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里,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话用来形容甚火的陌陌、微信等匿名社交软件也同样合适。

  匿名交友,你很难知道对方是谁,于是各种交友陷阱频现,不少人上当受骗。昨天,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办理了两起通过陌陌、微信等社交软件伪造身份实施犯罪的案件。

  对此,江北检察院提示,“陌陌”等社交软件上个人信息真实性很难辨别,市民在注意保护自己隐私的同时,应该多留一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通讯员 郑培金 徐露佳 记者 郑振国

  案例一

  网上搜来飞机照片假扮“东航机长”

  27岁胡小姐被骗得团团转

  汪某,32岁,安徽六安人,在宁波混着,已经一年多没工作,一直无所事事。身上缺钱,他便想到在陌陌、微信等社交软件上冒充飞行员骗钱。

  为求逼真可信,他在网上下载了很多关于飞机、飞行员、机长、飞行证等照片,陆续放到自己的陌陌号及微信号(昵称均是“空中飞人”)上,还经常发表各种关于飞行的状态,俨然就是一个酷炫的“空中飞人”。

  2014年夏天,汪某在陌陌上结识了27岁的宁波女子胡小姐,自称自己叫“林健翔”,是东方航空公司宁波分区的机长,南京人,住在宁波某优质小区。胡小姐对汪某很有好感,便互加了微信。两人经常煲电话粥,感情迅速升温,便开始交往。胡小姐为自己交了一个“机长”男友感到幸运,更是将自己的有关情况坦诚相告。

  过了不久,有个叫“王雨涵”的人加了胡小姐的陌陌号,声称是“林健翔”的同事,是位空姐,也很喜欢“林健翔”,让胡小姐主动离开。其实,这是汪某自己编造的另一个身份,目的就是让胡小姐对他飞行员的身份深信不疑,而且制造有人跟胡小姐是“情敌”互相竞争的假象,让胡小姐对自己更是百依百顺。

  为寻找刺激,汪某还让胡小姐发裸照。为了抓住“林健翔”的心,胡小姐乖乖地将自己的几十张裸照微信发了过去。

  两人关系不断加深,胡小姐对“林健翔”百般信任。2014年10月,“林健翔”说自己的银行卡被吞了,急需3.3万元钱,便请胡小姐帮忙借一下,把钱打到自己朋友汪某的建行卡上。胡小姐很快便汇了过去。随后,“林健翔”便手机关机,并删了胡小姐陌陌号、拉黑胡小姐朋友圈。

  胡小姐多次电话短信催钱,都被汪某以各种理由推掉。后来,胡小姐报警。

  2015年3月,胡小姐的微信里收到了一系列自己的裸照,裸照经过处理,上面附着“你等着出名吧,五万元钱,你看着办,爽气点”,原来汪某被人逼债逼得紧,便想到以发布裸照敲诈胡小姐。胡小姐果断报警,后警方根据线索,成功抓获汪某。

  目前,江北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对犯罪嫌疑人汪某依法批准逮捕。

  案例二

  男子分饰多角演“霸道总裁”

  离婚女子送黄金首饰讨其欢心

  2015年3月28日晚上8点多,在江北工作的女子小熊在员工宿舍里上网时,通过陌陌认识了一个叫“林冰”的男子,后来互加了微信,闲聊中,小熊告诉“林冰”自己最近想在宁波买房。

  林冰便称自己在房地产公司上班,手里有好几套房,可以见面聊。小熊没有答应。随后,林冰称他公司老总叫欧文武,手里有好几套房,他离过婚的,只要给他做半年情人,把他伺候好了,就会白送套房子。

  听到这个,小熊有些动心,但还是不太敢相信。

  没过几天,有一个自称“欧文武前情人”的微信号加了小熊,说:“现在自己就被安置在天一广场的房子里,让她也要抓住机会。”后来,小熊又收到“欧文武司机”发来的一些短信,称“我们老板想见你,让我来接你”。

  小熊渐渐相信真有“欧文武”这个人,便同意见面。见面后,小熊告诉林冰觉得自己离过婚的,配不上“欧文武”。于是,林冰支招说:“欧总生日要到了,他喜欢黄金首饰,你可以买条项链讨他欢心”。

  小熊还真去买了条价值11500元的黄金项链,送给了“欧文武”。没想到,他还留了句话“我以前有条金手链,戴着赌博手气很好,我还以为你会送我条金手链呢……”于是,林冰说:“那你再买一条手链给欧总,他肯定会很高兴的。”小熊为了房子咬咬牙,又送了条价值10600元的金手链。

  随后,令小熊没想到的是,“林冰”、“欧文武”、“前情人”、“司机”等全都消失不见了,才惊觉自己上当受骗了。然而,令她更没想到的是其实所有的这些“人物”都是福州男子欧某一个人在扮演的!而23岁的欧某并无正当工作,只是在宁波某物流公司打打下手。据欧某称,刚开始自己只是无聊随便在陌陌上和陌生女子聊天打发时间,后来发现小熊比较好骗,想到自己信用卡和赌债都还欠着,便起了骗她钱财的念头。

  经审查,欧某编造多个身份以做情人送房为诱饵诈骗黄金项链、手链,价值高达21699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目前,江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进行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