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张亚勤:企业最怕的是政策的不可预测性

A-A+2014年4月9日15:33新浪财经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论坛上表示,首先政府在整个企业发展创新过程中扮演作用是很大的,最大的作用是应该用市场起作用,把审批流程减到最少。企业最怕的是政策的不可预测性。两年、五年后不知道什么事会发生。所以需要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测的政策法规环境。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开始下半场。我旁边这位是张维迎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下面这位是陈志武[微博]教授,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他是我们湖南人。还有我们张其佐教授,全球化合作论坛的副秘书长。我们有高纪凡先生,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然后我们有微软[微博]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微博]先生,他14、15岁就已经上大学了,我自己也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所以我很妒忌他。在座各位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组。

  主持人:我们下面继续这个主题,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维迎提了一个问题,政府应该创造什么样的环境来鼓励创新?中国人是有创新的潜力的。但是事实上我们跟很多企业家接触,他们都非常怨声载道,觉得中国创意难,创新更难。这跟我们政府在社会中扮演的作用紧密相关。张维迎,我们中国政府有一个特色,很多都要审批。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问一下两位企业家杰出代表,减少行政审批对鼓励创新有多么重要?特别是哪些行政审批是一定要废除才能把中国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出来。第二个问题是陈志武提的,三中全会的决定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改革蓝图,三中全会决定对我们企业家在考虑我们的发展战略的时候,特别是创新路径的时候有哪些影响?是积极的还是中性的、还是负面的?我们先请张亚勤开始。

  张亚勤:去年我们第一次“六问”论坛,我坐那儿,祖六坐在这儿,去年我得罪了他,他来“报复”了(笑)。政府的政策对创新有哪些影响?首先政府在整个企业发展创新过程中扮演作用是很大的,最大的作用是应该用市场起作用,把审批流程减到最少。企业最怕的是政策的不可预测性。两年、五年后不知道什么事会发生。所以需要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测的政策法规环境。第二点,讲到我们创新,讲到发明,讲到技术、研究,这里面不同的范畴,刚才上半场谈到创新,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一定要创新,这个不是一种选择,是必须的。但是创新本身应该是多重的,有技术的、有市场的、用户的,各种不同的创新。而且真正的创新是需要采纳的。政府所做的是把两种,企业本身要发展,有自己发展的战略。政府所应该投的是基础研究,是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是刚才经济学家所讲孕育大的发明、创新未来的方向。现在我们国家这方面少了一些,经常企业里面创新的不够应用。基础研究不够基础,经常是学校做企业的事,企业未必能很快适应市场发展。我不知道我讲的清不清楚。 第二个问题,三中全会两会对整个企业的发展,特别对微软这样跨国企业发展都是积极的,释放了正面信号,一个是越来越市场化。第二点是鼓励投资,三中全会讲的很清楚说是要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中国成为外资投资的首选国,这个十分的清楚。另外一点,特别我们做IT、做信息产业、做互联网的,里面专门提到大数据、宽带中国,提到4G通讯,提到信息化带动农业化、工业化,这都是十分积极的信号。像微软,包括很多外企,包括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有更多投入,包括市场方面、包括用户方面、也包括研发方面。刚才讲中国到底能不能创新,这个答案一定是正面的。否则的话,不会有上千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搞研发中心,研发的东西不仅仅是给中国,80%、90%是给全球的。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问题我们可以继续慢慢讨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