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黑“水河”

  全省城市内河总体水质中度污染,

  水质达标率仅51.4%;

  我省启动近年最严厉水环境整治,罚款300余万元,对企业立案136家

  核心提示

  今年4月,央视将镜头对准三亚市内河,曝光了内河污染、水体氨氮严重超标等问题,直呼“别让黑水挡了旅游城市的景”。

  三亚河只是一个缩影,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的报告中,三亚、文昌、五指山、东方、澄迈和屯昌6个市县的城市内河水质达标率为0%,海口城市内河水质达标率为11.1%。

  工业污水、生活垃圾、城市面源污染、城镇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诸多污染源造成水体不能承受之痛。

  今年4月,我省启动近年最严厉的“打击典型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全省排查梳理出来的各类排放水污染物违法企业136家,共计处罚金额304.35万元,立案136家,发处罚决定书76家。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刘操

被污染的水面。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被污染的水面。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
污水排放触目惊心。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污水排放触目惊心。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

  让人担忧的

  城市内河水质

  省环境监测中心对全省28条城市内河和4个内湖进行监测:

  全省城市内河总体中度污染水质达标率仅51.4%

  “三亚河整体水质不佳,达不到老百姓对它的期待,也达不到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要求。”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综合室副主任江美凤从2008年开始对全省的水环境做分析,如今已有7年时间。

  她提出,我省主要江河及湖库水质保持优良,但是城市内河、部分入海河流水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改善。

  在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报告中,监测部门对全省18个市县县城以上城市(镇)建城区内的28条城市内河(溪、沟)和4个内湖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全省城市内河总体水质中度污染,水质达标率仅51.4%。

  在海口,今年年初,美舍河河段水葫芦快速繁衍,河面几乎被水葫芦覆盖,水葫芦叶面上蚊蝇孳生,根茎下的河水发绿发黑,风一过,河面就隐隐飘来阵阵腥臭味。

  在江美凤看来,氮磷比较高的污水进入河流后,易使水葫芦疯长,“这些都是水质差的表征。”

  不仅如此,龙昆沟、大同沟、红城湖、东西湖、金牛湖等海口市内的其他湖河水质均显示超标,未达到水环境管理目标要求。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日前发布的《2014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海口市区的龙昆沟入海排污口全年监测均超标排污,主要污染要素是粪大肠菌群,该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不能满足所在海洋功能区的要求。

  “海南的水质应该越来越好,但是它没有越来越好。”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眼中,海南的城市内河水质虽然没有恶化,但也不理想,长期处于污染状态。

  海南城市内河水质状况堪忧,省内一些独立入海的小河流的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市县城市水体长期处于污染状态。”岳平同时指出,我省部分入海河流河口水质状况也存在问题。

  今年第一季度水环境质量状况监测报告显示,文昌文教河、文昌河等部分河流的河口断面水质为轻度污染,水质常年较差,东方市罗带河的河口断面水质由Ⅲ类下降为Ⅳ类。“像文昌文教河、东方罗带河这些都是老难题了,文教河是城镇生活污水比较严重,常年水质Ⅳ类中度污染,这五年都是这种水质状况。”江美凤表示,水环境被污染首先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会觉得不满意,本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舒适度达不到要求;其次从游客角度来说的话,水质状况不佳直接有损海南岛的旅游形象。

  致水质不佳的污染源来自哪里?

  一些工业企业“昧良心”

  超标排放、私设排污口、“顶风”排放……

  ●白沙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木棉酒精厂的污染事故:私设暗管向外环境排放废水,发生酒精废液渗漏,流入附近河沟。●海南思远食品有限公司的水环境违法案件:自2009年投产以来,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一直违法生产,产生的废水未经污水处理站处理,直接向外环境排放。

  半个多月前,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在“全省打击典型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会议”上,通报了白沙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木棉酒精厂私设暗管向外环境排放废水的违法行为。

  经调查,今年2月中旬,白沙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木棉酒精厂酒精废液浓缩罐私设活动开口,并使用软管连接向外抽取浓缩液,用于有机肥料实验,由于未做好防护措施,导致浓缩液向外排放,造成环境污染。由于酒精废液渗漏污染周边环境、流入珠碧江造成一般污染事故。

  6月9日上午,记者与省国土环境资源监察总队的工作人员来到私设排污口排放水污染物的白沙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木棉酒精厂。该厂区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省道310线86公里处,厂内的机器设备早已停产多日。

  现场,酸臭难闻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在距离酒精废液存放池十米左右的地方,气味愈加浓烈。

  酒精废液池是一个露天的泥坑,并无任何防雨防渗措施,池子里的液体呈墨黑色,泥坑液体水位线周边的土壤也被染成了黑色,池中还飘浮着树枝、木棍、塑料瓶等杂物。

  在此次污染事故中,第一时间发现“废液渗漏”的并非当地环保部门和执法人员,而是附近村民。

  “当时我看到河沟里的水泛黑色,味道酸酸的,很难闻。”白沙邦溪镇大米村委会四队的村民陆伟(化名)回忆说,今年2月13日,他发现村庄旁边的河沟有不明黑色液体流入,不仅味道刺鼻,而且河水里还产生一些白色泡沫。村民猜测这些黑色液体是从酒精厂流出的。

  白沙环保部门的查处验证了村民的猜测,该厂私设暗管向外环境排放废水,发生酒精废液渗漏。

  令人触目惊心的偷排行为不仅这一家,在专项行动中,通过私设暗管等方式规避环保部门监管偷排废水的企业有7家。偷排已是违法,企业中更有甚者顶着偷排、超标等多项“罪名”在生产。

  “该项目自2009年投产以来,未依法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一直违法生产。”“该项目产生的废水未经污水处理站处理,直接向外环境排放。”“排放污水的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生化需氧量均超国家规定标准。”

  ——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挂牌督办的5宗典型水环境违法案件中,海南思远食品有限公司的水环境违法行为一项项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