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就是两个人建立一个家庭,住在一起,从此朝夕相处——这是多数人对婚姻的理解。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变更,许多夫妻不得不面对长期两地分居。也有的夫妻尽管同住一个屋檐下,因作息时间的差异而很少碰面。据美国“网络医学博士”5月30日报道,美国分居两地夫妻关系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至少有350多万人非自愿地与配偶分居两地。

  美国心理治疗师特塞娜在《分居两地的婚姻》一书中指出,两地分居对婚姻而言,既有好处,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分开时,双方会时常忆起对方的优点,给夫妻关系带来一种新鲜感。另一方面,如果双方开始憎恶分离的状况,彼此之间又不能很好沟通,那婚姻很快会亮起红灯。“我本人更支持两地分居。距离使夫妻双方没有一种隶属感,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锻炼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增强自信心,这对平衡夫妻关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都有益处。”

  此外,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宝贵的。分居两地保证了彼此完全自主的时间,不用担心和对方是否合拍。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还给出一些适合两地分居夫妻的“锦囊妙计”:双方都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电子影像等高科技通讯手段,保持良好沟通。留守在家的一方应尽量自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如找维修工、清洁工或临时保姆等,使在外工作的一方没有后顾之忧。培养兴趣爱好,使独处生活更丰富多彩。经常给对方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如在爱人的衣箱里放张家庭照片或写张便条,令他感受到你的惦念。精心安排重聚的时光,深刻体会家庭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