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南海网记者从省社保局获悉,我省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又有突破。日前,省社保局先后与甘肃省14个市州医保经办机构和四川省医疗保险管理局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新增36个异地就医结算合作统筹区。至此,与我省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关系的统筹区范围扩大到89个,涉及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今年82岁的曹先生,在海南工作了几十年,退休后回到四川省广元市的家乡养老。海南与四川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关系,对曹先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川琼两地合作采用联网即时结算模式,曹先生今后只要到社保局做个登记,在四川老家看病就医就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自己垫付医疗费并且来回跑路报销了,出院时可以直接结算,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费用就好了。

  对我省参保人来说,四川相对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可用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中国西部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医疗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川琼两地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关系后,除了方便我省在四川安置的退休老人和外派到四川工作3个月以上的城镇从业人员医保参保人员外,我省经批准转诊到省外治病的疑难重症患者又多了一个可以直接结算的优质医院选择。不用垫付医疗费,无疑会减轻参保患者很大负担。

  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便参保人,是一项惠民工程。我省2009年启动该项工作以来,成立专门队伍,搭建系统平台,建立完善制度,主动协调,扎实推进,不断扩大合作范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量从2010年的41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9563人次,五年间服务量增长了232倍。在为本省参保人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助力,给外省参保人来我省休闲度假、养老和商务往来提供了便捷的医疗服务。

  来自甘肃平凉的祁女士两口子2012年退休后在海口买了房子,每年有一大半时间在海口生活。今年3月祁女士在报纸上看到海南将与甘肃全省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关系的新闻后,几次到省社保局询问进展情况。祁女士说:“人老了难免有个病痛,我就盼着海南和平凉也赶紧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要不来回报销医疗费太折腾人!”

  由于甘肃省冬季严寒和海南长夏无冬的气候特点,我省是甘肃省异地安置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这次省社保局在甘肃省会兰州和包括平凉在内的14个市州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加上原来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甘肃省本级和兰州市,合作范围覆盖了甘肃全省16个统筹区。

  四川省22个统筹区(包括省本级和18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此次统一授权四川省医疗保险管理局与我省签订合作协议。合作范围也覆盖了四川全省。

  据省社保局医保处负责人介绍,合作协议签订后,接着就是抓紧时间落实系统联网、上传参保人信息等工作,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就可以发生实际结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