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九成市民不知父亲节 关注度仅为母亲节1/10

A-A+2014年5月26日08:06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5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曦)大家都知道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在这一天大家都会用不同的方式给母亲送上特别的祝福,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母亲节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节日父亲节,5月25日,记者在海口市明珠广场、海南大学等地走访时发现,有90%以上的市民不知道父亲节是哪一天,同时也不知道在父亲节要为父亲送上一份怎样的礼物,更不知道父亲之花是什么。

  “我知道母亲节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之花是康乃馨,母亲节的时候我给母亲买了一大束康乃馨,当时妈妈激动的都留下了眼泪。”市民吴女士说,可记者问到今年父亲节是否有给父亲准备礼物或要怎样过父亲节时,吴女士却显尴尬,表示“还没有想好,请爸爸到外面吃饭吧。”

  记者通过一家知名购物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网站与“妈妈”相关的产品有307万件,而与“爸爸”相关的产品仅有37万件,从两个数字可以看出,大家远不像关注母亲节、情人节或者儿童节那样关注父亲节。

  实际情况同样证明了这一点,记者在海口市大街上随机采访了100位市民,有90%以上的市民不清楚父亲节具体是哪天,而仅有10%的市民知道父亲节是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市民周先生表示,“从来没有给父亲过父亲节的习惯,每年母亲节我们会全家人在一起吃饭,之前很少听说有父亲节,近几年才知道还有父亲节。除了过生日会给父亲送礼物,父亲节从来没有过。”

  然而在记者走访中发现,大家都知道母亲之花是康乃馨,几乎没有人知道父亲之花是石斛(hú)兰。

  “不知道父亲之花是什么,好像是白玫瑰吧,从来没听过还有父亲之花。”张女士用表示疑问句式来回答记者。

  花店老板符先生说:“父亲节没有什么特别的花卖,有的顾客买白玫瑰,有的买黄色康乃馨,还有的买百合花。石斛兰这个还是很少听说有买的,我们也很少卖。”符老板表示,父亲节并没有母亲节那么受重视,对送什么花也没有特定的讲究。

  几乎世上的父亲都知道子女的生日,又有几个子女,知道父亲的生日。每年6月的第三个周日是世上所有父亲的节日,可总也没有母亲节那样轰动,也许母爱是很伟大的一种爱,因为她十月怀胎、任劳任怨,其实父亲也很累,创造一个温暖祥和的家庭就是他重要的使命和担子。养不教,父之过,其实父爱也很伟大。

  相关链接:

  世界上第一个父亲节

  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1910年诞生在美国,是由住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Spokane)的布鲁斯·多德夫人(Mrs. Dodd,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倡导的,多德夫人的母亲在生育第六个孩子时,因难产而死,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Mr. William Smart)曾参加过南北战争,他在妻子过世后,独自一人在华盛顿州东部的一个乡下农场,承担起抚养、教育六个孩子的重任,多德夫人在家中排行老二,亦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女性的细心特质,让她更能体会父亲的辛劳,斯马特先生白天辛劳地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料家务与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斯马特先生却因多年的过度劳累于1909年辞世。

  1909年斯马特先生辞世之年,当多德夫人参加完教会的母亲节感恩礼拜后,她特别想念父亲,多德夫人心中明白,她的父亲在养育儿女过程中所付出的爱和艰辛,并不亚于任何一个母亲,多德夫人将她的感受告诉给教会的瑞马士牧师(Rev. Rasmus),希望能有一个特别的日子,纪念全天下伟大的父亲,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牧师的赞许,同时得到了各教会组织的支持,多德夫人随即写信向市长与州政府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建议以她父亲的生日——每年的6月5日作为父亲节,斯波坎市市长与华盛顿州州长公开表示赞成,州政府采纳这一建议的同时,把节期改在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1910年6月19日多德夫人所在的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举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亲节庆祝活动,在差不多的时间里,美国各地其它城镇的人们也开始庆祝“父亲节”。

  在父亲节这天,人们选择特定的鲜花来表达对父亲的敬意和思念,人们采纳了多德夫人的建议,佩戴红玫瑰向健在的父亲表示爱戴,佩戴白玫瑰则表达对亡父的悼念,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起初父亲节的日期各不相同,且有的地方用蒲公英作为父亲节的象征,有的地方则用衬有一片绿叶的白丁香向父亲表示敬意。

  1924年美国总统柯立芝表示支持设立全国性父亲节的建议,1966年约翰逊总统签署总统公告,宣布当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为美国的父亲节,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正式文件,将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全美国的父亲节,并成为美国永久性的纪念日。

  中国父亲节的起源

  父亲节并非“泊来”的节日,中国也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的父亲节起源,要追溯到民国时期,1945年8月8日,上海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市民立即响应,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谐音的8月8日为全国性的父亲节,在父亲节这天,人们佩带鲜花,表达对父亲的敬重和思念,父亲节这天,我们在思考、我们在表达对父母的敬爱之心是无可比拟的,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时,父亲也在努力地扮演着上苍所赋予他的负重角色,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之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是否爱我们的父亲?像他一样曾为我们无私地付出一生呢。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