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高纪凡:中国社会不鼓励创新 谁拿到资源就成功

A-A+2014年4月9日15:45新浪财经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论坛上表示,每个国家、每个行业取得成功无非两种情况:一是通过创新,二是通过获取资源。假定环境说一定要通过创新创造价值才能成功,创新必然被社会肯定。过去我们是跑部钱进,现在中国要重新构建一个让创新者能够成功的环境。

  主持人:我们下面继续这个主题,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维迎提了一个问题,政府应该创造什么样的环境来鼓励创新?中国人是有创新的潜力的。但是事实上我们跟很多企业家接触,他们都非常怨声载道,觉得中国创意难,创新更难。这跟我们政府在社会中扮演的作用紧密相关。

  主持人:谢谢张亚勤[微博]。现在请高总分享一下他对这几个问题的看法。

  高纪凡:我想接着上半场简单说一下,刚才我非常高兴的看到包括欧美的教授、专家都非常肯定中国是非常具有创新力的国家。我在这里给大家表达我的观点,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创新力是毋庸置疑的,创新是中国基因里面的东西。为什么中国在过去的又被质疑?

  今天的题目很好,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联合在一起,创新不是科技人员的事情,首先是企业家的事情。一个企业诞生后或者要创建一个企业的时候,有一条是所有企业都想的,就是要取得成功。

  要取得成功,每个国家、每个行业都有取得成功的不同的环境。他无非两种情况,第一种,通过创新发展,不管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来取得成功,一种就是通过获取资源取得成功。假定你这个环境说我一定要通过创新来创造价值才能成功,必然创新就是被社会肯定的。你不走创新这条路线就不能成功。

  假定你这个社会环境,更多的是通过比如说政府资源包括审批、包括其他一些,或者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掌控的金融、银行的资源的一些批准来取得的话,那更多的人就会去想去获取资源来获得成功。所以中国过去的20年有一个特点就是跑部前进。跑到中央部委就前进了。因为获取资源取得成功比创新取得成功容易得多。我拿到一些资源,我能拿到,你拿不到,我就成功了。现在中国创新力量的迸发的核心,就是说要重新构建一个让创新者能够成功的环境。

  简单一点,刚才张教授说的,包括审批问题、包括准入问题,包括一系列地方政府对一些企业过度保护问题,这些都不利于企业创新这么一个环境。当然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机制,这个方向如果真的能够坚定地走下去,把一些不公平的获取资源的环境消除掉,逼得中国企业只有走创新才能取得成功。

  我看到这里面的希望,当然我也看到这里面的艰难。我是搞光伏的,光伏行业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他刚好是两面性,第一面性,中国光伏为什么成功?刚才我在吃饭的时候碰到林毅夫教授,我说首先中国光伏的技术在全球是领先的,所以中国企业不管什么贸易保护什么情况下,在德国、在欧洲、在美国,在哪里做,都可以在竞争中间获得领先。

  但是同时另外一个反面的东西,中国也有很大的力量,地方政府过度地把资源给了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最后这些企业采取低价竞争办法,搞成倾销了。这两个东西在中国共存,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的想法是说我们怎么能够让这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简单获取资源的企业得不到发展,甚至现在优胜劣汰的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假定不通过创新有竞争力,最后不但企业绑住了地方政府、银行等等,这个环境不改变,一定很难。这是我的意见。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