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射杀朱鹮。被射杀朱鹮。
被射杀朱鹮。被射杀朱鹮。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 王亮)一声枪响,一只“国宝”朱鹮被打死。两名外地男子在洋县龙亭镇做生意时闲来无事,5月23日晚10时许,用自制气枪打死一只朱鹮。目前,两人已被刑拘。

  村民:提醒是国宝,男子还开枪

  据龙亭镇高家沟村1组村民介绍,两只朱鹮在村里一棵大榆树上筑巢多年,每年冬天飞走,第二年又飞回来,去年还生了小朱鹮。今年2月,两只朱鹮又来了,开始筑巢,一共有5只朱鹮,两只大鸟,三只小鸟。

  对于朱鹮被杀,一位高姓村民气愤不已。他表示,5月23日晚10时许,他正在家看电视,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狗开始狂叫,他跑出门一看,一只朱鹮已经掉在地上,奄奄一息。

  该村民表示,抓住疑犯的是邻居高志新,当时高志新正在院子里劳动,有个人来到树下,头戴矿灯,不停朝树上张望。“高志新看到有人准备打鸟,马上提醒他们朱鹮是国宝。话刚说出口,其中一个人拿枪就朝朱鹮打过去,朱鹮就掉下来了。”该村民表示,而高志新和家人随即上前抓住其中一名男子,另外一名男子见势不妙,逃离现场。事后查明,被抓的男子姓曾,逃跑的姓关。

  三只小朱鹮被妥善安置

  村民说,朱鹮被打死以后,另外一只朱鹮也不见了。“三只小朱鹮没有父母喂食,在巢里惨叫,肯定是饿了。”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三只小朱鹮已被工作人员接回保护饲养中心,由专人喂养,目前情况良好,一个月后就能自主觅食飞翔。保护科副科长李昌明介绍,“被枪杀的朱鹮属于雄鸟。三只小鸟的食量很大,需要父母轮流喂食,雄鸟被杀后,等于家里的主要劳力没有了,幼鸟的进食就会出现问题。”

  据了解,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洋县第一次有朱鹮被射杀。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洋县公安局获悉,专案组民警已于28日在潼关连霍高速秦东收费站将关某抓获。经查,关某为湖北人,曾某为重庆人,今年4月,二人到洋县从事商品流动零售,5月23日晚上,关某约曾某去附近村子打鸟,在高志新家门前发现一只朱鹮,关某持枪将朱鹮打落。目前,二人已被刑事拘留。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