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英(化名)容英(化名)

  入住敬老院不到16个月,被查出怀孕近7月,四川仁寿四公镇女精神病人容英(化名)的遭遇引发热议。南都记者从容英亲属处了解到,此事基本尘埃落定,容英已住院,或在今日引产,镇政府和养老院除负责其引产前后全部费用外,还将给予2万元的补助。

  容英一位亲属称,7月8日下午双方在敬老院现场协商后达成协议,同意引产,政府先安排容英尽快住进县里的医院,若医学检查确认可以做手术,则尽快完成。据悉,容英今日上午已做完医学检查,一切顺利则下午或将接受手术。“我们也是从容英的实际情况出发,她已经无法自理了,若再有个不健康的孩子,真不知该怎么办。”容英的独女也患有轻微的精神病,相关事务多由容英的弟弟和弟媳负责沟通,这是他们与容英七旬父母商量后的决定。

  四公镇政府和敬老院承诺,补偿亲属数日来奔波的误工费、车费、食宿等1万元,给予容英产后营养费和困难补助1万元,共计补助2万元。亲属称,按政府的安排,容英引产后将在医院休养恢复身体,然后送回四公镇敬老院生活,敬老院会吸取教训,给予特殊照顾。

  此外,亲属称不再追究涉事老人的责任。一开始,该老人被政府官员和敬老院负责人称为容英“事实婚姻”的伴侣,后又被仁寿县警方初步判定为涉嫌强奸。据亲属、敬老院、涉事老人等多方反馈,当初该老人与容英同居系亲属提出、敬老院安排而成。该老人承认与容英发生过性关系,但不知其为犯法。容英的亲属称:“当初是希望他能照看容英,也默许了两人的关系,但没想到后来发生了这些事,我们报警主要不是针对这个老人,而是希望警方查明到底有无其他老人利用食物哄骗容英发生关系。”警方暂未公布这部分的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