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百姓代表将发出“海南好声音” 为博鳌论坛添“地气”

A-A+2014年4月9日10:29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对于海南老百姓来说,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最大的亮点是自己可以参与到年会当中,并可以在年会中发出声音。来自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的管制员张程婧、武警海口市支队警官倪光宇、海南华侨中学的80后老师潘庆、三亚华创七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企业高管孙蕾作为基层百姓代表,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第一天分别接受商报记者采访。

潘庆潘庆

  潘庆 关注青少年成长及未来发展

  “太好玩了!太好玩了!”走出会场的潘庆一脸的笑容,这也是她刚刚参加完闭门会议(青年观察家圆桌:变革-塑造亚洲的新未来)走出来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据了解,今年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首设“青年观察家”项目,特邀来自28个发起国的“青年观察家”,就亚洲面临的最重大问题,从青少年角度发表观点、提出建议、撰写报告,并提交亚洲的决策者参考。

  作为海南文昌的本土女孩潘庆有机会拿到“特邀嘉宾证”,并获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青年观察家”称号。潘庆告诉记者,青年观察家圆桌闭门会议由28个国家发起,每个国家有一名代表,年龄在35岁以下,她是除了香港地区外,内地唯一的一位。会议从青年人的角度来观察和发现亚洲现在具有的挑战机遇以及解决的措施,青年观察家分为政治桌、经济桌和社会人文桌,每个代表有2分钟的发言机会。

  潘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英语教师,主要关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关于青年人方面的就业问题,尤其是亚洲是以手工业制作业为主的地区,现在失业率上涨很大因素是产业结构性调整。第二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在产业变革当中获得更好的竞争优势,第三是学校的体制改革以及借助国际交流的方式向外吸取经验优势,特别是向亚洲地区的朋友们汲取好的经验。

张程婧张程婧

  张程婧 打造国际中转站疏导交通

  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管制员张程婧告诉记者,她平时的工作主要是指挥飞机上升、下降,起飞、着陆。以前对博鳌亚洲论坛的了解并不多,只知道这是一个经济论坛,感觉离老百姓的生活有距离。此次自己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更多地了解博鳌,为百姓发出声音。

  张程婧称自己这次比较关注的是海南大交通以及航权开放的问题。她认为海南的地理优势很明显,完全可以打造成类似香港一样的国际中转站,如果交通体系能够做到完善发达,可以更多地吸引外来资源和投资。大交通对海南未来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因为交通完善后最直接的利益是为海南岛带来游客。

  张程婧表示,从民航方面来说,交通制约最直接的问题是空域开放领域少,因为民航空域资源太有限。现在航班量急剧增长,空域资源并没有增加,导致大量航班延误,延误又反过来造成航空公司不盈利,就不会开放更多航班,成为一种不良循环,希望空域有机会可以适当更多开放。至于其他交通方式,还是政府有关部门规划不力,管理不善。像今年春运期间火车、轮渡等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要对逐年增加的旅客量有更好的准备应对措施。

  对于备受关注的海南跨海大桥,张程婧称非常关注它的兴建等问题。她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小工程,需要更多技术和资金支撑。从个人方面想,因为有国家领导人还有部委负责人过来参加博鳌论坛,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争取到政策倾斜和支持,对于海南经济等发展有强有力的保障。

孙蕾孙蕾

  孙蕾 推行全民教育提升海南气质

  8日下午,孙蕾参与旁听了媒体领袖圆桌会议《数字化时代的媒体创新与责任》,博鳌亚洲论坛从一个单纯的名词变成一场自己置身其中的盛宴,令她十分兴奋。

  孙蕾觉得地产与媒体息息相关,了解媒体未来的趋势对于地产行业的发展有着很直观的影响,一场会议下来,她收获良多。“这次的会议让我了解到关于今后媒体行业发展的方向,不少与会者还提出许多政策和设想,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被这些新想法鼓舞,但更关心的还是这些东西能否落地实施,从而真正让老百姓获利。”

  尽管为海南美景倾倒,但在海南工作10年的孙蕾一直对一个问题耿耿于怀,那就是海南的气质究竟是什么?孙蕾认为,海南的气质还是要靠生活在其中的海南人去塑造。她提出,现阶段海南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人文素质,沉淀海南的文化底蕴。这不仅仅是通过普通学校教育就能实现的,而是应该推行全民教育,改变整个社会风气,让更多人不是为了海南美景而来,更要为了海南气质而来。

倪光宇倪光宇

  倪光宇 加强各国人道主义救援公共安全合作

  百姓代表倪光宇与博鳌亚洲论坛有着多年不解之缘,2011年至2012年,他曾作为警卫参与过博鳌亚洲论坛安全保障工作。

  今年,倪光宇以海南百姓代表身份走进博鳌,他又有新体验:“以前总觉得它是‘高大上’的,而现在作为百姓代表参加,让我感到博鳌论坛变得更加接地气,我们普通百姓也能接触到论坛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海南百姓代表,我不仅要向论坛发出百姓声音,也要通过自身向老百姓宣传好论坛。我觉得身上的任务比参与安保时还要重。”

  倪光宇被海南特殊的宗教文化及黎苗族等少数民族风俗民情吸引,在博鳌论坛上,他打算为海南民族民俗文化发声,让博鳌亚洲论坛带有更多海南味道。此外,身为一名武警,倪光宇还打算了解更多关于公共安全方面的问题,希望能有机会提出关于加强亚洲各国公共安全之间合作的观点,尤其是人道主义救援及反恐合作。(记者王春棠何三娜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