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女士认为小狗受了伤害。廖女士认为小狗受了伤害。
梁女士认为对方要求她给狗道歉很委屈。梁女士认为对方要求她给狗道歉很委屈。
养狗的业主和带小孩的业主各站一边。养狗的业主和带小孩的业主各站一边。

  一件小事引发的冲突,两次惊动派出所

  来信摘录华西都市报:

  我是成都市锦江区静秀路某小区业主。6月20日,有只小狗撞到了婴儿车上,狗主人就要让推婴儿车的人跟她的狗道歉,但是孩子家长觉得小狗吓到孩子了,该对方道歉,两方就吵了起来。连续两天,一群抱狗的人和一群抱孩子的人都在小区争执。究竟是人重要还是狗重要,我觉得这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市民刘伟(化名)

  6月20日上午,成都市静秀路某小区,居民廖女士带着泰迪犬在小区里散步,不料没拴绳的小狗与婴儿车相撞。眼看着爱犬躲进草丛嗷嗷直叫,廖女士十分心疼,而此时推婴儿车的梁女士“竟一声不吭走了”。

  廖女士认为,“婴儿车碾了狗,应该道歉。”而推婴儿车的梁女士感到十分荒谬,“狗只是畜生,哪有人跟狗道歉的道理?而且狗未拴住,撞上了婴儿车,让我的外孙受到惊吓。”双方不欢而散。

  此后两天,双方又在小区几次碰面,每次都发生了激烈争吵,甚至还两次闹到了派出所。双方的争吵惊动了小区其他居民,爱狗人士坚决站在廖女士一边,而有宝宝的家长则站在梁女士一方,大有不分出胜负不罢休的势头。

  A

  泰迪犬主人:她至少应该表达一下歉意

  6月20日上午、晚上

  车从狗身上碾过,一天两次争吵

  居民廖女士回忆,6月20日上午,她抱着泰迪犬“鲨鱼”在小区内散步,走到自家楼前一段小路时,她把狗狗放到地上,让它跟着人走。“这时过来一辆婴儿车,车轮从狗身上压了过去,狗狗躲进草丛里面疼得嗷嗷叫唤。”廖女士说,按照常理,对方至少应该表达一下歉意。“但是,她什么都没说,径直走了。”这令廖女士有些气愤。

  “你把我的狗轧成这样,一声都不吭?”廖女士不禁责问了对方一句。而推婴儿车的梁女士也有些生气,“有啥了不起?不就是条狗嘛?”“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它也是一条生命!”双方发生了激烈争吵,不欢而散。

  当天晚上,廖女士和姐姐一起外出遛狗,又碰上了梁女士及其家人。

  廖女士姐姐认为对方应该表达歉意,然而梁女士却认为“这十分荒谬”,双方又起了争执。

  21日中午、下午

  婴儿家长动菜刀,一天两次报警

  21日中午,廖女士出门遛狗,在小区中庭又碰上了梁女士夫妇。廖女士说,当时梁女士把孩子交给身边的老公,并从一个袋子里抽出一把菜刀。

  “她拎着菜刀在我面前挥舞,一直在说‘我要砍死你,砍死你的狗!’”廖女士说。这时来来往往的邻居都围了过来,大概有20多个人。一位50岁左右的邻居将梁女士拦了下来。

  家住11楼的曾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目击了整个冲突过程,“当时她(梁女士)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刀,我开始还以为是把斧子,后来才看清楚是菜刀。”曾女士说,物管公司很快赶来协调处理。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下午4点左右廖女士报了警,双方一起来到派出所解决问题。不过,双方仍未达成和解。当时,曾女士还跟着双方去了派出所作证。

  后来,梁女士也报了警。“她的理由是‘我们会报复她,伤害孩子。’”廖女士说。双方随后再次进入派出所“解决问题”。

  “哪怕小猫小狗,也是一条生命”

  “在我们眼里,哪怕是小猫小狗,也是一条生命,应该被尊重。”廖女士的姐姐说,自己一再要求对方道歉,并非是“给狗道歉”。“我妹妹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时常疼痛难忍。‘鲨鱼’给了她很多安慰和陪伴。看到‘鲨鱼’被撞,她肯定很心疼,希望对方能够表达一点起码的尊重和歉意,哪知对方却出言不逊。”

  她说,小狗被撞后,背部起了很大一个包,最近都不怎么吃东西。

  婴儿家长:哪有人跟狗道歉的理?

  婴儿车里有孩子,怎么可能去轧狗?

  对于狗主人廖女士一方的说法,推婴儿车的梁女士感到不可理解。

  梁女士说,当天中午,她慢慢推着婴儿车在小区散步,这时一只没有拴绳的狗狂跑冲出来,撞上了婴儿车。“婴儿车里面装着3个月大的孩子,我怎么可能推着车去轧狗?!我还担心狗让孩子受到惊吓了呢!”梁女士一脸委屈,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错。

  “她(廖女士)当时说话很难听,‘你把我的狗撞得那么痛,你还不给我的狗道歉?你没有人性!’”梁女士说,狗只是畜生,我为什么要给狗道歉?哪有人跟狗道歉的理?如果道歉,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

  否认曾拿刀威胁担心对方报复

  作为邻居,总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梁女士证实,此后她与廖女士又有过几次“正面交锋”。对方一直让她道歉,但是遭到了她的拒绝。

  梁女士否认自己曾拿刀威胁廖女士。“我承认我是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再骂我,我要砍死狗,砍死你(廖女士)!’”梁女士说,自己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个性也很强,“但是我没有拿出过刀。”

  梁女士表示,这几天一家人十分担心孩子的安全,“前段时间还有摔婴事件,我们担心对方报复。”

  梁女士的女儿说,自22日发生激烈争吵后,孩子一整晚都不停地哭闹,“受到了惊吓”。“平时我和丈夫都要上班,只有母亲一个人带孩子,现在我们上班都不安心。”

  养狗请拴起来,不要影响居民生活

  梁女士的女婿王先生说,这起冲突最先是因为小狗并未拴住,因此撞上了婴儿车;又因为狗主人要求“给狗道歉”,由此激化了矛盾。

  “我们不反对养狗,只是希望主人能文明圈养狗,遛狗时把狗拴起来,避免伤人;此外,注意环境卫生。”王先生说,他们一家希望,养狗人士不要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C

  论战升级居民分两派展开骂战

  小区居民王伟(化名)说,因为这场争执,端午节这几天他都没有“过清净”。“天天这两家人都在小区里吵,声音很大。其他居民也过来看热闹。一边是抱孩子的家长,站在梁女士这一方;一边是养狗人士,站在廖女士这一方。闹得不可开交。”

  不仅如此,骂战还蔓延到了网络。小区开发了一款APP,梁女士的女儿为母亲感到不平,最先在“社区分享”发了一篇帖子。“狗权还是人权?是讲道理,还是不讲道理……”帖子引起了许多居民的讨论。随后,廖女士也开始发帖反击……

  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进入该论坛发现,从20日至今,关于“泰迪犬撞上婴儿车”的帖子前前后后一共发了有8条。帖子中有当事人双方激辩,各自“澄清事实”;也有业主拿自己曾经的经历现身说法……8条帖子,累计有443条评论。有人站在梁女士一方,认为廖女士“要怪就怪自己没有拴狗绳,出了意外就不要怪别人”;也有人站在廖女士一方,认为“狗儿是那个阿姨的玩伴,家人一样,道歉是必要的”;还有人站在客观立场分析争吵原因,“现在不是很多人都叫狗儿叫幺儿孙儿的嘛?在你眼中它是狗儿,在主人眼中它是幺儿,所以争吵的原因就是那个人看事看物的方式不同。”

  声音/

  反对养狗Scarlett:养狗之人,既然连狗的自由都照顾得这么体贴,人的安全问题更应考虑。

  Rain:这到底是住人还是住狗的小区?太烦了,学别个外国人养啥狗嘛,弄得到处稀脏。

  路飞:养狗如果给很多人带来困扰就不应该!

  真爱一生:人都做不好,谈啥爱小动物。

  支持养狗yangGang:连动物都不爱,谈何爱人。

  泡泡:养狗本来就没有错,只要及时清理狗便,牵引遛狗就行了。不给别人带来麻烦,也不给自己带来麻烦。

  涛妹儿:不是容不下狗,而是喂狗的人要自觉,你喂你的狗,不要影响别人的生活环境!

  hongri:你怕狗,而我怕人,你怕狗咬人,我更怕的是人咬人。

  物业公司:小区有狗300余只 文明养狗是关键

  记者在小区采访过程中发现,这里四处张贴着“文明养犬”的宣传告示,上面明确写道,“当您带着犬只进入公共区域前请注意:1、检查犬只是否拴好狗绳,未拴养的犬只将被视作流浪狗移交犬只收容中心……”小区还设有5个“宠物便民箱”,供养狗居民取“粪便纸”,维护小区环境卫生。

  小区物业经理倪先生说,小区总共有约3000户居民,近几年养狗人数越来越多,约300只。“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破坏环境、不拴狗绳、半夜狗吠扰民……2012年还曾有居民被狗咬伤。”倪先生说,近两年物业公司还曾约谈过一些养大型犬的住户。

  “现在随着不断引导和提醒,绝大部分业主养狗都很文明了。”倪先生说,但是仍有少部分业主“放敞”养狗,导致一些冲突和纠纷。“养狗如何保障邻里和谐?是很多小区都面临的问题。我们物业只能引导,也不能强制执行,因此大家互相体谅,自觉文明养狗。”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