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中联航被曝乘客飞机上吸烟 机长:安全落地就OK

A-A+2014年9月2日11:28中国广播网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凌晨5点,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KN5216次航班飞抵北京南苑机场,然而,飞行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事,使这趟旅程并不那么愉快。多名乘客反映,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有乘客在机舱内的厕所吸烟被制止,虽然吸烟乘客所携带的火柴被没收,但在航班临时备降太原时,又有多名乘客在机舱外的舷梯口吸烟。部分乘客要求重新安检再次继续飞行,但是机组人员并未听从。

 前天,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一位女乘客在南苑机场提取行李处讲述自己的遭遇。 前天,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一位女乘客在南苑机场提取行李处讲述自己的遭遇。

  根据乘坐此次航班的乘客反映,当晚的航班上,发生两次吸烟事件,但这种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并没有被事先预防、事中及时制止。因此,飞机安全抵达后,约30名乘客拒绝离开机场,要求机组人员给一个说法。昨天下午,中国联航方面回应称,全程禁烟的航班中,的确发生了乘客吸烟的事件。但是相关的细节,仍需调查。

  乘客林先生说,原定于30号晚上8点半起飞的航班,延误了一个小时后才起飞。不久,就有人闻到了烟味。

  林先生:按理来说那个飞机上是有烟雾报警器的,但是没有报警嘛。然后别人排队上厕所的时候闻到了。

  林先生说,后来,乘务员要求这名吸烟乘客写检查,但遭到拒绝。凌晨12点,由于北京机场的天气原因,航班备降太原武宿机场。大约3点半左右,就在飞机的舷梯上,又有多名乘客吸烟。前排乘客邓女士:

  邓女士:有几个男乘客在那儿喊,说要出去抽烟,然后当时我心里还想呢,在飞机里面怎么可能让他们抽烟呢,尤其航油车还在旁边呢,刚给飞机加完航油。

  邓女士说,但这几位同行乘客的愿望,居然得到了满足,而机乘人员并没有及时制止这一违规行为。林先生也证实了邓女士的说法。

  林先生:机场那个安检有问题是肯定的,但是你们航空公司的人员都发现了,第一次是制止了,东西也拿到了,但是第二次你居然是允许人家抽烟,你看见了你还不制止,我们乘客们都叫了好几遍了,然后她才倒了杯水,让那些人别抽了。

  火种从何而来?负责这趟航班登机安检的成都双流机场方面称,他们严格地对所有乘客进行了安检,但不排除有乘客偷偷夹带。

  成都双流机场:不敢完全排除。由于现在的取火的东西啊,除了打火机和火柴,五花八门的,它伪装的很隐蔽。

  而太原武宿机场方面,则明确拒绝了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在乘客邓女士看来,火源怎么来的,固然重要,但在飞机上吸烟这一明显违反民航法的行为,没有得到航班上工作人员的明确而及时地制止,则更为无法忍受。

  邓女士:那个时候太原机场公安人员说,这个时候机长有权力要求所有的乘客下飞机要重新进行安检的,但是机长都没有,我们就执意的要求必须重新过安检,这是为了大家我们所有人的安全考虑,但是他们都没有。

  飞机安全降落南苑机场后,乘客们与机乘人员之间发生了一些摩擦。乘客霍先生提供的一段音频中,有这样的对话。

  乘客:飞机现在没有到达目的地,他可以出舱门吗?可以吗?回答我可以吗?

  机长:根据情况。可以,在我的允许情况下。

  乘客:你说可以?

  机长:我允许。记住出舱门站在客梯车上,给我记住了。

  乘客:这就是你机长的态度是吗?我们安全交给你了。

  机长:你安全落地了吗?你安全落地了吗?我问你?

  乘客:我安全落地了。

  机长:OK。

  乘客:我没有安全,我心里不安全。

  机长:你心里不安全,你告去吧!

  乘客邓女士表示,之所以如此执着于这场“虚惊”,是出于对飞行安全的万般谨慎。

  邓女士:难道一定要是我们不安全,我们在空中飞机爆炸了,我们这个飞机失事了,你们才认为这个事件是不安全的吗?是,我们很庆幸,如果我们没有生命了呢,那可能说站在这儿的就不是我们了,可能就是我们家属了。

  昨天下午,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就这一事件作出回应称,航班飞行全程禁烟,当班机组人员对违规行为及时制止,事件细节仍在调查中。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刚:

  吴刚:根据我们的安保的规定,机组人员和空保人员应该制止旅客,及时的把烟灭掉,把工具交出来,确保他不会再有这样的行为发生。

  记者:事实上咱们的安保人员包括空乘人员是这么做的?

  吴刚:是这么做的,具体情况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

  邓女士说,航空公司态度如何,如今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就此次航行过程中出现的危及航空安全的行为,相关单位及人员,必须有个深刻的认识。

  邓女士:我们一定要严惩这种行为。不仅是乘客,还有航班,还有航空公司,还有机场,这些安检员,一定一定我们要引起这种社会的高度重视,绝对不能说让他们觉得给了我们1800块钱了,就觉得是息事宁人了,决不,决不。

  跟很多曲折复杂的新闻事件比起来,这件事的是非非常分明。火不是好玩的,在飞行的航班里玩火,更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如果按乘客对机长态度的理解,飞机非得爆炸了才算不安全,那么这件事情就更可怕了。所以,航空公司决不能拿“进一步调查”作为应付公众的最后一句话。

  同时,我们要对几位“较真”的乘客表达敬意。他们的较真,不光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机上上百乘客、乃至这架飞机、这家航空公司未来不计其数的乘客。如果所有人都事不关己,我们几乎可以确定,这类事件可能还会再次发生。当然,公共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光靠乘客远远不够。还是那句话,这件事决不能结束在一句“进一步调查”上。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