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未婚生子又两次被抛弃,今年40岁的杨女士感情频频受挫,更让她忧心的是,18岁的女儿和10岁的儿子至今都没户口,女儿被迫辍学  两次未婚生子又两次被抛弃,今年40岁的杨女士感情频频受挫,更让她忧心的是,18岁的女儿和10岁的儿子至今都没户口,女儿被迫辍学

  两次未婚生子又两次被抛弃,今年40岁的杨女士感情频频受挫,更让她忧心的是,18岁的女儿和10岁的儿子至今都没户口,女儿被迫辍学,好不容易才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如今也因为户口问题面临辍学……

  两次未婚生子均遭弃 母子三人艰难度日

  杨女士是西安灞桥区某村村民,由于幼时家境贫寒,刚上小学一年级她就辍学在家,10岁就开始打工。1995年,她在打工时认识了华阴男子左某。“经不起甜言蜜语,糊里糊涂就生活在一起”,1997年9月,女儿小英出生了。原本以为幸福生活开始了,不料,小英还不到两岁时,左某抛弃了母女俩。带着年幼的女儿,杨女士艰难度日。

  1999年下半年,杨女士又认识了山西男子竹某。“他说会好好对待我们母女,会给我们母女一个完整的家,我相信了,和他生活在一起……”2004年9月,两人的儿子小杰出生,但同样的遭遇再次降临到杨女士身上。2009年,竹某又抛弃了杨女士母子,回到山西成家。

  儿女都没户口 上学成难题

  为了抚养一对儿女,杨女士长期在工地上打工,每月能挣2600元。今年工地活不多,她到饭店干过洗碗工,最近又到足浴店干技师。

  据杨女士说,女儿是在华阴的家里生的,儿子生在灞桥区,但并不是在正规医院,而是在小诊所,所以都没有出生证明,一对儿女始终没能报上户口。到了上学年龄,杨女士苦苦寻求学校帮助,女儿最终拿着妈妈的户口本上了学,挺过了小学毕业,但将上初中时,还是被户口卡了下来。还是同一所小学,儿子上到了4年级,因为包括户口在内的种种原因,继续上学也遇到了困难。

  警方:没出生证明 DNA鉴定结论也行

  “想在社会上生存,必须得有身份啊,我想把儿女的户口上到我的户口本上”,她咨询了灞桥警方,警方告诉她需要认定亲子关系,但亲子鉴定需要数千元费用,这又难住了杨女士。那么,小英和小杰的户口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公安灞桥分局户政大队,大队长王建华详细查看了杨女士递交的材料后,表示这些材料缺少最关键的出生医学证明,而出生证明是法定的证明文件。此外,亲子鉴定也是可以证明母子关系的法律文件,只要提供出生证明或亲子鉴定结论,就能在法律层面确定亲子关系,为小英和小杰报上户口,“DNA鉴定一能证明孩子不是拐卖的,二能证明孩子确实是她的。”

  只要持贫困证明 鉴定费用都可减免

  得到警方的答复后,杨女士立即带儿女来到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该中心主任吴元明博士了解杨女士情况后,非常同情,马上向省司法厅等上级单位请示,并得到了可以减免费用的指示。该中心决定对杨女士一家三口的4500元鉴定费用全部免除。随后,杨女士和女儿、儿子在该中心取样,亲子关系结论下周二左右即可得出。据吴元明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在三种情况下必须要做DNA鉴定,一是没有结婚证,二是没有出生证明,三是出生3个月以上还没有报上户口的,“目前没有户口又需要报户口的人比较多,只要持贫困证明,鉴定费用都可获得减免,特困的将走法律援助程序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