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被磨得闪闪发亮  重庆晚报讯古剑被磨得闪闪发亮  重庆晚报讯

  5年前,城口县一老农种田时偶然挖到一把锈迹斑斑古代宝剑,他的处理方式是:将宝剑打磨锋利,用于切菜。直到最近,当地政府文化站人员到乡间收集文化遗产时,才偶然发现宝剑……

  昨日,有读者报料称,一把青龙剑被老农打磨用来切菜的段子在当地广为流传。“这个故事越吹越神,有人说宝剑本来值100多万元,但被老头一磨就是一把菜刀。”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经多方打探,最终联系到城口县高观镇政府文化站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近期当地政府在民间寻找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农具、古物用于展览,宝剑当菜刀一事,是工作人员偶然发现的。

  据介绍,易守祥,60多岁,城口县高观镇场镇人,务农为生。5年前,他在老屋里挖到这把宝剑,剑尖、剑柄已不知去向,剑身满是锈迹,在剑身下方,隐约可见3个字。

  “易守祥说,这3个字勾起了他的好奇心,他用磨刀石把锈迹磨掉,确实有3个字,但只认识‘龙’和‘剑’字。他又把宝剑磨得比较锋利,用来切菜。”高观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经初步辨认,宝剑上的3个字是“青龙剑”,为纂书,材质为红铜,整体做工比较粗糙,怀疑是清朝末期制造,本身价值有限。经易守祥这样一打磨更难以还原其本来价值。目前政府已与当地文管站联系,将尽快作出鉴定。

  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刘润 通讯员 廖圆圆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