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农村小学校长5年义务护送学生过马路

A-A+2014年3月5日17:08红网评论

车来车往中,蒋校长在护送学生过马路。车来车往中,蒋校长在护送学生过马路。

  红网长沙3月5讯(记者 何颖) 娄底市娄星区杉山中心小学的大门正对着S209省道,学校有300多学生,大多数孩子的家长都是打工者,孩子们大多需要自己上下学。但是对于孩子们的安全家长又很放心,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车来车往的路口,学校的校长蒋国军坚持护送着他们,这一坚持就是5年。

  校长义务护送学生过马路感动网友  

  3月4日,网友“布衣浩广行天下”在红网论坛上发帖《风雨无阻,农村小学校长坚持每天护送学生过马路!》,帖文里说:“每天早晨七点在娄底市娄星区杉山中心小学的校门口总会准时出现一个身影,一个戴着眼镜身着朴素的男子像‘交警’般指挥过往的车辆有序慢行,如母鸡保护小鸡般的护送学生们过马路。下午三点半放学时,这个身影依然屹立在马路旁,护送着孩子们安全离校。看他的着装一定不是交警,当经过他身旁的学生亲切的叫他‘蒋校长’时才知道,原来他是杉山中心小学的校长蒋国军。”蒋校长四十出头,从事农村教育工作已经17个年头,自2008年担任杉山中心小学的校长起,就每天上下学坚持在校门口接送学生。

  问到为什么要这么做?蒋校长平静地说:“我们学校大门正对S209省道,每天过往的车辆大多,特别是大货车总是呼啸而过,学生这么小,我不放心他们单独过马路!”5年来,一天三趟,蒋校长早来晚走,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护送孩子们。他的事迹被网友传到了红网论坛,感动了千万的红网网友。

  5年的坚持 再也没有学生出事故

  3月4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娄星区杉山中心小学的校长蒋国军。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事。从他义务护送孩子们开始,杉山中心小学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校园安全事故。学校门口的国道车辆来往频繁,有他在,就很安全。

  每天早晨的7点,蒋国军就会出现在杉山中心小学的门口。下午三点半,他会陪着学生放学,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安全走到马路对面。这样的生活方式,他坚持了五年。“从前这个学校发生过很多次的安全事故,死了几个孩子,我很痛心。”2008年当上校长之后,他就开始了义务护送孩子们上下学的工作。“学校门口就是省道,大货车很多,开的也很快。但是没有醒目的缓行标志,我们曾经做了一个减速带,但因为是省道,后来被拆除了。”说到起因,蒋国军有些无奈。这样的现状,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让他守护在学校门口。一守就是5年。

  为什么一个校长在做这件事呢,学校没有保安么?没有其他老师么?蒋国军很淡然。“经费不足,我们没有保安。学校里的老师也曾经排过班,但由于他们都很忙,我就多承担一点。”蒋国军介绍,妻子开诊所,其实也很忙。他这样早出晚归牺牲的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刚开始,家人很不理解,总是埋怨他。“但现在,她已经能理解我了,每天早上都给我做早饭,让我能吃了早饭出门”,蒋国军觉得很幸福。护送孩子的时候,会有家长对他鸣笛示意,会有家长对他说“蒋校长,谢谢了”这个时候,他就会觉得很满足。

  孩子家长:蒋校长是好人,孩子在那个学校我很放心

  谢女士的女儿今年9岁,在杉山中心小学上三年级。2013年的6月,女儿在放学的时候被一辆摩托车挂倒,带翻在地。“是蒋校长及时给我们打了电话,我们才能及时赶到现场。带孩子去了医院。”说到这里谢女士满是对蒋国军的感激。“他真是一个好人,那么多年护送学生,风雨无阻,我们都很感激他”,“我在娄底市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孩子只能自己上下学。但是在这个学校,因为蒋校长在,我很放心。”

  (原标题:学校大门正对国道 校长5年义务护送学生过马路)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