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此次抽样检验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其中,像太子乐、飞鹤这样的知名品牌也在“黑榜”之中。5月7日,记者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问题批次奶粉名单,走访海口市部分婴幼儿用品店,记者发现,大多数婴幼儿用品店暂未发现问题批次的奶粉,但其中一家店内仍有销售太子乐问题批次的奶粉。

  2014年国家食药监总局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覆盖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抽检样品15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其中,国内企业样品不合格的有44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23批次,存在较高风险的11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飞鹤、高原之宝、龙丹、太子乐等知名奶粉生产商。

  进口样品抽检20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存在一般风险的2批次,分别为福州迪瑞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西班牙的宝露芬品牌乳粉、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奥地利的Holle品牌乳粉。

  记者了解到,生产批次为2014年6月5日的金装幼儿配方奶粉金100益生菌(400克/盒)以及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的启越金装幼儿配方部分批次的奶粉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7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解放路、白龙路、海甸岛十余家婴幼儿用品店,以及一些大型连锁超市。记者发现,多数商家有销售太子乐、美力源、飞鹤等奶粉,但未发现有销售问题批次的产品。

  位于海甸二西路附近的一家海葆婴幼儿商品店内,记者看到,摆放在货架上的一盒太子乐金100益生菌金装幼儿配方3段奶粉(400克/盒),生产日期为2014年6月5日。

  随后记者向海口市海甸食药监所反映了这一情况。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责令该店对所售的问题批次的太子乐奶粉下架处理,不得再次销售。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已要求该店负责人持该批次奶粉的进货台账、产品合格证等证件及票据到海甸食药监所,对其当初到底进了多少盒问题奶粉及相关销售情况等进行调查。

  此外,海口市食药监局一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消费者买到或者发现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此次抽检中不合格的产品,可拨12331投诉举报,他们会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查处。

  而对于那些已购买到问题批次的奶粉的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呢?

  海口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吴银华说,消费者可第一时间与执法部门进行联系,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要求商家对问题奶粉进行召回,同时给予消费者经济赔偿。(记者蒙健 姚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