,包含三套衣服、15张照片、一个36寸的挂套。记者询问对方底片给不给,对方回答,不给,底片想要的话,得花钱购买,25元一张。

  “我们这拍写真,也是三千多的。两本相册,一个40寸挂套。”“底片呢?”“不给,要就20元一张。”随后,记者连续走访了两家婚纱摄影店,在底片的问题上,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相同的。对于拍摄时多拍的底片,影楼方面均不愿意免费提供给消费者。这些婚纱影楼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消费者需要这些额外的底片,需要向摄像单位购买,每张的价格在20元到30元不等。那么,影楼收取的这部分底片费用又作何用途呢?

  走访中,当记者问及一名工作人员底片是否免费时,对方称:“底片不免费提供。几百块钱的东西免费提供,那摄影师也是傻,他是靠底片拿提成的,你去任何一个婚纱影楼都是一样的。”

  律师说法 底片归消费者所有影楼收费不合法

  小李的问题虽得到妥善解决,但这多拍的底片,究竟归谁所有呢?影楼方面要求消费者付费才给底片的行为到底合不合法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电话咨询了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的王业镇律师。

  王律师说:“首先,从合同法上来看,消费者去影楼拍摄照片,实际上,她跟影楼之间是一个承揽合同关系。在承揽合同关系中,消费者作为发包人的话,是有权获得制作成果的。一般来说,这个制作成果就包括照片和底片。”

  王律师表示,合同法规定,在承揽合同关系中,发包人有权获得制作成果。而在此案例中,消费者作为发包人,有权获得照相中产生的底片。其次,从《著作权法》来看,消费者对影楼创作的作品享有肖像权。而影楼对于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底片,仅享有不完整著作权。由于此类著作权与消费者的肖像权相冲突,因此,影楼无权对这些底片行使享有以及获取报酬的权利。

  “从这个行业交易习惯上来看,底片也应该归消费者所有。从胶卷年代开始,我们去拍摄照片的底片都是归消费者所有的,到现在,许多影楼也都是将这些照片和底片归消费者所有。”王律师说。

  既然底片归属于消费者,那么,摄影工作室能否利用额外的条款,来取消消费者的所有权,并且要求消费者付费取底片呢?

  对此,王律师表示,消费者对底片享有的是所有权,这是消费者的权利。在影楼和消费者形成合同关系的时候,让消费者签署预约单或者合同,要求另行付费的约定,都属于“格式条款”。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格式条款中,免除一方当事人的权利的约定,是无效的约定。

  工商部门 影楼已构成欺诈可吊销营业执照

  收费不合法,但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对底片收费俨然成了海口地区各家影楼的“潜规则”。当所有的影楼都以此为标准,来进行商业经营的时候,作为消费者,根本毫无选择的余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影楼要求付费购买底片的要求,市民均认为不合理。不过,对这种现象,不少人都觉得能忍就忍。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遇到此类情形,他们也会拒绝买单。

  “就是按要求,他开始答应给多少就是多少,另外要的话,就得加钱,没办法,现在影楼都是这样子。”刚从婚纱店走出来的陈女士对记者说。

  “不合理你也没办法,影楼都是这样的规定,虽然是‘霸王条款’,但是哪个影楼都是这样的。”

  “这个东西有什么办法?出点钱就出点钱吧。”对影楼的种种“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不少市民都感到愤怒,却又无可奈何。

  但走访中也有市民表示会对“霸王条款”说“不”。“我觉得我消费,你拍照。拍出来的东西,本来就是我的,如果他这样的话,我可能就拒绝买单。”来自东北的宋先生说,如果遇到类似问题,他将坚持到底,拒绝买单。

  据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摄影业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后,应当将全部照片、底片交付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不得收费。因此,一旦消费者遭遇影楼的“潜规则”,可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海口市工商局公平交易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林仕杰告诉记者,底片收费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益,构成了欺诈。“我们将对这种行为进行查处,如果确实存在欺诈,或者侵犯消费者权益,我们会根据相应法规做出处罚。情节严重的话,我们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林处长说。

  记者手记

  在记者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影楼的利润已经不是单纯从摄影的技术层面和人工劳动方面去获得,反而是从不断增加的相册页码和相框尺寸以及卖底片中获得的。有偿选底片是影楼的重要盈利项目,是在行业中长期存在的一个“潜规则”。

  法律法规很明确,主管部门的态度也很明确,但是,我们看到的现状却是,影楼集体“潜规则”消费者。这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消费者对自己所拥有的权利认识不到位;第二,这种不合法的行为之所以变得明目张胆,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环境”比较宽松。(商报记者 吕达 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