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驾考没过喝农药自杀 称驾考中心设备有问题

A-A+2014年3月7日16:27华西都市报 评论

王平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王平正在医院住院治疗。

  “不好了,有人喝农药自杀了,赶紧送医院。”5日下午,在南充市西充县川东北驾驶人考试中心发生了这样一幕:由于驾考没过关,一学员想不开当场喝农药自杀,后被送往西充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治疗,目前已经清醒。

  只因没考过就选择自杀?还是另有原因?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西充县人民医院,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

  负担重升级驾照 只为改善家庭条件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充市西充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见到了喝农药自杀的王平。刚经过抢救的他,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正在输液,精神状态不是很好。

  据了解,今年38岁的王平,是南充市嘉陵区龙泉镇人。2005年他考取了C1(小型汽车)驾驶证,2007考取了B2(大型货车)驾驶证,2012年8月份,他在西充县实验驾校报名,准备考取A1(大型客车)驾驶证。

  “2007年拿到B照后,买了一个面包车,平日主要靠开车、跑摩的维持生计。”王平介绍,家里有两位老人、两个孩子,每个月要还2000多元的房贷。为了让生活有所改变,他决定考取A照,开大货车。“2012年11月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今年2月份,第一次参加科目二考试,当时由于自己的驾驶原因没有通过。3月5日下午,第二次参加科目二考试。”

  王平说,他是农民,没多少文化,家里条件也很一般。“父亲今年70多岁了,丈母娘身体也不好,刚做了手术。原本打算把A照考到后,就去开大货车,每个月估计可以拿到5千多元,还去房贷,还有剩余的养活家里人。”

  想不开两次失利 信心被摧毁选择自杀

  5日,王平将进行第二次科目二考试,为了让自己通过的几率更大。考试前一天,他在川东北驾驶考试中心交了600元钱,进行了驾考模拟练习。

  “当时练得很顺手,没有什么问题,对每一个项目都很熟练。”王平说,在第二天的考试过程中,他驾驶26号考试车,完成了16个考试项目。谁知他将车开到起点时,语音通知他有两个考试项目没有接收到信号。“桩考和窄路调头没有感应到,无奈我只能再考一次。这一

  次桩考合格,窄路掉头项目未按规定行使,导致没有合格。”

  按正常程序行驶为何设备没有感应到?这让王平很郁闷。“于是我找到值班民警了解情况,要求查看行车记录。值班民警告知我,现在是考试时间,还有几位学员没有考完,等待考试结束就带我去查看。”王平说,在等候过程中,他越想越想不通。于是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来到多扶场镇上,花了10元钱,购买了一瓶100ml的“敌杀死(杀虫剂中毒力最高的一种)”。之后他驾车回到了驾考中心。

  “和值班民警查看完行车记录后,让我进行第二次考试。”王平说,第二次考试,在半坡起步时,由于熄火导致不合格。“第一次考试中,每一个项目都是按照正常程序来进行操作的,却没有感应到,两次上车考试,再好的心理素质也被摧垮了。当我最后一次进行考试的时候,很紧张,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操作了。”

  “我开面包车的这几年,从未出过事故,只有很小的擦挂。前两次驾驶证考试都是一次性通过,对于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是有信心。”王平说,结束考试后,他一直想不通,于是将买来的“敌杀死”一口气全部喝了。“即使给我机会再去参加考试,我也不会去了,心里气不过。”

  民警调查考生操作失误导致设备没感应

  随后,记者就此事来到位于南充市西充县多扶镇的川东北驾驶考试中心进行了解。

  据该考试中心的一位民警介绍,从王平考试过程的行车记录中看到,第一次考试时,他的桩考与窄路掉头两个考试项目监控设备没有感应到,原因是桩考时考试车没压到车前虚线。只有压到车前虚线,设备才会感应。窄路掉头设备没感应到是因为该考生从道路左边进去考区,按照规定,考生驾驶车辆需从右边进入,设备才会有感应。

  王平第一次驾考没通过,值班考官带他去重新熟悉了一次考试程序。随后,让其参加第二次考试。在第二次考试中,由于“坡道起步”时车辆熄火,考试超时,导致考试最终未合格。

  驾考中心运营规范智能设备全程监控

  对于考生质疑驾考中心的设备问题,记者联系到川东北驾驶考试中心负责人何传强。“考试中心的监控设备、驾考管理系统都是智能化设备,监控系统通过考试车上和考场内的监控探头,考试情况全部在监控范围当中,考生、考官的一举一动,都在考试中心的监控屏上一目了然。”何传强介绍,川东北驾驶考试中心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修建,在投入使用前经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整个驾考中心的设备,不存在问题。”

  据了解,整个考场内装有470个监控器,每辆考试用车上装有12个监控器,考试情况全部在监控范围当中。并启用路考智能评判系统辅助考官打分,智能系统通过车内、车外的多个音视频设备,自动对学员的驾驶动作、考试项目完成的准确和规范情况进行评判打分,考官则对学员安全驾驶意识、文明行车常识、驾驶技术熟练程度和突发交通情况的应对能力进行评估打分。

  目前,王平经过洗胃后,仍在西充县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南充市西充县多扶派出所已经对此事进行了案情登记,并建议王平进行行政复议,由法院来判决。

  (文中王平为化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尹秦 实习记者 刘虎 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设备有问题 也不能轻生

  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眼角的泪似乎是他此时唯一能表达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一个家庭的担子压在一个人身上,如果他跨了,这个家庭也会轰然倒塌。当记者问王平是否对自己的这种过激行为后悔,他说不后悔。这个驾驶证,也许对于他来说是养家糊口的工具。但,没有驾驶证生活也是可以继续。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而王平对于整个家庭,也只有一个。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一个A照,或许能对这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但是,这却不应该是他的单选题……

  (原标题:驾考没过 男子喝农药自杀)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