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陈光标谈给雷锋墓磕头:我认为肯定能上头条

A-A+2014年7月2日08:36华商网评论

  6月28日,陈光标结束纽约之行回国。7月1日上午,他出现在辽宁抚顺雷锋墓前,向雷锋墓献上了鲜花,同时还献上了《纽约时报》等外媒报纸,上面有关于他美国慈善之行的报道,并向“雷锋叔叔”汇报美国之行的成果。昨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陈光标。

  “我向雷锋汇报在美慈善工作”

  华商报:为什么7月1日去抚顺给雷锋扫墓?

  陈光标:扫墓是其次,我主要是去给雷锋叔叔汇报我在美国的慈善工作。在他的墓前,向他汇报多年来我如何践行雷锋精神,以及这次去美国如何通过国际媒体,把雷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第一个是向雷锋汇报工作,第二,说句心里话,不管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我认为首先是发自内心的,另外我认为肯定能上头条,“陈光标磕三个头,两天后你看肯定上头条。”

  华商报:你是怎么汇报的呢?

  陈光标:我给雷锋叔叔带来了《纽约时报》,就是我登整版广告、上面有他大照片的那一期。还告诉他,有上百家美国媒体对我这次纽约慈善行进行报道,我在美国领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给美国人介绍雷锋精神是什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爱祖国……最后,我还给雷锋叔叔磕了三个头。我磕的都是响头,你要是站旁边都能听到响声,“砰!砰!砰!”

  华商报:为什么要给雷锋墓磕头呢?

  陈光标:因为我非常非常敬仰他,这么多年来都在践行他的精神。雷锋叔叔是1940年生的,今年74岁,和我父亲是同年的,所以我叫一声“叔叔”。我作为一个孩子,给他磕头不行吗?完全可以嘛。雷锋馆的馆长说,他当馆长这么多年,只见过给雷锋墓鞠躬的,从没见过有人给雷锋墓磕头的,我是第一个,又开创了历史。刚才我一看,都上了百度头条了。

  华商报:有的网友说,你已经变成行为艺术家了。

  陈光标:哈哈,这种行为艺术也是好事嘛,我的行为艺术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

  “发钱被拒绝,是媒体误报”

  华商报:你怎么评价你这次的纽约之行?

  陈光标:纽约之行90%是成功的,能打90分。因为我的目的基本都达到了,我把中国人的善良带到了美国,改善了中国富人的形象;也表达了我对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看法,告诉他们中国经济没有崩溃;还请流浪汉们吃了饭,把雷锋精神介绍给美国人。

  华商报:但你原本许诺是请1000个流浪汉吃饭,最终只有250人。

  陈光标:那是纽约警察不允许,只好取消了。我本来是计划在中央公园船屋饭店室内宴请300人,再在草坪上宴请700人的。但是纽约警察怕出乱子,不让我在草坪上摆宴,最后就是在室内请了250人吃饭。但还是按300人每人300美元的标准给了9万美元。他们现在还在媒体上说我给的钱不够9万美金,那我当天现场还给7个人发了现金嘛,加上那些不就够了。

  华商报:你在广告上承诺,要给1000名流浪汉每人300美元,即一共30万美元,但现在只捐了9万元。剩下的700人的钱又如何兑现?

  陈光标:钱我已经兑现了,我把给700人的钱给了另外两家救助站,但他们不希望宣传,所以我也尊重他们的意见。21万美元,我确实兑现了,有收据为证。

  华商报:那剩下的700人你准备什么时候请他们吃饭呢?我听你的助理说你打算再在美国办几场类似的宴会?

  陈光标:宴会就不办了,接下来我打算去非洲做慈善。具体时间还没定,这是我下一步的计划。

  华商报:午宴前一天,你在纽约街头给流浪汉发放现金,但有人拒绝了你的钱。

  陈光标:这是媒体的误报。有几家媒体一直跟着我进行报道,在救助站门口,我看到一个背着包卖吹泡泡喷壶的小商贩,我想买他的东西,帮帮他,我是鞠躬后双手送了一百美元给他,我说我买你的东西,钱你就不用找了。翻译也帮我翻译给他了。但他一看到有这么多人,这么多镜头对着他,他可能以为城管来抓他,就吓跑了。美国也有城管的。他并不是流浪汉,现场的媒体也是完全知道的。但后来还有媒体胡说八道,说我被流浪汉拒绝。

  “我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做慈善”

  华商报:有媒体报道说,你从1998年开始做慈善。你有没有算过,从开始做慈善到现在,你总共捐了多少钱?

  陈光标:不是1998年,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做慈善了。我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在街上摆摊卖凉水,整个假期挣了4块多钱,不光给自己交了学费,还给邻居家没钱上学的孩子交了学费,当时的学费是1块多钱。到现在,我已捐了20亿元的款物做慈善。

  华商报:这么多钱是从哪儿来的?陈光标:都是我企业的利润啊,之前我是把企业净利润40%-50%捐出去,现在我把企业净利润的70%拿出来做慈善。就是说,我每挣100元,都拿出70元做慈善。

  华商报:企业70%的净利润都捐出去?那企业如何运营?这种慈善能持久吗?

  陈光标:你要相信,凭标哥的智慧,绝对没问题。我银行没有欠款,也不欠朋友的钱,企业净利润70%捐出去,留30%搞发展。我的慈善持续到永远,你看我在微博上还发了霍元甲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嘛,我的慈善和公司都永不会被打倒。

  华商报:去年公司利润有多少?

  陈光标:这个是保密的。反正公司现在的利润是吃不完、用不完。

  华商报:最近几年,你还卖“好人”凉茶、“好人”暖茶,卖空气罐,在黑龙江租地种有机大米、五谷杂粮,这些现在还做吗?

  陈光标:都不做了,转给别人了,本来也不指着这些项目挣钱,这些项目能做就做,不挣钱就不做。现在公司主要还是做废旧回收、环保拆除业务。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