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张某与丈夫刘某结婚十多年了,经常因为一些琐事争吵。最近听说丈夫在外边有了别的女人,矛盾升级,最终因为不理智,张某竟开车连撞丈夫3次。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因为积极救治丈夫,且事发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法院对张某减轻处罚,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6年。

  丈夫:结婚十几年经常吵架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4月22日23时许,张某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一歌厅门前路边,因感情问题与其丈夫刘某发生争吵,遂欲杀害刘某。

  张某驾驶奥迪轿车多次撞击刘某致其受伤。经鉴定,刘某属轻伤(偏重)。事发后,张某及他人将刘某送到医院救治。

  次日,刘某报警,民警在医院将张某抓获归案。

  刘某称,事发当晚,他和朋友龚某还有一名女子在十八里店一个歌厅唱歌。“晚上11点左右,我爱人突然推门进入包间,伸手就打我的脸,我也打了她几巴掌。后来她冲到一起唱歌的女子跟前,用手抓人家头发,抓扯几下就跑出去了。”

  刘某说,他们三人结账下楼,在歌厅门前他看到妻子坐在他的奥迪车里,“我当时站在车尾,突然奥迪掉头冲我加速,撞到我的右腿,将我撞倒在地,我想用左腿支撑着站起来,奥迪突然倒车又加速冲向我,撞向我的左腿,将我再次撞倒在地,并挤撞在路边停放的汽车上。这时奥迪又倒车,加速朝我冲撞过来,将我压在车下,我当时就迷糊了。”

  刘某说,张某还倒车要撞,朋友龚某和他小舅子冒着被撞的危险将他拖到一边,路边一辆黑车主动将他送到医院抢救,张某也跟着去了医院,“我俩结婚十几年了,感情不和,经常吵架。”

  当晚救出刘某的龚某则称,当晚他们一起在歌厅唱歌,后来刘某的妻子张某来了。

  龚某说,自己不想掺和他们夫妻的事情,就下楼了。后来他看到张某开着刘某的奥迪车从车场到了歌厅门前,刘某上前和张某理论,后刘某转身往歌厅方向走,张某开车掉头朝刘某撞过去,撞了好几次。

  妻子:以为他和“小三”唱歌

  张某称,自己知道丈夫在外边有女人,特别生气。当晚俩人说好晚上回家谈一谈,但是刘某没回家,于是她到歌厅找他,当时她拿了奥迪车的备用钥匙。

  “到包房后,我看见他和两名男子还有几个女子在包房里,丈夫和一名女子搂搂抱抱,我觉得那个女子就是‘小三’,很生气,就拽那女子的头发,没想到丈夫拦着还动手打了我。”张某说她很伤心,就跑出包房,原本想开着奥迪回家。刚开了没多远,又想开车跟着刘某看他去哪里,所以又掉头回来。

  张某说,这时刘某出来了,他隔着玻璃指着自己,她没开门,刘某就叫了一辆黑车。张某截住黑车不让刘某上车,刘某就站在奥迪前骂她,她因为特别生气才想开车撞死刘某,之后自己也不活了。连撞3次,看见刘某躺在地上不动了,想继续撞,但是刘某被朋友拉到一边去了,“这时才稍微清醒一点,下车和他的朋友将他送到医院。”

  法院判决故意杀人未遂有救助行为轻判6年

  法院认为,张某不能正确处理夫妻关系,产生矛盾后,竟欲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张某此次犯罪系未遂,事发后对被害人有救助行为,本案属于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犯罪,故对其所犯罪行依法予以减轻处罚。最终法院一审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6年。文/记者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