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新浪海南携手南海网发布首份海南政务微博报告

A-A+2014年9月21日08:00新浪海南评论

  新浪海南与南海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1日,海南舆情研究中心成立,新浪海南与南海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内容、技术、产品、舆情服务、活动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正式联合发布海南首份政务微博报告。通过区域唯一的综合门户和区域唯一的重点新闻门户的战略联动,将为海南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变化和机会。

签字仪式现场签字仪式现场

  新媒体舆情全覆盖

  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权威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1%,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或传播信息。而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兴起,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开辟了新的渠道,也为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提供了新的载体。

  基于海南省人口基数和网民规模,海南地区微博注册用户数量低于其他省份,但是活跃用户在微博中占比却相对较高。同时,海南地区微博用户高度关注本地热门社会事件,#总理套餐#、#强台风威马逊#、#带着微博去三亚#等本地话题也多次登顶全国微博热门话题榜。

总理套餐总理套餐

  上半年海南省政务微博舆情应对案例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冲击,首先来自信息的即时性,这在各类突发事件和灾难事件中表现尤其明显,因此舆情类案例成为是政务微博传播价值的最高体现。

  【抗击威马逊台风微博联动:应对突发事件呼吁社会关切】

  案例概况

  2014年7月18日,第9号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以新浪海南、南海网等为核心媒体官方微博矩阵联动海南各政务微博,快速高效发布救援信息,促进了外界救援和受灾群众的对接,对公开灾情、普及自救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产生的谣言快速辟谣,发挥了良好的舆论疏导力。

  传播亮点

  @新浪海南 官方微博持续72小时不间断的台风灾情报道,平均5分钟一条最新灾情信息,成为民众获取最新灾情信息的最有力通道,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新浪海南 矩阵内多账号共发布微博400篇以上,主持的#强台风威马逊#、#台风中的温暖#、#海南依然美丽#等话题讨论量超过7000万, 相关微博转评讨论总数超过20万,新增粉丝数超过3万,并联动 @海南日报 @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 @直播海南 @海南新闻频道 等区域十余家媒体,全面实现灾情信息实时播报,超过7000万人次传播,20万人讨论。

  @新浪海南与@海南电网@海口供电@海南交警总队@万宁发布@海南航空@海南移动 等官方微博密切互动。特别是针对“海口恢复供电”等的网络热点话题,新浪海南与海南电网进行密切联动,及时辟谣,及时发布,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信赖。

  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发起有关灾后重建的微博话题#海南依然美丽#,结合微博众多明星资源和企业资源,联动@何炅@陈楚生@姚政@王铮亮@姚贝娜@王中磊@胡海泉等二十余位明星微博参与,于@微公益 平台正式发起专项微博明星公益捐助项目,募捐金额超过22万元。

  【#点赞海南正能量#:马牙古拜事迹上央视】

  海南微博用户对本地热门话题的参与程度很高,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习惯通过微博热门话题了解本地热点,同样,越来越多的本地热点在微博上引发。

  以海南区域热门话题#点赞海南正能量#为例,2014年3月18日,海口一家面店老板马牙古拜,在店里捡到6万多元如数归还失主,他这种拾金不昧的善举感动了海南广大市民。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的善举感动了海南市民。为发现更多的真善美,海南日报、南海网起开展#点赞海南正能量#线索征集活动,推荐身边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好人好事@海南日报 和@南海网 。

  截止8月22日上午10时,参与#点赞海南正能量#话题讨论的全国微博账号有98.1万个,其中参与该话题讨论的海南微博账号有63.27万个,占全国的64.5%。回顾2014年,从拉面店老板拾金不昧到“总理套餐”火爆全岛,再到威马逊台风过后海南人民众志成城,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正在新浪微博上持续传递。

  相关阅读:

  海南首份政务微博报告之@最勤奋 @最活跃 @最互动 @最人气 @最影响 @最广覆盖

  海南省政务微博数据分析与报告发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