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回家,本想着使用打车软件可以10多分钟到家,没想到却折腾了几个小时,还陷入“危机”之中。27日晚,郭芸(化名)被一名开着宝马的男司机软磨硬泡两小时都未能脱身,最终警方及时介入,才化解“危机”。据悉,郭芸是名90后,常年生活在国外,才回国两个月。

  90后女孩用打车软件约到宝马5系

  给朋友发短信:“如果我出事了,记得报警”

  27日下午6时许,在凤城三路工作的郭芸下班后,使用滴滴打车软件中的顺风车功能叫车,准备前往凤城五路居住的小区。很快预约成功,来了一辆宝马5系。

  “上车后,司机说要先去趟二环接个朋友,说和我住在一个小区,一起回家。”郭芸说道,“我当时想离北二环就两分钟路,也就同意了司机绕路。”上车后,郭芸就一直打电话,等她缓过神来,车已经到了东二环。“我提出质疑,可司机不让我下车,还不停劝说我。他说,就到西影路附近,谈个事情耽误不了太久,我无奈之下还是妥协了。”郭芸说。与此同时,她用手机向朋友发去了求助信息并附上了顺风车的电话,“如果我出事了,记得报警。”

  专车司机软磨硬泡非要做朋友

  “没打算挣这些小钱,我就想认识漂亮女孩”

  最终,宝马司机在西影路附近的一家茶秀门前停了下来,司机进去找朋友谈事。此时,郭芸认为,司机谈完事后就会送她回家,便下车在门外等候。

  “司机进去了5分钟就出来了,他摸了下我的头,示意我上车。想想当时真的太天真了,和他又返回车内。”郭芸说,可再次返回车内,她发现这名宝马司机根本就没有打算尽快送她回家的意思。

  在郭芸提供的录音中,这名宝马司机自称,用宝马车跑顺风车就没打算挣这些小钱。“朋友都说很多漂亮女孩都用滴滴打车软件。开好车当司机能交到不少漂亮女孩做朋友。我真没打算挣钱,就是想和你做个朋友。”录音中这名司机说到。

  女孩拦出租离开被拽出 出租车司机还以为是情侣吵架

  “司机要求我陪他吃饭,不然不送我回家”

  当时,在车内的郭芸接了朋友电话,她告知朋友,司机不让下车,然后司机言语上也有些激动。两人起了争执。“我开车门下车,他拉住不放,”郭芸说,“司机要求我陪他吃饭,不然不送我回家,我为了下车就同意了。”

  “下车后,我俩在路边吵翻了,然后我去拦了一辆出租车准备离开,这宝马司机把我从出租车里硬是拽了出来。我喊了救命,路边也没几个人。出租车司机以为我俩是情侣吵架,也没有过多干预。我本打算借着吃饭的时候,去卫生间然后报警,可始终没找到特别好的机会离开去报警。”郭芸说,“最后我发信息让朋友报警。”

  女孩朋友报警 民警赶到两人吃饭的地方

  “对宝马司机口头训诫后,两人离开”

  27日晚8时10分许,西影路派出所民警接到郭芸朋友报警后,赶到郭芸和宝马司机吃饭的地方,两人被带到西影路派出所。

  “宝马司机34岁,两人因乘坐滴滴顺风车时有了冲突,警方介入使得事态发展被及时遏止。我们对宝马司机进行了口头训诫后,两人离开了派出所。”民警介绍道。最终郭芸乘坐出租车抵达地铁站,才终于返回凤城五路的家中。此时已经是晚上10时许。

  昨日,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这名滴滴顺风车司机,但截至下午6时,拨打他的电话多次,始终无人接听。

  专车司机准入门槛低 政策不明朗 职能部门难监管

  “只要会用智能手机,有驾照有车就能当专车司机”

  在西安市出租车即将进入10元时代,而且在服务及供需矛盾等方面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依靠专车软件约车出行。可不同于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门槛似乎要低了很多。

  存安全隐患 多名女性曾遭专车司机骚扰

  记者采访了几名平日爱使用专车软件出行的女士。她们中不少人表示,遇到过司机提出交个朋友的诉求。“特别是一些开好车的,似乎这些人就不是为了真正的开专车,而是为了和女生搭讪交朋友。”一名女性说,“专车司机知道我们的电话,又知道我们的住址,真希望有职能部门能对专车市场监管。”

  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郭芸,对于27日晚的遭遇她仍有些后怕。她说:“还是乘坐公交车安全,我经常用各种专车软件约车出行,想想还真可怕。”郭芸希望有类似遭遇的女性可以和她一样站出来,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昨晚,滴滴打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要了乘客和司机的联系方式,表示将核实后帮助郭芸维权。该工作人员称,“如果乘客和司机出现纠纷或者被骚扰时,可以向我公司投诉,我们核实后会对司机给予处罚。如遇到不法侵害时,乘客也应第一时间报警,我们将全力配合警方。”

  若驾驶员不配合 执法人员很难找到违法依据

  据记者了解,专车司机是否进行营运培训,对司机是否有犯罪史、吸毒史,是否造成过重大事故等以及车辆的行驶情况等安全隐患因素,各种打车软件公司并不完全掌握。

  “只要会用智能手机,有驾照有车就能当专车司机。”西安的一名专车司机说。

  西安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由于从上到下对专车的政策都不明朗,他们很难执法,就拿私家车禁止参与专车运营这条规定来说,由于私家车拉客隐秘性较强,支付手段更为隐蔽,如果驾驶员不配合拿出手机,他们就难以找到违法依据。“只需将驾照、行驶证的信息连同照片上传,一个多小时后,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信息,可以开车出去载客了,几乎毫无门槛。如果我们用手机叫车,再去查处,那就涉嫌钓鱼执法。”

  明知黑车坚持搭乘 如遇意外 乘客也需同担责

  若在搭乘专车时遇意外,应该由谁担责?昨晚,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称:“一旦乘客乘坐没有营运资质的各类专车服务出现法律问题时,专车司机承担主要责任。其次作为专车软件商,由于他们管理漏洞使得所谓的黑车混入市场,在出现法律问题时,这些公司充当了帮凶的角色,他们给违法提供了一定帮助,也应负有一定责任。此外,作为乘客明知专车服务属于非法营运还乘坐,自己本身也有一定过错,也应担责。”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谢涛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