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一枚血指纹破15年前母女惨死命案

A-A+2014年9月29日15:47新华网评论

  1999年8月3日,铁岭银州区八三机械厂居民楼发生一起命案,一对母女惨死家中。案件在当时的银州区内引起极大轰动,一时间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案件当时的卷宗当年案件的部分卷宗

  然而蹊跷的是,警方虽然调集了银州城区所有警力,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和走访,有关凶手的线索却少之又少。

  15年的时间里,当时接警的民警有的已经调离岗位,有的已退休,但大家始终没有放弃对凶手的追踪。

  今年8月中旬,警方在“破案、追逃、缉鼠”专项行动中,根据当年现场留下的一枚血指纹,成功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终于破解了这起15年前的杀人疑案。

  昨日,铁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参与破案的民警讲述了案件侦破始末。

  15年前 母女俩家中殒命

  “多云,无风,整个现场勘查用了足足7个小时的时间。”时隔15年,刑警支队技术大队丁友副大队长仍清晰地记得当时进行现场勘查时的情形。

  1999年8月3日中午11时40分,警方接到报警,在银州城区八三机械厂家属楼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对母女惨死在家中,男主人中午下班回家发现后报警。“房门敞开、地上散落的已折断的黄瓜显示曾有过激烈的搏斗,墙上、地面留有血印。”通过现场勘查,丁友还原了15年前那个清晨,在案发现场曾发生的经过。

  当天早上7点半左右,刚下夜班的女主人王某听到外面有人喊卖黄瓜,王某于是到外面买黄瓜,刚刚考入铁岭艺术团的女儿刘某还没有起床。

  等王某买完黄瓜回家时,发现房门敞开,一名男子闯入家中,女儿刘某正与男子厮打,王某于是用手中的黄瓜砸向了男子,“从地上留下的杂乱的血鞋印和墙上的血手印,可以看出当时的搏斗非常激烈。”丁友回忆说,但是男子手中持刀,母女二人终究没能逃脱厄运,被男子刺中数刀后身亡,男子清洗了身上的血迹后逃离了现场。“从留下的现场看,男子是要实施入室抢劫、盗窃。遗憾的是在当时的条件下,采集到唯一有价值的线索就是墙上留下的一枚食指残缺的血手印中有鉴定价值的左手拇指印。”丁友说,也就是这枚血指纹坚定了民警破案的决心。

  案件未破 成64岁老民警心病

  今年64岁的关兴第是当年参与破案的老银州区公安分局刑警队侦查员,在退休前没能侦破这个案子,一直是他心里的遗憾。

  关兴第告诉记者,当时这个案子是他从警生涯中警方下力量最大的一次,他和参与破案的另一名警员曾16个昼夜蹲守没回家。除了市、区两级刑警外,包括派出所、机关,银州城区所有的警力都投入到案件的走访调查中。

  以案发地点为中心,以现场指纹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排查走访,“排查范围大约在方圆5公里,两名民警一组,每天从早晨5点钟到晚上10点钟,挨家挨户地走访排查。对可疑的人员,就让他按指纹。”

  警方排查了上千名重点人员,按捺了上万份指纹,仅指纹就装了几纸盒箱。

  警方穷尽了一切办法,只要有点线索,就会一查到底。几个月的案件侦查,毫无进展,指纹成了案件的唯一线索,最终案件进入了僵局。“案件陷入僵局,是我们最不愿意面对的现实。”关兴第说,他们甚至都找到了当时卖给王某黄瓜的老农,可是老农在当天也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人出现在楼群附近。

  与这一案件有关的卷宗几年下来已经有半米高,关兴第没事就拿出来看看,希望能从中找到被忽略的细节,但是案件仍然没有一丝进展。

  指纹比对 破解案件之谜

  “没有目击者,没有符合的指纹信息,这起凶杀案在当年成了一个谜。”刑警支队情报大队副大队长梁丹在当年负责采集案发现场的指纹,“那时候没有电子设备,只能靠肉眼来识别,我每天要看上千余份的指纹,说看得要吐了一点都不夸张。”

  可是案子在当时就是没有突破口,有着20多年指纹研究经验的梁丹只要一有时间就找出现场的血指纹来研究。

  今年8月份,省公安厅开展“破案、追逃、缉鼠”专项行动,梁丹带着这枚血指纹来到省里参加指纹会战,希望能找到线索。

  8月12号,当梁丹把这枚指纹放到指纹库进行比对时,指纹库显示有50多个相似指纹,而其中一个2001年录入的相似度并不太高的指纹引起了梁丹的注意,“十多年了,这个指纹一直在我心里。看到那个相似指纹后,我有四五分钟一直盯着屏幕,心里很激动。”

  经过多部门鉴别,警方最终确定了两枚指纹相吻合。

  跨省查找 案件得以告破

  听到这个消息后,警方立即抓捕嫌疑人。就在民警为找到这个指纹而兴奋的时候,一个消息却令所有人的心情跌到了谷底。系统显示指纹所有人宋某的户口已于2009年注销。“注销有可能是死亡也有可能是人口失踪。”虽然没有了人口信息,但刑警支队并没有放弃,张学凯支队长派追逃大队长郑长新具体负责侦办此案。

  宋某的人口信息十分复杂,在鞍山市和黑龙江省都有登记记录。刑警支队追逃大队大队长郑长新和红旗公安分局的民警多次往返两地,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警方终于找到了宋某的妻子,经派出所、法院、医院多方证实,1966年出生的宋某正是15年前那起命案的凶手,但令民警感到遗憾的是,宋某在2008年8月份由于胃癌晚期在鞍山医院去世。“虽然许多案件细节由于宋某的离世而无从考证,但最终找到凶手,也算是对那对母女有个交代。”郑长新说,之所以一定要找到这个已经被注销了户口的人,还有一个原因,也是为了解开当年所有参与这起命案侦破的民警的心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