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 门君诚 通讯员 温庆祥 陈斌 5月3日“成都女司机被暴打”引爆全国关注。记者昨日从南海警方获悉,五一假期佛山上演同样狗血一幕:5月2日,一男子佛山谢边立交驾车突然强行变道,造成紧随其后相邻车道的车辆追尾。引发事故车上4人“路怒”,随后开车逼停该男子,一顿拳脚相加暴打变道男。不过,事发后该男子谎报警情称遭歹徒堵截抢去巨额现金。南海罗村派出所接警展开走访调查,戳穿了报警男子的谎言还原了事实真相。

  5月2日18时许,24岁的林某到佛山南海罗村派出所报案称,当日15时许,其驾驶一辆面包车在谢边立交桥上被一辆粤H号牌吉普车强行截停,被人用辣椒喷雾器喷射,随后有3-4名男子将其从车上拉下来按在地上暴打,殹打持续了10几分钟。林某还称,这伙人抢走他车内62000元货款后逃跑。

  接到报案后,罗村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民警仔细过滤事主提供的情况后,感到疑点重重:此案无论是案发时间(下午)、案发地点(城市主干道)、作案工具(作案车牌无遮挡)、作案对象等方面,均与一般拦路抢劫案件不同,非常不合常理。

  经过仔细论证,民警初步作出了事主报假案的判断。通过调查,民警发现案发期间,该路段一辆粤E牌小车曾因发生交通事故报警求助。因为该起交通事故与该起案件时间、地点高度吻合,民警断定两起事件存在联系。于是找到当时发生交通事故的事故车车主,车主反映当时自己开车正常行驶时,前面一辆粤H号牌吉普车突然急刹,自己躲避不及与该车发生追尾,见对方车上下来几个人截停该车前面的粤S面包车,拉下司机打了一顿。但这些人根本没上粤S面包车,更不可能从车上抢走钱。

  在大量证据的支持下,民警确定事主林某有谎报警情的嫌疑,于是将其传唤到派出所协助调查。原来,当日林某驾驶自己的面包车行至谢边立交路段时,因变道过猛,引发相邻车道的一辆吉普车紧急刹车,结果吉普车被紧随其后的一辆小轿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吉普车上4名男子将己方车辆被追尾归咎于林某的强行变道,于是驾车将林某截停后暴打,但并未实施抢劫。而林某为了追究4名男子的责任,就把殴打说成了拦路抢劫。

  不过,与成都女司机认为“变道没什么问题”不同的是,林某意识到自己行为错了,懊悔不已连连道歉。签于林某认错态度较好,办案民警在对林某严厉批评教育后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