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富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的前妻纳塔利娅•波塔尼娜俄罗斯首富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的前妻纳塔利娅•波塔尼娜

  本月初,俄罗斯首富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的前妻纳塔利娅•波塔尼娜向莫斯科一家法院递交材料,要求“均分”波塔宁的约150亿美元资产。波塔尼娜说,她一旦拿到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股份,将把这些股份全部捐给普京政府。波塔宁2014年与波塔尼娜办完离婚手续,波塔尼娜随后根据俄罗斯法律向波塔宁追讨离婚赡养费。

  曾经,大家都很向往“娶妻当娶邓文迪”、“嫁人就要嫁普京”,但是2013年,这两对名人夫妇在同一周内宣布劳燕分飞。

  名人、富豪婚姻备受关注,他们离婚后的财产分割更是热点。那么,名人、富豪为了离婚究竟需要花多少钱?

  一、各国富豪离婚案分手费之最

  俄罗斯:离婚最高赔700亿(世界最高)

阿布拉莫维奇和妻子伊莲娜阿布拉莫维奇和妻子伊莲娜

  2007年,俄罗斯前首富、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和妻子伊莲娜结束了近16年的婚姻。这对携手从贫困变成巨富的夫妻达成了财产分割协议,伊莲娜得到阿布110亿英镑身家中的一半,也就是5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00亿元),创造世界离婚赔偿金最高纪录。

  2014年5月,俄罗斯寡头、摩纳哥足球俱乐部老板雷博洛夫列夫的离婚案在日内瓦宣判,法庭裁定其前妻叶连娜获得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相当于这位亿万富翁财产的一半,这被称为“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案”。

  法国:最贵离婚赔157亿

  在雷波诺列夫的离婚官司之前,最昂贵的离婚案是美国社交名流“猫女”乔斯林•威尔顿斯坦1999年从艺术收藏豪门后人艾力克那里获得了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57亿元)。

  意大利:一级方程式首席执行官离婚赔75亿

  一级方程式首席执行官伯尼•埃克莱斯顿,于1982年在意大利蒙扎赛道见到了24岁、身高187厘米的克罗地亚模特斯拉维卡。很快,斯拉维卡成为时年52岁的伯尼的第二任妻子。这段婚姻维持了25年。2009年,伯尼与斯拉维卡离婚,支付了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的分手费。

  美国:石油大亨离婚最贵赔60.99亿

  美国大陆资源石油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哈罗德•哈姆因为和妻子离婚,被判向前妻支付9.9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99亿元)。巨额的分手费也使这个离婚案成了美国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案件。

  沙特:军火商离婚赔53.7亿

  沙特阿拉伯的军火商阿德南•哈肖奇1961年与索拉雅结婚时,索拉雅只有15岁。婚姻在持续13年、生育了5个子女之后,两人于1974年离婚,哈肖奇为此支付了8.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7亿元)的分手费。

  英国:最贵离婚赔32.6亿

  2014年英国对冲基金经理霍恩的前妻获判3.37亿英镑(约32.6亿元人民币)家产,成为英国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案之一。

  二、为何外国的离婚会那么贵?

  在西方国家,男人如果想离婚,对于十分有钱的或者是穷光蛋(身无分文,没得可分)的都可以承受。但对中产阶级(有几个小钱的)来说,恐怕代价就太大了。用一位网友的话来形容,“离两次婚的男人,家中基本如大水冲过一般”。

  在德国、荷兰,离婚诉讼中夫妻财产分割时,法院明显偏向作为弱者的妻子,除非妻子主动提出离婚。比如,作为不动产的房子自然是归妻子,动产(股票、现金等)则一分为二。最重要的杀手锏是婚后赡养费,这对离婚后的前夫是个不小的负担。因此,每个男人离婚前自然都会“三思而后行”。

  英国:离婚时房产不在名下也能分

  处置离婚的房产时,英国法律并不仅以房产在谁名下来确定其归属。法官会考虑子女的福利、夫妻双方的收入能力及双方各自在抚养子女、照看家庭方面的贡献等。

  即便是只有一方提供购买房产的全部费用,法律仍然认可另一方对房产的非财物贡献,并支持其在分割房产时获得一定的权益。

  法官往往会根据房产的价值、双方的收入及子女状况来作出不同的决定。比如,获得子女监护权的一方,往往有更大的机会留在原来的房子。

  荷兰:离婚后妻子失业, 前夫必须付赡养费

  1.如果妻子无职业,离异的前夫必须支付赡养费,直到前妻结婚或缔结同居关系为止。

  2.赡养费的数额和期限由法庭作出裁决。

  3.赡养费的支付年限最高是12年,也有年限是5年的情况。

  4.其中一方去世;领取赡养费的一方再婚或缔结同居关系;或者互相协议或由法庭裁定可终止赡养费。

  法国:隐瞒财产将被罚没收

  素来以自由浪漫著称的法国,在离婚问题上十分严格。如果双方诉讼离婚,夫妻没有“后悔药”吃,按照《民法典》规定,他们没有复婚资格。如果是协议离婚,双方要“守贞”3年,方能再婚。

  《民法典》规定的财产分割简单而严苛,如果没有婚前协定,夫妻双方的所有财产都属共同财产。如果两人协议离婚,财产可自行协商分配。倘若一方提起诉讼,两人都必须如实提供财产清单,如果有人妄图瞒报财产,作为惩罚,法庭将没收隐瞒的全部财产。

  日本:离婚时妻子可获得丈夫一半退休金

  根据新修改的日本婚姻法,提起离婚诉讼的妻子可获得丈夫退休金的一半。新法自2007年4月生效以来,日本的离婚官司激增了6.1%,95%的离婚诉讼由女方提出。

  美国:财产分割根据双方收入 女方低男方多出

  根据1983年美国《统一婚姻财产法》,结婚后双方获得的所有财产均为共同财产,双方对共同财产均享有不可分割的一半利益。按照法律,美国男女双方离婚时财产分割要根据双方的收入情况。如果女方收入低,男方要多出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