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网曝医生持防暴盾接诊图片 院方解释系摆拍

A-A+2014年3月6日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医院证实照片只是医生开玩笑 医患双方微博对峙互相指责医院证实照片只是医生开玩笑 医患双方微博对峙互相指责

  昨日,新浪微博上爆出一张上海某医院急诊医生持防暴盾接诊的图片,记者随后就此图片向发布者和医院方面证实此事,院方认定,这张图片实际只是医生开玩笑摆拍出来的。然而,截至昨日下午5时,微博仍被大量传播,转发量近9200次,医患双方甚至在微博上“开打”,火药味着实不轻。

  文/记者胡亚平 实习生李季珂

  3月4日9时12分,网友@詹涓june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发布了一张图片,图片上,一名医生手持迷彩防暴盾牌正在低头写药方,对面坐着一位正在问诊的病人,发布者配图的文字为“上海某医院急诊科,医生扛盾牌接诊病人”。随后,立即有网友把这张图片当成了最近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最好证明。

  不少网友转帖时发表了自己的评论,有网友认为这是医生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有网友表示这是医生本人在“作秀”,有网友认为,医生采取这种措施只能消极防护,不能解决医患矛盾,甚至有网友建议,医生应该模仿最近热映的电影《机械战警》穿上盔甲来上班。

  记者随后联系了上海某医院,作为一家部队医院,这家医院在安保方面确实比较重视,该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张照片确实是前日在该医院拍摄的,照片中的医生也确实是该院医生,但是照片并不完全属实,图片所反映的情况也并不是他们医院的日常运作的常态。

  按照医院方面的说法,实际情况是医院最近提高了安保规格,与医院合作的安保公司就把原来放在仓库里很长时间没有用过的两个防暴盾牌拿出来放在一楼急诊问诊台附近备用。前日,由于急诊室负责人觉得防暴盾牌放在这里很碍事,就让医院保安将盾牌搬至四楼。在搬送的过程中,被两名医生看到,觉得很好奇,为了好玩把盾牌拿到四楼门诊的一间诊室内,摆拍了照片。“本来是开玩笑的,没想到传得这么快。”

  这名负责人强调,医院急诊科根本没有拿着盾牌接诊这件事情,目前所有的安保设施也已经全部收集起来,不会让医生随便获取, “目前医患关系已经非常紧张,我们不会采用这种方式刺激或加剧医患关系,使其变得更加紧张,这确实只是一个个人行为造成的玩笑和误会。”

  这名负责人表示,照片拍摄者也是一名医生,“医院方面已经对当事医生进行批评教育。”

  上海某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图片发布者并没有向他们医院求证过这张图片,所以,他们已经向新浪微博举报这条微博为不实微博。

  发布者@詹涓june在微博的认证为纽约时报中文网健康教育版主编,詹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张图片其实不是她拍摄的,她本人一直都在北京,这张图片是从微信朋友圈的一个群里看到后发到微博上的。

  然而,记者也看到,这个明显是玩笑的微博,在网友眼里却不一定是玩笑。在多个微博评论中,声称是医生和声称是普通网民的网友,围绕医患关系的评论“火药味”颇浓。

  医患交锋:都有“被压迫”感

  @1984虫虫: 急诊科确实是非常危险的科室。实习的时候,进急诊科第一天跟老师值夜班,来一小伙脸上被人砍一刀,先上手术室缝合。随后,看到走廊站得满满的古惑仔!

  @墙角下的普罗旺斯:以前没感觉,但上次老妈生病住院,真想打那些不负责任的医生。交钱多不说,可恨的是老妈每天输了液都不舒服,一直不知道原因。后来我百度了才发现,有一种药是老年人不能用的!

  @Mr-Princ欣:至少我反思过,一直认真细致对待病人,可是有些病人却不知是如何对待我的,有时候还是挺伤心的。

  @zoe_i_o菠萝妈咪:现在伤害医务人员的是多,但是全国患者吃过医护人员亏的案例真的不少吧?应该会远远高于目前伤害医护人员的案例,而且相信还有很大一部分隐匿起来了,因为大部分患者不懂专业知识的。我的观点是,双方都应该反省。

  @李某人的马甲:矫情,有多少人被迫做不必要的检查,我自己都不知道遇到多少次。

  (原标题:“防暴盾”玩笑引医患激辩)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