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毕业生罗佳佳说,起初学校老师建议他带着家人来参加毕业典礼时,他是有些不愿意的,“后来我想,毕业典礼,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而她们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她们应该来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罗佳佳话语中充满爱意。

  6月25日,成都大学毕业生授予仪式上,25岁的毕业生罗佳佳带着老婆和8个月大的女儿参加了毕业典礼。

  “这简直就是人生赢家!我们才刚刚踏入社会,他都有老婆娃儿了;我们刚拿到毕业证,他连结婚证、娃儿的出生证都有了!”一名同学羡慕地说。

  然而,羡慕归羡慕,现实中,为了撑起这个家,罗佳佳付出了许多。他白天读书,晚上得出去做兼职,为了给娃儿挣奶粉钱,他甚至曾上街卖凉粉凉面。目前,小两口正在通过摆地摊积累资金,准备后期创业。

  毕业了 他的女儿都8个月大了

  今年25岁的罗佳佳是成都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旅管2班的毕业生,6月25日,他带着妻子和8个月大的女儿参加了毕业典礼。在即将上台接受校长“拔穗”时,罗佳佳的妻子耐心地帮他整理衣袍。

  穿上学士服后,罗佳佳怀里的女儿执着地用手去拉他的帽子,对悬着的流苏貌似很感兴趣。罗佳佳见此,把学士帽轻轻地戴在娃娃的头顶,他的老婆则温柔地抱起娃娃,罗佳佳爱抚地摸摸孩子的脸,将手搭在了老婆的肩头,将两人拥入怀中。“来一张我们的全家福。”他说。

  这一幕,让在场的毕业生们都惊呆了。“这简直就是人生赢家!我们才刚刚踏入社会,他都有老婆娃儿了;我们刚拿到毕业证,他连结婚证、娃儿的出生证都有了!”一名毕业生说。

  罗佳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和老婆是高中同学,从高二开始恋爱,大二的时候领了结婚证,去年有了可爱的宝贝,现在女儿8个月大,他也担起了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为什么会带着娃娃来参加毕业典礼?罗佳佳说,起初学校老师建议他带着家人来参加毕业典礼时,他是有些不愿意的,“后来我想,毕业典礼,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而她们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她们应该来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罗佳佳话语中充满爱意。

  为养家 他做过兼职卖过凉面

  其实,罗佳佳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结婚以后,特别是有女儿之后,我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所以必须特别努力,来撑起这个家。”罗佳佳来自资阳的一个农村家庭,并不富裕,也无法在经济上得到太多帮助。大二那年,女朋友怀孕后,罗佳佳决定结婚。“做出这个决定后,我就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了,从那天起,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学生,身上还要承担家庭的责任。”

  结婚后,罗佳佳的课余时间,基本都在做兼职中度过。“每天上午上课,下去就去做兼职,或者做点小生意。”他奔波在各个企业的临时兼职工作中,还曾经在成都大学校门口卖过凉粉凉面和炸土豆,这些都是为了能给妻子和女儿一个更好的生活。

  去年下半年,女儿出生后,罗佳佳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他已经是大四学生,课业也基本完成,他在旅行社工作过,但遇到淡季,一个月一两千元的工资,完全不够家人开销。下班后,他就去做兼职,或者做点小生意赚钱。“那段时期是最困难的,奶粉钱都不够,有时候钱不够用了,只有让家里补贴点。”

  现在,拿到毕业证后,罗佳佳打算创业。他和妻子从最基础的做起———摆地摊。他买了一辆二手车,进了服装后,再拉到乡镇赶场售卖。“现在我们什么都没有,希望能通过摆地摊的方式积累资金,再用这笔资金来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