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们,你们找工作还在赶招聘会撒简历、人才网上挂简历、等学校推荐吗?这样的“出击”太普通了!昨日,昆明学院校长何华在该校毕业典礼上宣布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成立,首批“上架”65位优秀毕业生,有萌妹子,有女汉子,有肌肉男,也有眼镜哥。他们中有人“开口”要月薪万元,有人只求有双休日就好。

  毕业日变成了开店日

  校长当“掌柜”,学生变“宝贝”。昨日,在某学院的2015年毕业典礼上,校长何华对着4500余名师生宣布“某学院人才店”正式上线。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通过淘宝网搭建的毕业生推荐平台,高校毕业生首次以“商品化”形式亮相。

  记者点开页面,首先看到的是一张“招聘诚意金说明”。原来,为了防止“零门槛”导致大家随意“拍”下学生,校方设置了1000元的“看货押金”。也就是“如果企业对淘宝店上的毕业生有招聘意向,要先支付1000元诚意金‘拍下’看中学生,学校方面就会有专人与企业或老板进行联系,并核实企业资质和招聘意向,然后向被‘拍’学生提供企业信息,双方再沟通、了解和面谈。无论是否达成就业意向,学校都将在15天内退还诚意金。”简单点说,就是设了个准入价,但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看到,人才店虽暂无交易成功的案例,但不少学生已经被关注,标号K001学生就被收藏了近50次。

  挑工作最在意双休日

  首批上线的65名毕业生,虽然统一穿着印有学院Logo的T恤,但人人都凹出自己的造型,每位毕业生原始“标价”均为1000元。

  每个“宝贝”的照片下面,除了学生名字,还配有一句话的“个性化标签”。进入“宝贝”个人页面内,就有学生更为详尽的介绍,身高、专业、工作意向、目标薪水、个人要求、获奖证书等。

  记者看到,多数毕业生的薪水期望在4000-7000元之间,男生比女生的目标略高。而就业要求中,提得最多的是保证“有双休日”。一位体育教育专业“有什么不敢做的肌肉男”目标薪金开到了1万元,并希望“有双休日,有出差、深造机会,有自由时间……”另一位“化工皮实男”的月薪仅写了3000元。

  网络的好处还在于,一些见面不好说的,可以提前写下来,例如这位实话实说的“宅腐蘑菇头设计女”,就非常明确地告诉未来老板,自己“古板、木讷,喜欢聊天刷微博,八卦的老板最好。对陌生人十分害羞,熟了会很疯,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死宅,腐女”。遇到真合心意的老板,一眼就能相中啊。

  希望人岗相适各得其所

  为何去开网店?何华在毕业典礼致辞中讲到,在激烈的竞争面前,能找到一份工作或许不难,但真正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好”工作确实不太容易。据统计,每年大约有20%的岗位和人才“人不知其位,位不得其人”,导致大量的岗位空置浪费。“人才店”是一个平台,在需要人才的企业、单位和大学毕业生之间搭建一座的特别的桥梁,为才求位,位得其人,人岗相适,各得其所。

  今年,该学院18个院系的4500名毕业生将迈入社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高达749万,比去年增加22万,再创历史新高。如何让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成为各大高校的头等大事。学校有责任帮助毕业生向社会全方位“秀”出自己,最大程度接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挑选。

  这位年仅39岁的校长致辞的结束语非常与时俱进:“据说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祝你们成功!祝你们成功!祝你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