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利辛县一村庄修理河道时,在河边地里发现一堆白骨,经警方勘查,确定白骨是高度腐烂的人骨。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发现18年前该村一名男子无故失踪,经过与男子女儿的DNA进行比对,发现死者就是这名男子。随着调查深入,同村两村民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审讯,两人对杀人埋尸一事供认不讳。原来,18年前,两人认为死者调戏其中一人妻子,在家摆了“鸿门宴”,下安眠药后,将男子勒死并埋尸于河边。

  18年后,这桩命案终于告破。

  河边施工发现一堆白骨

  今年初,利辛县西潘楼镇修整水利工程。人们在挖掘河岸时,在郭寨村河道旁地里发现一堆骨头。经过民警勘查,确定骨头为人骨。“骨头是用塑料袋包裹的,尸体已经腐烂了,只剩下骨头,看起来年份已经非常长了。”利辛县公安局西潘楼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打开塑料袋后,发现尸体的颈部和头部还缠绕着绳子”。

  办案民警还发现,尸体上还包裹着几件衣服以及一双皮鞋。从衣物特征来看,死者是一名男性,且死亡时间超过10年以上。

  经过整理后,尸骨被送往技术部门进行检测。一堆尸骨勉强被拼成一个人形。“各个骨关节生理位置比较正常,没有损伤骨折现象,死亡原因排除硬物击打的可能。”民警介绍,“但死者的舌骨有些问题,左侧舌骨有骨折现象,初步推断死者是因机械性窒息死亡。”

  通过皮鞋认出死者身份

  紧封住的塑料袋、尸体上的衣服、颈部头部缠绕的绳子、骨折的舌骨,种种迹象表明这极可能是一起命案。为弄清死者身份,刑警调取了西潘楼镇近20年来的失踪人口档案,并对尚未找到的所有人员进行了调查。

  终于,在调查到案发地附近的杨庄时,民警有了收获。据杨庄村民杨空军介绍,他弟弟杨九灵1997年9月失踪。“失踪前他曾说过要外出打工。”杨空军说,“所以失踪的这十几年,我们一直以为他在外地。”

  随后,民警让杨空军看死者衣物。当看到皮鞋时,杨空军情绪激动,确定死者就是他弟弟。“十几年前村里穿皮鞋的很少,我弟弟就喜欢穿皮鞋。”杨空军说,“此外,他还习惯给皮鞋打铁掌,跟发现的皮鞋一样。”

  仅凭皮鞋难以断定死者身份。随后,民警从杨九灵女儿身上提取生物样本后,送往北京公安部进行检测。DNA检测结果显示,死者就是杨九灵。

  18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

  确定死者身份后,民警突然想起,2010年,曾有人到公安局举报称,郭寨村有两兄弟曾杀人埋尸。“当时举报人说兄弟俩杀人后,把尸体埋在了河道旁。”利辛县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也派人去河道旁搜寻。但由于举报时已经案发多年,再加上不确定具体位置,搜寻多日后没有发现尸骨,案件很难继续调查下去。”

  调取当时的笔录后,民警发现杨某志、杨某灵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警方找到了杨某志、杨某灵及杨某志妻子朱某三人。经过仔细询问,3人交代了1997年杀害同庄村民杨九灵并掩埋的犯罪事实。

  据杨某志交代,1997年9月的一天,杨九灵去杨某志家做客,而后杨某志的妻子朱某称杨九灵对她动手动脚。听后,杨某志非常气愤,决定教训一下杨九灵。随后,杨某志宴请杨九灵到家中吃饭,期间朱某在饭菜里放了安眠药。等杨九灵晕倒后,杨某志找到了哥哥杨某灵,兄弟二人勒死了杨九灵,并于当晚将尸体背到了2公里外的河边埋了起来。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即将接受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