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涉受贿金额过亿·追踪

  情妇变身“贪内助”操控市政项目敛财

  据新华社电 不久前,广东省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因涉嫌受贿金额过亿元,以及“不信马列信鬼神”等荒唐举动引发社会关注。16日,陈弘平的情妇许秋琳被检察机关指控涉嫌行贿罪,在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记者通过旁听庭审、采访相关知情人士发现,陈弘平与许秋琳不仅是不正当男女关系,更是联手敛财的“腐败合伙人”。

  在揭阳市7个公路工程项目中,陈弘平坐镇幕后,滥用权力,打招呼;许秋琳出面台前,忙赚钱。

  领导安排情妇送钱,市政工程招标“走过场”

  起诉书显示,许秋琳别名许小婉,1970年出生,初中文化,是揭阳市润昕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07年初,时任揭阳市长的陈弘平结识了做服装生意出身的许秋琳。许秋琳在与陈弘平认识之前已生育4个小孩,并已离婚,在成为陈弘平的情妇之后又与他生育了两个孩子。许秋琳被相关部门带走时,他们最小的孩子只有十个月大。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陈弘平指示揭阳市原副市长郑松标等人为许秋琳在揭阳从事地产投资开绿灯、搞暗箱操作。2007年7月左右,时任揭阳市公路局局长的郑松标就经陈弘平介绍认识许秋琳。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至2011年,许秋琳和前夫吴某光在郑松标与时任揭阳市公路局总工程师室主任罗荣辉的帮助下,通过挂靠其他公司,承包了国道206线穿城路面大修工程、揭阳潮汕机场进场路新建工程、S234线老北河桥整治工程等7个公路工程。

  这7个工程中有两个是标书公布之前,郑松标就通过罗荣辉转告许秋琳,让她找有资质单位竞标,并和评标专家“打招呼”。许秋琳为了感谢郑松标、罗荣辉在这些工程招投标、建设等方面提供的帮助,伙同吴某光或单独分4次向郑松标行贿共计人民币232万元、港币100万元;分三次向罗荣辉行贿共计人民币5万元、港币33万元。

  受贿上亿借情妇解决“资金困难”

  陈弘平不仅经常“指示”有关部门对许秋琳大开绿灯,还向一些老板索要上亿元巨额资金,帮许秋琳解决“资金困难”。

  陈弘平案起诉书显示,2004年至2011年,陈弘平利用担任揭阳市代市长、市长、揭阳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等人财物共计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对于上亿元受贿款的去处,陈弘平承认,其中折合2600多万元人民币交由其女婿购买股票,剩下的钱基本上都借给了许秋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陈弘平正是为了帮助许秋琳偿还巨额高利贷及筹资搞房地产开发,才向私企老板索要上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