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上午,下应交警中队的执勤李警官站在路口,看着眼前一位年迈的老人是哭笑不得,几分钟前,老人的儿子因骑电动车违法载人被交警处罚,没想到儿子扔下老父,自顾自走了。

  电动车不让载人?

  男子扔下老爸扬长而去

  前天上午,鄞州区钱湖北路与嵩江东路路口,下应交警中队民警正在路口执勤。

  9点10分,从嵩江东路方向,由东往西驶来一辆电动车,一位中年男子骑着电动车,车后载着一个老人悠闲地驶过,被路口执勤协警拦下。

  “电动车只能载一名未满12周岁的小孩。你违法带人,请接受处罚。”交警当场对他的违法载人行为进行了劝阻教育,并出具罚单对他进行处罚20元。

  面对处罚,男子起初显得很不配合,经过20多分钟的耐心劝解,男子最终还是接受了交警的处罚,但令交警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交警同志,处罚我可以,但我老爸就交给你们了。”这个男子竟扔下九旬老父亲,独自骑车走了。

  年迈的老人也许是听了儿子的教唆,一直跟在执勤交警后面,交警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最后,李警官只好带老人在人行道上的阴凉处坐下,经过交流,老人最终打电话叫儿子来接走了。

  被交警拦下上班迟到

  女子向其索要考勤奖

  送走了奇葩男后,紧接着又一奇葩女出现了。

  当天上午9点50分许,从钱湖北路方向,一位女士骑电动车因违法载人也被交警拦下。

  “你别闹了,我急着上班呢?”女士对着向她敬礼的民警显得不耐烦。

  “你骑车违法带人了,请下车!接受处罚。”交警讲。

  “我就在印象城上班,10点快到了,上班快来不及了。”女士手指着马路对面的印象城商场,开始向交警发起飙来,“如果我上班迟到,奖金200元扣掉了,就向你来拿。”

  交警被她如此胡搅蛮缠,弄得哭笑不得。这位女士一直不肯接受交警处理,与交警展开“拉锯战”,引起路人围观。在交警和过路市民的不断劝说后,女车主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缴了20元罚款后将票据扔在地上,骂骂咧咧骑着电动车走了。

  ■交警有话说

  电动车载人后

  制动距离变长安全隐患大

  去年的一起事故

  后座男子当场死亡

  以上遇到的两位奇葩市民,只是交警在日常执勤过程中的“冰山一角”。对于这种行为,李警官表示很无奈。“执行了这么久的电动车专项整治,大多车主被拦下后都能意识到自身违法行为,但对处罚却十分不理解。”李警官说,有些人要么和执法人员软磨硬泡,要么大吵大闹,有时还会出现被处罚者辱骂或相互拉扯的场面,“这会在拥堵高峰时段浪费大量警力,对执法造成很大阻力。”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明确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很多市民觉得这条规矩很“多余”。

  那么电动车为何不能载人?下应交警中队李警官说,去年夏天,一辆载人电瓶车发生交通事故,坐在后排的男子后脑着地,送医抢救不幸死亡。

  “非机动车的制动性不如机动车,物理课上我们都学过,物体的质量越大,惯性也就越大,载人的电动车重量超出车子的稳定范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它的制动距离就会变长。”李警官说,“目前我们的处罚也就是罚款20元,但想要彻底杜绝违法载人行为,光靠罚款是很单薄的,希望市民认识到这个危害性,不要为了一时之便给自己埋下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