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邓超
孙俪孙俪

  这次采访是在一个小学教室里完成的,当天邓超[微博]以“超级插班生”的身份和孩子们一起上了堂体育课,他打算以后每个月去一所学校,不论小学或大学,城里或山区,让孩子们不要宅在家里、不要做低头族。

  时隔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整一年,邓超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逗咖,这篇采访有很多内容无法以文字形式呈现,例如他现场手舞足蹈地讲述跑男团成员会怎么给他“使坏”,例如他聊到一半突然模仿起周杰伦,充分诠释了一个形神皆备的逗咖是什么样子的。

  除了逗咖,他还屡屡把自己封为学霸,甚至直言会给孩子辅导功课一直到博士后。说到小时候过六一自己特喜欢去图书馆,我插话“黑”了他一句:“从小就那么爱看书哎!”他回了句:“你口水都快喷出来了,你说你对我究竟是有多么不齿?”在场人全乐了,这也算给他在微博上屡屡黑娘娘点“回报”。当然,最后问及和孙娘娘在一起,究竟是谁赚到了,邓超依旧表现出了强大的“自信”——“这还用问吗?当然是她,我一直后悔结婚结早了。”

  微博

  我很享受给大家垫底儿的感觉

  新京报:上次我们是在上海,因为宣传《分手大师》做的采访,那时你说自己完全放开了,感觉这一年你就成一逗咖了,难道《分手大师》是你变成逗咖的引子?

  邓超: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因为《分手大师》让我和更多的观众直接走在了一起,让我坐在他们身边聆听他们的笑声。包括开微博,对我个人来说也打开了一些东西。不再是像以前,没有事业上的规划,跟朋友也不知道该如何打交道,对待媒体也是(有戒心),好像总觉得你要干吗?其实哪里有什么呀,对于你对于我来说,这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比如开微博,你们爱吐槽,来我这吐,我也知道大家压力挺大的。有时候我也会欠欠地发一个啥,然后一堆人在下面吐,说什么不要脸,忘带脸了……但这也是我的一种幸福,真的是一种幸福。

  新京报:说到微博,你在上面特别喜欢点赞,好多人形容你是“点赞狂魔”,之前国外有家科研所得出结论,喜欢点赞的人都是内心孤独的人,你内心孤独吗?

  邓超:这是哪儿的研究啊?我不孤独,我只是爱分享。

  新京报:那你在微博上总黑娘娘,把她拍得那么难看,娘娘回去难道没让你跪搓板吗?她会怎么惩罚你?

  邓超:开始她可能会有一些,当然基于我这种学霸型的技术型选手(开始自信),瞬间跟她聊一下人生就过去了。人生其实就应该这样过,就该relax(放松),我们出门就要享受自己素颜走在大街上的感觉。

  新京报:那她现在是被你拉到沟里了?

  邓超:我觉得现在整个微博界都蛮好玩的,大家都比较放松,好像总觉得有邓超那货在,我们该怎么玩就怎么玩。我也黑别人,谁都黑,我黑周星驰、我也黑吴亦凡,我现在(正在)开始搜集新猎物。

  学霸

  从小我就喜欢畅游在书海之中

  新京报:你现在总标榜自己是学霸,我特好奇你这个学霸的自信是从哪儿来的?在节目里,你英文说不好、你算术题算不好、你学霸的“霸”字都能写错,你确定你真的会写“学霸”这两个字吗?

  邓超:当然,我那是故意的,我特意发了一个微博来说这件事,我觉得在一个公众平台上,看到一个人比自己差,大家都应该挺开心的,我愿意当这个人。

  新京报:那你还是认为自己是学霸?

  邓超:我撑也得撑住(笑),面对媒体的时候必须撑住。我小学的时候成绩真的很好(所有人都笑了),到初中老师一看履历,这孩子不错,各种课代表、班长全是我,又乖、又会打小报告。

  新京报:你希望等等和小花将来是学霸吗?

  邓超:爸爸就是学霸,当然了,我只是个带引号的学霸。不过,谁想当学霸呢?班里的学霸都是那种(不被同学待见的)。但也要理解家长,我国人口这么多,竞争压力又大,所有家长都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父母总是希望能够给孩子更好的,我们小的时候都来不及管,也跟放养一样。现在的父母还有时间管,还都一个孩子。我觉得任何一面都不是那么绝对的。

  新京报:你是不是对孩子的学习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有你的遗传在。

  邓超:一点不担心,真的不担心。说白了连我这种货(笑),都在学识上有这样的认知。其实我是给大家做了一个比较正能量的例子。我觉得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较重要,而不是应试教育,但这个东西大家要慢慢去体会。我也知道马上就要高考了,这个阶段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间。

  新京报:那你对于童年的回忆有什么?

  邓超:我那时候的回忆就是过六一儿童节可以买一杯奶油吃,应该是三块五,在当时算很贵了。还有就是去图书馆,我特别爱去图书馆。

  新京报:看,你还是从小就爱学习。

  邓超:何止爱学习啊,我太爱看书了,说真的。

  新京报:是看小人书吗?

  邓超:我姐姐作证。我姐姐那时候已经工作了,她发工资一半交给家里,那时叫伙食费。剩下的钱,三分之一留着自己零用,三分之二给我买书,我每次就等姐姐发工资。因为我们家原来住在八一广场,左手边就是新华书店,所以我小的时候都游走在书的海洋里。

  跑男

  娘娘放言她参加就“踩我头上”

  新京报:在“跑男”里感觉你不是最逗的那一个,反而像大哥似的,对女队员也特别照顾,感觉很有礼貌。

  邓超:就是这样。我一直说我要做一个好的球星,是决定比赛的那个人,最后的制胜球都交给我,这就叫“詹姆斯的最后一刻”。但是队长则是传球手、控球后卫,然后把球安全地传到我的队友手上,让队友赢得胜利。

  我对自己是这样要求的,但做得好不好不知道,因为队长就是这样,有的时候就像导演,原来做采访的时候我也说过,我自己还是演员的时候,可能不会选择“跑男”,包括他们第一次来找我时我都拒绝了,基本所有的综艺都找过我。后来他们(“跑男”节目组)急了,做了两个PPT,一个是节目介绍,还一个就是特别大的字,邓超什么什么的,把我研究得好透,最后写道“你敢来吗?!”我说这是谁干的?把他约来北京。后来才知道是(俞)白眉在谈,而且详细了解发现节目里的东西都是我感兴趣的。

  还有让我来做队长?我这么一个爱玩爱现的人,你们让我做队长?所以我现在感觉总像有个紧箍咒,要玩的时候突然会想,谁谁谁可能今天家里有事情,谁谁谁可能身体不舒服,而且就BABY一个女孩,要像男孩一样每期这样拼。还有嘉宾,可能会比较拘束,我要让他们像来我家一样,马上放松下来,展示自己更多的(特点)。真人秀就是这样,本身它就是一个积极正面的,所以我觉得对我是一次修炼。

  新京报:为何娘娘一直没来参加?

  邓超:因为她一直恐吓我啊。她说她要去,就要站在我的身上,踩着我的头。(装傻充愣)我说你在说什么?因为台里也一直想让她来,我说不让她来。

  新京报:你是怕到时候自己的威严不保吧?

  邓超:对,我觉得会很惨,而且那六只(指“跑男”团其他六个人),我都能想象到他们那个嘴脸。只要逮着机会,那个报复心态是绝对的,只要有一点机会,就会整我。即使分两组,同组的人也会帮着整我。但是我觉得差不多了,也许这一期就叫她来玩。

  亲子

  那些条条框框留到孩子长大吧

  新京报:你现在无论是在家庭上,还是事业上都是榜样,简直就是个人生赢家。

  邓超:听着还是蛮高兴的,我在家里还偷着乐呢。就像我们有梦想,很想要成为谁,这也让我能更好地前行。

  新京报:看你今天上课,跟孩子们挺能打成一片的,在家也会带等等和小花妹妹这么玩儿吗?

  邓超:当然,不带我就成啥了。(那他们俩谁欺负你比较严重?)他们俩都欺负我,不同阶段的,现在只要儿子在,他就霸占我的床。

  新京报:那你在家里的地位,是排第四吗?

  邓超:我在家里的地位是这样的,我来形容一下:我希望我独自一个人和孩子在一起,谁也不要在(开始一阵手舞足蹈地演示,大意翻译成文字就是:只要娘娘在家,孩子基本就不好好跟他玩了)。

  其实我现在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还是太少,因为我太忙,真的太忙,所以做榜样是要付出代价的,有时候他们在上海,我自己在北京,往那一躺就想骂自己。你每天在那样的感觉里面生活对吗?就是跟孩子,哪怕他们睡了,你回去晚上看他们一眼,这也OK啊。

  所以我不管在任何地方工作,有一天时间,哪怕来回飞,我都要回去看他们一眼,哪怕已经睡着了。尽量保证每个星期回一次家。

  新京报:你会给孩子画点画什么的吗?

  邓超:当然,我陪他们玩,我觉得在他们的概念里没有标准,这个很好,而且我们不要一意孤行地给他们建立标准,因为这个世界上的标准太多了,让他们放松的东西太少了。当他们快懂事的时候发现全是标准,好可怕。

  新京报:那你给孩子们都画了些什么,还是乱画?

  邓超:最近我给他们画得最多的就是动物,儿子现在希望我给他画动物,就是一笔,我们小时候学过那种,怎么画鹅。

  经纪人:你确定是鹅吗?

  邓超:鹅,就是怎么样一笔画出来。

  经纪人:不是鸭子?

  邓超:无所谓了。而且我觉得是这样,越形象的东西他越认不出来。我画得越差,就是成年人的标准里觉得画得越差,反正孙姑娘一看就会说:这是什么东西?反而孩子特别欣赏。我也会追问他们:我画得好吗,夸一下我。

  新京报:最后我想问,你跟娘娘在一块,是你赚到了,还是娘娘赚到了?

  邓超:这还用我回答吗?当然是她赚到了,我一直很后悔这个事情,结婚结早了。(这个采访结束后感觉邓超自己都撑不下去了。)

  ■ 自曝

  我不适合开饭馆,准赔

  新京报:你微博上发过你做的饭,色香味俱全,我们都好奇那真是你做的吗?

  邓超:我做的。

  新京报:平时在家也是你做?

  邓超:都是。因为现在偷图不好偷,不过我已经知道怎么抹掉从网上搜到的图片水印了(笑)。不过,那真是我做的,做饭难吗?就是洗干净,扔里面,熟了吃。

  新京报:但看着真的特别丰盛。

  邓超:必须的,我现在在学西餐,学做意大利菜。

  新京报:想过自己开餐饮吗?

  邓超:没有,原来想过。但估计要是开了一个月就得倒闭,因为我这个人好热闹,特爱张罗,在我这吃饭,我得总买单。

  儿子最爱和我跳裸体舞

  新京报:微博上还发过等等唱歌,很有天赋。你觉得是遗传你吗?

  邓超:我觉得再也找不出别的理由了吧。难道你们觉得孙姑娘唱得很好吗?(自信爆棚)

  新京报:等等、小花的性格,哪个更随你?

  邓超:我觉得小花随我。(经纪人:等等肯定是随你的,他的表现力很强。)他跳舞也好,节奏感强,他每天要拉着我跳裸体舞,我俩拿毛巾遮一遮,然后跳小天鹅,我还得负责哼歌,但是得把窗帘关上,丈母娘也得躲开。一开始跟他跳舞,内裤也得全脱掉,不让穿。(经纪人:这能说吗?)这个有什么不能说的。有时候我说爸爸穿个内裤跟你跳?他说不行。特别是洗完澡,他最爱干这个。然后我还要把他抛举什么的,我抛完之后他在空中转半圈,摆一POSS我再接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