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林志玲

  由陈凯歌[微博]执导的电影《道士下山》剧组在上海电影节上举行了发布会,现场曝光了国际版的预告片,作为口才超好的大导演,陈凯歌夸起片中的演员来也是不遗余力,他说林志玲[微博]是一名“演技被忽视的女演员”,张震[微博]是“导演设计师中的超模”,吴建豪[微博]的“眉梢眼角总是情”,郭富城[微博]是“一脸正气的演员。”而对于他自己,他评价道,“我其实不太善于迎合别人,迎合这件事对我来说比杀了我还难。”

  《道士下山》定于7月3日全国公映,影片改编自徐浩[微博]峰的同名小说,陈凯歌透露,自己当时看了小说后,“印象就是一个字——奇,这个也是引起我兴趣的,其实我创作上没有初衷,只有冲动,一个人能有创作的冲动是很好的,我看见了就喜欢了,喜欢了就拍出来了,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而不是千思百虑的。”

  《道士下山》片中众星璀璨,包括当下最走红的王宝强[微博]、郭富城、林志玲、吴建豪等,就连配角也是林雪[微博]、王学圻[微博]、元华[微博]等老戏骨,对于这样的演员阵容,陈凯歌导演不吝赞美之词。“我特别感动看到我的这些合作伙伴,特别是这些知名演员,花了7个半月拍一部戏,在今天是很奢侈的事,他们中间没有人说不,一遍一遍地来。”

  陈凯歌透露,杀青那一天,主演王宝强愣是哭了,“机器和人相比还是人更有温度。这就是为什么高情商的王宝强老师,在拍戏结束杀青那天泣不成声,泪流满面,我这样情商低的人泪点很高,我没有掉泪,但是我深深理解他,纠结挣扎离开这个人物对于王宝强老师来说是何等痛苦的一件事。”他评价王宝强的表演就是一个字——真,“一旦一个演员有了真,这就是他一生演艺事业最大的本钱,什么时候真跟着你,什么时候你就演的更好更多。什么时候真没有了,咱就该歇了。”

  “是这样吗?”他问站在台上的王宝强。

  而情商超高的王宝强,昨天竟然也从容应对,“刚才导演说我情商很高,其实这个我还是比较承认的,我情商真的挺高的,何安下这个人和我挺像的,我从小就长了比较英俊的脸,一直没有用上,这次我是本色演出,第一次拍完之后发现自己有这么帅气的脸。杀青的时候我非常的不舍。”

  对于自己饰演的角色何安下,王宝强解释,“我在出生的那一刻一切都是为何安下而备的,可能自己真的是前世和今生修来的,我和导演都有这种信仰和缘分,没有这种缘分的话,与何安下这个角色就很难相遇,相遇之后我真的是把握住了。”

  陈凯歌导演也不忘感谢自己的妻子陈红[微博],“感谢我太太陈红,虽然未在影片当中出现,但是她的心已经像一粒种子一样种在电影里。”此外,作为一名新人,毕业于同济大学的董琦也在片中饰演一个角色,跟王宝强有不少对手戏。

  作为一位颇具人文情怀的导演,陈凯歌说,“一个创作者真正能够坚持的唯有在自己身上,倘若我们能够在大家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的一部影片当中真正有所表达,表达你真正相信的东西,可能才是你应该对这个市场做的事情。”

  (《北京晚报》 记者王金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