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救现场(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 摄)施救现场(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 摄)
消防官兵和水务局工作人员合力施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 摄)消防官兵和水务局工作人员合力施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 摄)

  5月4日早上,三亚一名水务工人在和平街开展雨污分流工程作业时,因没有穿戴安全防护装备(安全绳),不慎掉入水流湍急的下水道。据了解,被“吸”入下水道的工人姓符,今年40岁。

  事发后,三亚市消防、公安、水务等多部门赶赴现场施救,连续救援5小时后,被困工人才被找到,救回地面被医务人员确认死亡。目前,三亚市安监局、水务局等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水务工人不慎掉进下水道

  早上8点30分,南海网记者接到市民爆料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在三亚市和平街看到,现场已被公安警戒,三辆消防车停靠在路边,围观群众围了里三层外三层。一名30多岁的女士坐在地上痛哭,伤心欲绝令人心痛。

  现场围观的群众直摇头:“太可怜了。”采访中,一名自称是被困男子亲属的女士告诉记者,妹夫是昌江人,今年才40岁。坐在地上痛哭的是符某的妻子,今年才30多岁,两人育有一儿两女,早上听说丈夫出事了,妹妹就赶到了现场,祈祷他一切平安。

  记者看到,符某的三个孩子都在现场,妻子和女儿抱在一起几近崩溃,围观市民不断安抚和劝阻。符某的亲属眼圈泛红,他告诉记者:“符某是干了十几年的老工人,水务作业经验丰富,原本不应该出事的。”

  据另一名目击者附近鱼汤店的陈阿婆讲述,早上7点50分左右,她正坐在门口的凉椅上休息,看见20米外的下水道口站着三个工人,他们搬开井盖,然后有一名男子先下去,身子先进入井口、双手撑住井边,突然就不见了,站在井口的两名男子大喊“救命啊”,然后就有人报警了。

  多部门连续施救5小时

  上午9点,记者挤进人群来到事发的下水道井口,数名消防官兵正在搭建救援三角支架,随后又用长绳深入井下,只见湍急的污水颜色浑浊、散发着阵阵恶臭,长绳几次下井均未探到任何人体迹象。由于井下深约3、4米,水面离井盖只要20厘米左右,且井下杂物较多、淤泥沉淀,消防人员几次尝试下井寻人,均未成功。

  临近中午11点,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3个小时,被困男子依然没有找到。紧急时刻,三亚市水务局启动应急措施,对下水道进行截流,用砖块、防水材料封住下水道进水口,同时用抽水机同时在上游、下游作业抽干污水,最后再下井施救。

  中午12点50分,烈日炎炎,三亚室外气温达到33度,地面被烤得炙热。连续救援5小时的消防官兵仍坚持在一线,未进食任何食物。这时,下水道污水被抽得只剩约50厘米深,已达到下井条件,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河西中队战斗一班班长邱永麟腰系安全绳、带着手电筒和毒气探测仪进入下水道,大约过了10分钟,井下一切正常后,邱永麟返回地面。

  中午13点,邱永麟带领另一战友一前一后深入井口。据最先发现死者的邱永麟介绍,下水管道只有1米宽,他和战友下井后,需要单膝跪地前行,行进了30米后发现前方有一个人漂浮在水面上,脸朝下、背朝上,我们过去后拖着他到井口,20分钟才把他带回岸上。

  上岸后,经现场120医务人员确认,符某已无生命体征。

  水务局:工人未系安全绳下井作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符某是三亚雨污分流工程的水务工人,已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当天早上是在和平街进行工程作业。

  一个经验老道的水务工人缘何会轻易掉入下水道?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三亚市水务局了解情况,据该局城市水务科陈科长介绍,三亚的雨污分流工程承包给了海南琼山建筑工程公司,水务工人也都是该公司聘用,今天出事的符某也是聘用工人,很多工程他都参与过,也是位吃苦耐劳、尽心尽责的人,这次遇难了很惋惜,我们会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等家属情绪稳定后再展开其他工作。

  陈科长还表示,雨污分流工程主要由住建部门负责,水务部门只是做应急抢修。今天早上,符某和2个工友准备启动和平街的下水道改造工程,原本定在早上8点开工,他们提前开井盖做一些准备工作,我们局的罗工八点赶到现场监督时,就已经出事了。

  “因为没有系安全绳,水流又很大,掉进去后,岸上的两个工友用力拖也无济于事。”三亚市水务局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局经常会进行安全培训,要求工人佩戴安全帽、脚穿鞋子,下井要绑安全绳,这次算是意外,他们会配合安监部门做好调查工作。

  记者试图联系承包该项工程的海南琼山建筑工程公司谢经理,但电话拨通后被挂断,随后多次拨打已关机。

  目前,三亚市安监局正在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