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揭露江西替考组织

  教育部:坚决打击,相关处理记录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网友说,万万没想到高考第一天最热的话题不是作文题目

  7日,媒体曝光了一起跨越湖北和江西两省的高考替考事件。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称,涉事的一名考生承认替考,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联合警方展开调查核实。

  江西南昌控制1名替考考生,江西鹰潭抓获1名替考考生……网友说,万万没想到,2015年高考第一天,最热的话题不是语文作文试题,而是一场替考“卧底”大戏。

  有媒体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并且报警协助警方揪出“枪手”,江西官方反映迅速,已控制替考考生,教育部也就介入调查。

  南都记者卧底

  替考组织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据《南方都市报》微信平台发布,该媒体记者日前卧底江西高考替考组织,湖北个别高校多名大学生加入,试图通过充当“枪手”牟利。7日上午,包括南都记者在内的多名“枪手”正在江西南昌一些高考点参加考试。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他们均持有由“上线”提供的具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部分证件户籍地显示为山东。与此同时,南都记者证实这些证件信息已存于江西教育考试院系统,照片为“枪手”本人。目前,南都记者已向当地警方报案。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肉眼识别身份证、准考证有漏洞,呼吁对监考老师发放识别设备,考场内机器验证。

  而据其他枪手介绍,像武汉一些985+211高校,考上的话,最低层级的“枪手”也能拿到七八万元到十几万元报酬,如果考上河南一本院校可收入2.5万元、二本2万元,山东一本院校2万元、二本1.2万元。

  考试还没有结束

  江西已抓捕一名涉事考生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关于6月7日高考替考事件调查进展情况的通报称,6月7日上午11时左右,网上出现“南都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在南昌参加高考”的报道后,江西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联合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核实。

  此时距考试结束已不到20多分钟,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与警方采取行动,在语文考试结束前将南昌十中考点的涉事考生李某某进行了控制。经初步调查,李某某承认了替考行为。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教育部表态:

  彻查内幕坚决打击

  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教育部表示,高考公平公正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组织替考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对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还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纵深

  卧底记者

  如何揭开替考组织黑幕

  7日下午2时许,在微信上,疑似南都卧底记者的“吴雪峰同学”在朋友圈发布暗访动态,称“倒数第五分钟如期被监考老师注意到,考完终于被带走,见了主考官巡视员提醒赶快抓人,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的人也来了,最后被带到公安局,领导也来了,才表明记者身份,很安全,谢谢大家关心”。随后有粉丝惊叹:“严重点赞,果然是你。”

  这名叫“吴雪峰同学”的,就是揭开这次江西替考大案的卧底记者。

  2014年11月,南都记者吴雪峰与一名高考“枪手”组织成员接头,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长期保持联系,但一直因种种原因未能见面。

  其间,“枪手”提出发展记者为其“下线”,参加2015年高考。为调查这个团伙的运作情况,南都记者同意,并提供了一张本人真实照片和虚假身份信息(包括姓名,籍贯,年龄,学历和专业等)。

  2015年4月,“上线”通知团队出发时间。5月,“上线”要求南都记者补拍了一张身份证相片,要求与第一次提交的相片存在差别。自始至终,该替考组织未与南都记者签署任何协议。

  按照“上线”的要求,在高考前几天,南都记者赴武汉,与“上线”接头,双方第一次见面,但“上线”没有提供高考准考证。前日6月5日晚上,南都记者随同“上线”等十余人,从武汉坐火车抵达江西南昌。南都记者证实,这些人多为湖北武汉几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一路上大家言语不多,无人主动提及替考一事。

  抵达南昌火车站后,一行人被送到位于青云谱区的海军招待所。6月6日下午,也就是开考前一日,部分“枪手”被分散到其他宾馆住宿。6月6日18时,一名男子来到宾馆,向6人发放高考使用的“身份证”和“准考证”,考点均为南昌十中。这名男子要求大家自称是南昌二中的学生,并表示若有人问及班级信息,可在高三(8)至(13)班间任挑。

  南都记者6日下午也拿到了高考用的“身份证”和“准考证”,上面的照片均为本人此前提供,但户籍地被“设定”为山东。“上线”告诉替考“枪手”,由于系统内信息和“枪手”面孔、所出示证件一致,考场查不出来。记者发现身份证相片为“枪手”本人真实相片,但该身份证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号码有出入,月份有误。

  “枪手”的高考“身份证”和“准考证”是如何办出来的?据一名“枪手”组织成员最初介绍,“替考组织声称可以凭空造一个不存在的人的完整信息,包括学籍、身份证、准考证等。”

  虽有道道关卡

  为什么仍可以作弊

  原因一:监管不力

  从以往报道看,替考组织的出现首先直指考务人员监管不力。

  在去年河南替考案发生后,教育部便通报,据河南省相关部门调查,这起事件是一起中介人员与个别考务工作人员串通进行替考作弊的案件。但有“枪手”反映,在本次替考人员中,不乏拥有多年替考经验者。南都记者确认替考组织真实存在后,已经向警方报案。

  据了解,目前河南、四川、辽宁等地的部分考场设有指纹检测和虹膜检测仪,考生入考场前除需核对身份证和准考证信息外,还需核对虹膜和指纹。

  今年,全国高考均使用标准化考场。然而,教育部高考举报电话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则坦言,上述检测并非标准化考场的硬性要求。“教育部不作统一要求,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做出决定。”上述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只要求有条件的地方配备此设备。

  监考人员需检查考生《准考证》及规定的其他证件、核查考生身份,督促考生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并进行核对。

  原因二:内部系统存纰漏

  替考者照片为何能进入江西考试院系统?在卧底的过程中,南都记者获得了替考组织给一名“枪手”发放的高考“身份证”和“准考证”,此“枪手”曾发展多名下线。

  “身份证”显示,其参加考试的姓名为李士雨,生于1997年,住址系山东巨野县某镇,并有一个明确的身份证号。

  6月6日晚,南都记者登录江西省考试院官网,输入该“枪手”的“考生号”和“身份证”号后四位,发现系统内有他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体检合格表。

  7日上午8时30分许,南都另一路记者抵达山东省巨野县,来到李士雨家所在的巨野县田庄镇丁宫屯行政村南隅村,村里多名认识李士雨的村民告诉记者,李士雨的老家确实在南隅村,但全家人都不住在这里,李士雨本人则在巨野县城一中上学,由姑姑照顾,他很胖很胖,成绩不好,“很有钱”。

  本报综合南方都市报、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