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郑州发生50多起飞车抢劫案入夏以来郑州发生50多起飞车抢劫案

  警方成功打掉俩团伙,破案30余起

  走人行道、斜挎包

  被抢概率比较小

  入夏以来,郑州警方屡屡接到飞车抢夺报案,最多时曾20天接警50多起。

  经周密部署,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两个系列飞车抢夺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案30余起。

  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王霄雄

  通讯员 闫亚平/文

  郑州晚报记者 周甬/图

  团伙一

  半小时内接到3个报警电话

  5月29日晚上8点多钟,家住郑东新区的姚女士带着两个女儿去超市买东西,刚走到郑东新区宏图街与百福街交叉口西北角,就被身后突然蹿出的两名骑摩托车男子将手提包抢走,包内有一部手机和400多元现金。

  而当天晚上8点多,郑东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半个小时内接到3个报警电话,均称手机、手提包等财物被两名骑黑色摩托车的年轻男子抢走。

  专案组根据3名受害人描述,调取监控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由东风南路、黄河南路、通泰路3个路段自东向西一路实施抢夺。

  警方连夜调取了由中牟、莆田进入郑东新区的监控视频,通过一路倒查和视频追踪发现,这两个“飞车党”当天晚上7点多从中牟进入郑东新区。很快,专案组掌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袁某的基本信息。

  两个月疯狂作案20余起

  6月2日晚上8点多,警方正在南庆里街摸排时,一辆黑色摩托车从胡同里蹿出来,与民警擦肩而过。

  从骑车的两名年轻男子和黑色摩托车来看,民警判断,他们极有可能就是要抓的犯罪嫌疑人。

  由于南庆里街有城中村,有家属院,居住比较复杂,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在南庆里街路口蹲守,一路在附近街道摸排。

  6月3日凌晨3点多钟,民警向专案组反馈信息:在一家洗浴中心门口发现了摩托车,但经过核查,2名犯罪嫌疑人没进入洗浴中心。

  “他们把摩托车放在洗浴中心,可能为了扰乱警方的侦察方向。”民警秘密蹲守到中午1点多钟,在南庆里街口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袁某。

  民警一路跟踪,在陇海东路一家热干面店将袁某抓获。根据袁某供述,民警将王某抓获。

  两人供述:自2015年3月以来,驾驶摩托车分别在郑东新区、龙子湖、东风路、丰产路、二里岗、十八里河、新郑、中牟等辖区实施抢夺20余起。

  最初只为买部苹果6plus

  王某和袁某是初中同学,技校没毕业都辍学在家,一个16岁,一个17岁。

  王某羡慕别人有苹果6plus,想弄一个玩玩,把骑摩托车抢手机的想法告诉袁某后,袁某感觉很刺激,同意试试。

  4月初一天中午1点多钟,王某骑车带着袁某到郑州西郊“踩点”时看见,一个步行的男子拿着苹果6plus打电话,王某加速骑了过去,袁某一把抢走了手机。

  因无法刷机,两人又密谋再抢1部,把这两部手机卖了后买部新的。

  结果,两人一抢再抢不可收拾,又抢得一部苹果6plus,并以6000元价格将两部手机卖到通信城,如愿买了一部苹果6plus新手机,但他们并没有收手。

  5月29日,两人去中牟找同学玩,在回来路上不但随手偷了一辆摩托车,还自东向西一路实施了3次抢夺。

  团伙二

  抓获后,辖区再也没有飞车抢夺案

  5月15日晚10点,侯寨乡王庄村刘女士下班途中随身携带的挎包被抢。

  5月18日晚9点,南四环与郑密路立交桥上,一名骑电动车女子的挎包被抢。

  6月4日,马寨公安分局民警在佛岗新居小区内将两名新疆籍犯罪嫌疑人抓获。

  他们如实交代了自5月12日以来在马寨、须水和十八里河等地实施10余起对背包的女性飞车抢夺案件的犯罪事实。“把这两名逃犯抓获后,我们辖区再也没有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件。”马寨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薛大队长说。

  走人行道、斜挎包比较安全

  ■警方提醒

  飞车抢夺

  大多发生在快车道上

  郑州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打击侵财支队支队长吕传平建议:夜间女子尽量结伴出行,挎包尽量斜挎在怀中,尽量不要行走背街小巷,在马路上尽量行走人行道。因为飞车抢夺人员大都在快车道上下手,他们大都两人骑一辆车,大热天戴着头盔(帽子)和口罩四处乱窜寻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