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老了,他们还忍心骗我!”6月2日,家庭贫困的70岁菜农林书文从屯昌县南吕镇农村挑了两筐豇豆到县城水口市场兜售,未料被两男子以换零钱为由,掉包骗走林书文的400元。看着手里4张百元假钞,林书文老泪纵横。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6月2日早上,林书文摘了两箩筐豇豆,乘坐班车辗转了30多公里,挑到水口市场出售。中午12时,一名男子走到林书文身边,热情地递上香烟,称他为工地的食堂采购蔬菜,要把剩下的18把豇豆全部买完。

  男子看到林书文的上衣口袋里有几张百元钞票,就说要去喝喜酒需要封红包,想用10元的零钞换4张百元钞票。过了一会儿他说不换了,便把钱还给林书文。“阿叔,你在这里等几分钟,我们去买些猪肉,回来拿豇豆再付你菜钱。”男子说完,和同伴骑车走了。

  林书文左等右等,不见这两名男子回来。在旁边卖菜的吴大姐觉得很奇怪。林书文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你不会被骗了吧。”吴大姐提醒。林书文拿出那4张百元钞票认真看起来。“这是假币,你看,4张的编码都是一样的。”吴大姐说。前来买菜的居民和附近菜贩闻讯,纷纷围过来。

  “现在骗子花样多,要多提防啊!”市场里一家杂货店老板陈先生对林书文说。“老人种点菜卖不容易,那两个人太缺心眼了。”“400元不算多,但对于贫困的林阿公来说,非常重要。”“对于这种骗子,警方要狠狠打击!”围观的群众都很气愤,十分同情林书文,纷纷指责两名骗子。

  林书文报警后,辖区民警随即赶到,经辨认证实为假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