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者事后悄悄离开,称“救人是出于本能”;海口拨南村和澄迈盈滨村村民为其点赞

吴乾福讲述救人经过吴乾福讲述救人经过
获救的王月丁阿婆获救的王月丁阿婆

  本报讯 这是一条暖新闻:64岁老汉到海边溜达,突闻不远处传来呼救声;老汉疾步上前,“扑通”一声跳进水中,将挖海螺不幸落水的两名阿婆托上岸。幸运的是,一名72岁阿婆获救;遗憾的是,另一名69岁阿婆不幸溺亡。这起发生在5月6日的见义勇为事件,至今被澄迈县老城镇盈滨村及海口市西秀镇拨南村村民广为传颂。昨日,本报记者见到了被村民“点赞”的救人英雄吴乾福老人,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与死神搏斗的分分秒秒。

  记者 陈标志/文 李志良/图

  “救命呀”,海边突然传来急促呼救声

  “当时我在这个位置,她们在那个地方……”昨日上午,64岁的吴乾福站在盈滨半岛海湾一处沙滩上,指着二三百米外的浅滩对记者说。

  吴乾福是澄迈县老城镇盈滨村村民,数十年来一直靠打鱼为生。最近自家小渔船正在维修保养,吴乾福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到距离家不远处的海边,照看渔船。

  5月6日9时许,吴乾福跟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到盈滨半岛海边的渔船停靠处。“我当时站在沙滩上,周围人很少,没太留意挖海螺的人。”吴乾福告诉记者,正在这时,他隐隐约约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从身后传来,“有人喊‘救命呀、救命呀’,我扭头一看,发现两三百米远的水中,有人冒出个头来。”

  “呼救声正是来自那个地方。”吴乾福说,他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有人落水了。因为情况危急,吴乾福顾不得多想,疾步朝呼救声的方向奔去。当他跑到距离有人溺水最近的沙滩边,这才看清楚,一名挖海螺的女子在距离岸边100多米的地方,在水中进退两难,“她仰着脖子,水都快淹到嘴边了,不停地在喊‘救命’。”

  吴乾福来不及脱下衣服,踩着浅海滩的水花疾步跑去,并“扑通”一声跳进了水深处,奋力朝前游去……“我当时只看到她一个人,仰着脖子露出水面,站在水里摇摇晃晃,身边还有一把长长的耙子(挖海螺的工具)。”吴乾福说,他游到这个阿婆旁,伸出一只手托着她的左胳膊往上举,另一只手击打着海水游泳,奋力将她往岸边拉。

  姐妹落水,72岁姐姐获救69岁妹妹身亡

  “当时感觉很吃力,拉着她一个人已经很沉。”吴乾福告诉记者,他将挖海螺的阿婆拉到安全地带时,已经用尽了全身的力气。

  记者了解到,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15-20分钟,64岁的吴乾福将惊慌失措的阿婆拉上岸后,已经是精疲力尽。“我救她的时候,感觉很沉,让她把手里的东西丢掉,她说不能丢,一松手就没命了。”吴乾福告诉记者,后来他将老人救上岸后,惊讶地发现,这名阿婆手中还紧紧拽着另外一位女子的手。

  获救的阿婆名叫王月丁,海口市西秀镇拨南村村民,今年72岁。她被救上岸后,哭着对吴乾福说,一同被拉上岸的是她69岁的亲妹妹王月环,两姐妹同在拨南村生活,事发时两人一起在挖海螺。

  “她的妹妹被拉上来的时候,已经不行了。”吴乾福告诉记者,他紧急对溺水的王月环进行抢救,“压她的腹部,压出不少的水,但还是没能救活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吴乾福显然感到有些遗憾。

  吴乾福与被救起的王月丁阿婆并不认识,在获悉她是几公里外的拨南村人后,便骑着电动车前往拨南村寻找不幸溺亡的王月环的家人。随后,王月环的家人赶往事发海边处理后事。

  王月环的遗体被家人带回后,此时一直待在现场的吴乾福,悄悄地离开了……

  获救者儿子:阿叔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阿叔救了我妈妈一条命,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我们还欠他一声‘谢谢’。”昨日上午,王月丁的大儿子曾令生也专程赶到事发海边,紧紧握着救命恩人吴乾福的手。

  曾令生告诉记者,母亲王月丁从10多岁开始,就一直在海边挖海螺,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5月6日凌晨4点多,阿妈和阿姨出门到海边挖海螺。”曾令生称,拨南村到盈滨半岛的海边并不远,走近路也就2公里的路程,“当天上午我外出干工了,10点多回家后,才知道阿姨出事了,便急忙赶过去。”

  “当时场面太混乱,我们没顾得上跟吴叔叔说声‘谢谢’。”曾令生称,一直到第二天处理完家里的事,才想起救命恩人,“第二天,家人亲自登门感谢阿叔,姨父处理完阿姨的后事后,也登门看望恩人。”曾令生当着吴乾福老人的面说,以后,两家人要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吴乾福与曾令生分析了出事的原因。据他们介绍,出事的海域本来是一个浅滩,由于经常有人开着大型挖沙船到该片海域抽沙,形成了一道道很深的沟壑。“本来阿妈和阿姨是可以从浅滩返回岸边的,由于挖沙的沟是U形的,她们估计是滑到深水沟里了,回也回不去,过也过不来。”曾令生告诉记者,母亲比阿姨个子高,“阿姨是呛到水后,被淹倒在水里,但妈妈紧紧抓住阿姨不松手,希望一起逃生。”

  吴乾福也向记者表示,事发水域水深至少2米以上。

  村民

  点赞

  “我今年80岁了,见过太多的事情,用你们年轻人的话讲,我今天必须给他‘点赞’。”拨南村退休老干部曾祥兆也专门赶到盈滨村,对吴乾福竖起了大拇指,他对记者说,“什么是社会正能量?这就是!他这种救人的举动,就是见义勇为的行为,应该得到表扬和赞美。”

  提起吴乾福救人一事,盈滨村受访村民打开了话匣子。“他是个老实人,也是大好人,有次,澄迈永发镇发大水,他带着自己的渔船去救人。”盈滨村吴阿婆告诉记者,“他本分老实,从没跟人吵过嘴。”村民们还告诉记者,吴乾福在村里乐于助人。

  救人者说

  吴乾福说救人是出于人性的本能。“我从小在海边长大,出海打鱼几十年,懂水性。”吴乾福对记者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如果不是他,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做。

  王月丁阿婆看起来气色不错,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也呛了很多水。“如果再晚几分钟,我可能也没救了。”王阿婆称,她要感谢吴乾福,他的救命之恩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