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女骑手遭遇“飞车溅水” 怒追拦车要求车主道歉

A-A+2014年8月20日10:56东南快报评论

  前日夜间开始,福州持续降雨,一些排水不畅的路面积水严重。昨日上午,西洋路与白马路交叉路口附近,一位小车车主在经过积水路段时未减速,导致车旁骑电动车的女子被水溅了一身。

女骑手遭遇“飞车溅水” 怒追拦车要求车主道歉女骑手遭遇“飞车溅水” 怒追拦车要求车主道歉

  气愤之下,该女子骑电动车猛追,拦下了“肇事车辆”。而后,走到车旁,将车的副驾驶门打开,坐进车里,拔下车钥匙,要求车主道歉。

  引发堵路后,警方赶到现场。小车车主欲赔偿100元了事,并口头道歉。女子不但不接受,还当场把赔付的百元大钞撕碎扔在地上,“我要让你看看,我不是为了钱!我就是想让你道个歉!”

  骑车遭遇“飞车溅水” 女子拦车要求道歉

  昨日上午10时许,福州虽然停雨了,但是一些路段仍有大量积水。在福州西洋路,一名年轻女子正准备骑电动车往白马路方向去,突然一辆私家车从其身边开过,正好轧过路边的一处水坑。女子来不及闪躲,脏水一下子飞溅到她的脸上和身上。

  “估计也是被淋急了,那个女子直接骑车冲到车前,将车拦下。”据附近围观的陈先生介绍,被突如其来的水打湿后,这名女子立刻加大马力,超过那辆“肇事车”,一个甩尾将电动车横在小车前方,要求车主道歉。

  当时车主的态度并没有达到女子要求的状态,这名女子走到车旁,将车的副驾驶门打开,坐进车里,拔下车钥匙,要求车主道歉。

  车主欲赔钱了事 女子当场撕碎赔偿金

  两人争吵的位置在白马路附近,车子无法开动,随即引起堵车,也引来了人围观。

  见后方车越来越多,司机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上海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民警赶到现场后,女子依旧十分气愤,要求车主给出说法。为了保证后方车辆的顺畅通行,民警和附近的路人开始劝车主和女子和解。

  此时,车主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向女子道歉并提出赔付50元作为清洗衣服的费用。

  女子依旧拒绝了男子的赔付要求,坚称要男子道歉至自己满意。男子见状,拿出100元,希望该女子接受。

  此时围观群众有人质疑说:“不就是想要点钱嘛!”这句话把这名女子噎得脸色发白。

  女子拿过100元纸币,用双手将纸币撕成碎片,并扔到地上说:“我要让你看看,我不是为了钱!我就是想让你道个歉!”

  说完,这名女子骑上电动车走了。车主则站在原地,愣了两三秒钟,之后一句话也没有说,默默上车离开了。

  昨日傍晚,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联系上事发时的车主,这名车主声称自己已经赔偿处理了,对当时情况不愿多谈,便匆匆挂断电话。当事女子也不愿多谈。

  市民热议“飞车溅水” 希望车主能有公德心

  生活中,很多市民都遭遇过“飞车溅水”,被弄得苦不堪言。昨天晚些时候,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到市区多个路段观察,发现不少车辆贴着非机动车道疾驰,飞溅的积水让行人猝不及防。雨中飞车溅水的多是出租车和私家车,公交车大多比较注意。

  在华林路与五四路交叉口,一辆的士溅起的水花,给旁边的一名骑电动车者来了个淋浴。

  在五一路附近,两辆驶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车被旁边汽车连续激起的水花冲得摇摇晃晃,十分危险。

  在兴宁路上,一辆出租车贴着公交站台飞驰过去,把一排等车乘客溅得一身水。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以“雨天开车溅水”为搜索词搜索微博,发现很多福州网友都对开车溅水的行为十分气愤,尤其是对不停车道歉的。

  “我也被溅过,水直接从头上浇下来,当时自己就站在那里呆了好一会儿,这时如果司机能向我道个歉,我也能原谅他的,可那个司机早跑了,唉!”市民黄女士称,之前的一天她正好在去办事的路上,约好了人,结果因此回家换衣服,不仅迟到,心情也差到极点,希望车主们能有公德心。

  不过,一些市民也表示,因为雨天无法判断积水深浅,往往溅起了水花才知道犯了错,对此深表歉意。

  “很多时候真不是故意的。”福州私家车主张女士说,有一次,她开车在茶亭附近的一个路口拐弯,路面上有积水,但无法判断水有多深,她就硬着头皮往前开,没想到水坑非常深,尽管车速很慢,但车轮一过还是溅起了一米多高的水花,弄得行人一身水,她赶紧下车给人家道歉。

  还有的驾驶员表示,雨天由于车速较快,再加上路面湿滑,有时看见水坑再踩刹车已经来不及了。“都是出门在外,谁也不可能故意溅水,都是不小心的。”一位车主说。

  律师:遭遇“飞车溅水”可以索赔

  飞车溅水,污水打湿行人,“受害者”或可通过法律维权。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捷从侵权责任法来说,行驶中的汽车作为高速危险物体,其管理者应该保证他的行为不损害他人的合法利益。

  “污水将行人的衣服打湿、弄脏,都可能涉及损害他人的财产权。司机对此应负有无过错责任,不管是否故意,都应该承担责任。”陈律师说,只要司机的行为对行人造成了利益的损害,行人就可以向溅水的司机索赔,因为这属于民事侵权的一种。

  如果发生了手机、电子产品等贵重物品受损的情况,双方应协商解决,协商不了的,受害方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解决。

  警方:“飞车溅水”或面临50元罚款

  就车辆行驶时溅起水花弄脏行人一事,昨日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咨询了福州警方。据警方介绍,虽说对雨天飞车溅水溅到路人没硬性规定要负法律责任,但是出于人道来说,车主的道歉是需要的。雨天开车经过行人身边时,建议尽量放慢车速。雨天慢行不仅仅是为了避免水溅行人,也是为了行车安全。

  同时,雨天车速过快,除了会对行人造成威胁,本身也违反了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中第42条规定: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而当驾驶员行经漫水路或漫水桥时,未低速通过的,警方将根据有关条例对车主处以警告或罚款50元的处罚。

  延伸

  当街撕钞或面临万元罚款

  对该女子在情绪激动下撕钱的行为,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陈捷律师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3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陈律师介绍,在此次事件中,因为身旁人的挑衅,导致出现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这一点从情理上可以理解,但是从法理上来说,撕钱的行为如果让警方得知,很可能会给予一定的警告和教育,严重的还将予以万元左右的罚款。

  在此提醒市民,对手中的人民币应当爱护,而不能想当然认为自己所有的人民币可以随意处置,随意毁损。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