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爱凤正在打扫马路宣爱凤正在打扫马路

  一个是年利润百万元的榨菜厂的老板娘,一个是每天20多元的马路保洁员,你会选择做哪个?今年53岁的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村民宣爱凤,曾经就是这样一家榨菜厂的老板娘。然而,看到当地水质的变化,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个美丽家园,她毅然地把榨菜厂关掉,做起了马路保洁员,用实际行动支持“五水共治”。

  “我把榨菜厂关了,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孙子辈,能有一个好的环境。”宣爱凤说,这些年来,环境破坏时有发生,之前清澈见底的小河,到如今变成了连拖把都不能洗的臭河、脏河,看着就让人心疼。

  昨天,记者来到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找到了宣爱凤,了解她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件件朴实的举动,不由得让人竖起拇指为她点赞。

  □记者 郑振国 文/摄

  开完村“五水共治”会议

  她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

  去年3月1日,作为村民代表,宣爱凤参加了谢家路村第十组级党支部召开的“五水共治”小板凳会议。在那次会议里,她学习了“五水共治”的重要性,政策和措施。“开完那个会后,再联想到身边的环境变化,感触真的特别深。”宣爱凤说,她这一代已经差不多老了,但总不能让子孙后代,连一口干净的水都没得喝吧。

  回家后,她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总觉得自家的榨菜厂对村里来讲是“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的绊脚石。

  其实,她家的榨菜厂各种证件齐全,污水也纳入了排污管道,村里、镇里也从来没有要求让她关停。“但即使这样,每次腌好的榨菜进厂时,总会有一些榨菜水滴到马路上,整个马路都会有一股榨菜味。”宣爱凤说,工厂就开在马路边,周围还住着村民,虽然村民们没有说,但她自己得有自知之明,毕竟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影响的。

  于是,在宣爱凤的心里,一个大胆的想法慢慢萌生——关掉榨菜厂。

  “工厂关掉后,对于环境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而且,自己作为村民代表,更应该以身作则,不然怎么去说村民和社员呢。”宣爱凤说,谢家路是全国优秀小康村,更加注重环境,毕竟这是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环境好了,大家都可以过得更好。

  听说要关厂,丈夫坚决反对

  为此,两人还吵了一架

  宣爱凤家的榨菜厂名字叫金云,在当地早已小有名气。工厂有正规生产线,10多名工人从事规模化生产。“这几年生意都非常好,一年的利润就有近百万元。”宣爱凤说,而且这家厂是她和丈夫一辈子的心血所在。

  为了告诉丈夫自己的想法,宣爱凤足足考虑了好几天,想着用什么方式会比较好。“过了好几天,我终于在他心情比较好的时候,跟他讲了我关厂的想法。”宣爱凤说,讲完之后,他当场就发火了。为此,两人还吵了一架。

  丈夫王金海听了妻子的想法后,都快疯了。“这家榨菜厂是我们20年的心血,别的不说,建厂房、买设备就投了100多万元,厂里每年的利润还是可观的,光这个榨菜的配方,就花去了我不少精力。”王金海说,一开始,他去其他榨菜厂打工学技术,回家后自己琢磨配方,其中的辛苦真的只有自己知道。

  为了办这家厂,夫妻俩到处借钱,拼死拼活地终于把厂子弄到了现在的规模。王金海说:“当时,我真的认为她脑子是出问题了,政府又没有要求我们关掉,而且,我们环保措施也有的。”

  丈夫找来儿子帮忙劝说

  反而被她做通了“思想工作”

  为了劝说妻子,王金海叫来儿子来做她的“思想工作”。然而,宣爱凤的一席话,让家人哑口无言,“这些年,我们也赚了点钱,现在的环境,你们都看到了,真的是刻不容缓,这个厂我不要开了,我们有双手,吃饭是不存在问题的。”

  见宣爱凤铁了心,王金海用起缓兵之计。“现在关掉,镇里、村里也不会贴我们钱,投资厂房不算,单单里面设备什么的就值五六十万元,要不过两年,等生产许可证到期了再说。”王金海说,原以为这个方案,她总应该同意了吧。但结果,宣爱凤丝毫不让步,表示,早关晚关都是要关的,那还不如早关。

  此外,她还做通了儿媳的思想工作。“父母年纪大了,也该让他们享受生活了,村里是他们生活的地方,为了他们能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里,就尊重妈妈的选择吧!”儿媳的一席话做通了儿子的思想工作。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金海最终无奈地同意关厂。

  速战速决卖了设备断“念想”

  对环境不利再高的租金都不租

  丈夫同意关厂后,宣爱凤就让儿子把出租厂房的消息挂到了网上。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宣爱凤家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

  “因为设备厂房都是现成的,如果开榨菜厂的话,他们只要拎个包来就可以了。”宣爱凤说,慈溪、桐乡、海宁等地榨菜加工企业负责人陆续前来协商租用事宜,这其中,有个桐乡的老板愿意出高价租厂房买配方并分给股份,算上租金,一年有近15万。

  但宣爱凤一口回绝了,说:“这件事你们就不要提了,我是怕榨菜废水影响河道水质才主动关厂的,再租给别人开榨菜厂,那我关掉干什么呢!”厂是关掉了,员工也清退掉了,但老两口每每看到厂里整套的生产榨菜设备,尤其是丈夫,心里的滋味实在是太难受了。

  “毕竟这些都是我们一辈子的心血。”宣爱凤说,最终她和丈夫商量着把设备也给卖了,价值几十万的设备,最终当废品卖了2万元钱。随后,房子也租掉了,租了人家做灯罩。宣爱凤说:“这个没有污染,我都考察过了,才答应的。”可外人不知道,这样一来,光租金收入就足足损失了10万元。

  曾经的老板娘

  如今快乐的马路保洁员

  “设备卖了,房子也租了,心里的念想也就断了,虽然亏了钱,但比起环境来说,这个还是值得的。”宣爱凤说,厂子关掉后,她就开始义务扫起了村里的马路。

  每天早上4点出门,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准时从家里出门,花一上午的时间,将近3公里的马路扫得干干净净。“一开始,还怕人说闲话,但现在,一天不去扫,心里就记挂着,毕竟环境好了,大家看着就舒服,住得也安心不是吗。”宣爱凤说,今年,村里看到她每天都在扫马路,就正式聘任她作为村里的保洁员,一天给20多元钱。

  然而,对于扫垃圾这个事情,在家里又一次引起了轩然大波。儿子、儿媳都纷纷反对,觉得在家休息就好了,干嘛去扫马路,人家看到了要说闲话,而且也太累。对此,宣爱凤说:“扫马路,可以让村里更干净,环境更好,而且还可以锻炼身体,人和人都是平等的,扫马路又不是丢人的事情。

  在宣爱凤感染下,今年春节,烟花爆竹放过之后,路面的垃圾特别多,丈夫、儿子、儿媳都参加了扫马路的队伍,帮她一起清扫马路。“现在,如果我万一身体不舒服,我丈夫也会主动替我去扫。”宣爱凤说,附近村民对她的非议也少了,现在和邻里的关系更和睦了,村里的沟道也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