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不少椰城市民在网络上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祝福,还晒出给母亲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记者采访发现,海口部分年轻人给予母亲节的平均花费远低于情人节。“花5000博女友开心,花500给母亲却心疼”的情况并非鲜见。与此同时,购买礼物方面,相对于母亲节,年轻人在情人节和圣诞节上更花心思。

  记者 刘泽飞

  买什么?

  情人节创意无限,母亲节多选择鲜花或者护肤品

  昨日,不少海口市民都忙着为自己的母亲准备节日礼物。今年27岁的张先生给母亲准备的是一双价值460元的运动鞋,外加一束康乃馨。“鲜花是每年必备的,挑运动鞋当礼物,主要是想让母亲锻炼时更舒服些。”张先生说,他曾买护肤品、金首饰以及保健品等送给母亲,但总被母亲“批评”不实用。“运动鞋蛮实用的,她应该会喜欢。”张先生笑着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情人节、圣诞节的创意无限,母亲节礼品大多显得中规中矩,街边的鲜花店以及商场的护肤品专柜、首饰柜台成为最热门的地方。海口龙华路某大型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前几天开始,就有部分年轻人前来为母亲挑选礼物,价格在1000元以内的玉挂坠最受推崇,其次为重量在5克以内的黄金小挂件。而南大桥下的部分鲜花店店主称,鲜花预订量较平时增长了三至五成,购买康乃馨的年轻人最多。

  日前,记者通过QQ、微信及当面询问等方式,就“母亲节你会为母亲选择什么礼物”随机询问了30位市民。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41%的人首选鲜花,有约33%的人选择护肤品。此外,选择玉石、金银等首饰的约占26%。值得注意的是,仅有约14%的人选择直接给红包。

  花多少?

  情人节“一掷千金”,母亲节选择100-500元的礼物

  相对于情人节、圣诞节为情侣“一掷千金”的情况,年轻人在母亲节的整体花费属于较低的标准水平。调查显示,21.88%的人购买了100元以下的礼品,50.78%的人购买了100-500元的礼品,仅有6.25%的人愿意花费逾1000元为母亲购买礼物。这样的结果在记者的调查中得到了体现:在母亲节花了约500元为母亲购买鲜花和跑鞋的张先生,情人节给女朋友买部iPhone6就花了6000余元。

  昨日,在海口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罗先生为母亲挑选了150元的护肤品。他坦言,今年情人节,他为女朋友花费了1500余元,外加一顿情人节大餐,花掉了他近3成的月薪。罗先生表示,母亲节送礼物仅表达子女的心意,花钱太多母亲会埋怨自己乱花钱。此外,母亲也很能理解自己,即便只送一枝5元钱的花母亲也会很高兴。“母亲节选礼物注重实惠,而女朋友和母亲不同,如果不精心准备礼物,估计女朋友会很生气吧。”

  海口部分花店和商场的负责人坦言,母亲节生意额有所提升,但整体消费量不大。“母亲节购买的鲜花大多对包装和花束大小并无太大讲究,有的年轻人只购买一枝康乃馨以表达心意。”海口一鲜花店的负责人介绍,情人节买花基本没有讲价的,而母亲节买花大多数人都会砍价。

  啥时买?

  情人节提前十来天,母亲节多提前一两天选购礼物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给母亲挑选节日礼物相对从容。据记者昨日采访的部分商家介绍,与情人节、圣诞节提早十来天就下单相比,很多年轻人准备母亲节礼物呈现慢热特征,大多数人都是在母亲节前一天甚至当天才“突击”购买礼品。对此部分商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刚开始没太重视,之后看到身边已有人准备好母亲的礼品,以及商家开始烘托母亲节消费氛围,于是才跟进购买。

  有调查数据显示,虽然83.77%的人知道母亲节日期,但也有16.23%的人明确表示没关注母亲节在哪天。而为母亲节提早准备礼物的人并不多,有31.79%的人表示“已有准备”,另外25.83%的人明确表示“没有”,其余的人均视“情况而定”。

  咋平衡?

  多数夫妻为双方母亲选择价值差不多的礼物

  对于一些刚结婚不久的新人而言,送礼时如何做好“妈妈和婆婆”或“妈妈和丈母娘”之间的平衡,则就没那么从容了。今年30岁的海口市民段先生颇有感触地说,给长辈送礼学问不少,以前自己没有这么重视,最多母亲节时给母亲带点好吃的。“现在结婚了,母亲节得正而八经地过,如果母亲节这天不给丈母娘送点礼品,那么丈母娘肯定对我有看法,妻子也会不高兴。”段先生如此告诉记者。

  选择礼品时如何做到平衡,大部分的新组建家庭的小两口表示很犯难。2014年7月份结婚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的母亲节她都会为母亲精心挑选一件不错的礼物,有一年她曾为母亲选购了1000元以上的礼品。“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要兼顾婆婆和妈妈的感受,如果礼品差距太大,婆婆肯定会不开心;老公知道了,肯定对我也有想法。”刘女士如此告诉记者。

  在认真思考之后,刘女士在商场为两位老人分别购买了价值600元的礼品。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年轻人会为婆婆或丈母娘选价值差不多的商品,更多人倾向于“平均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