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23岁的小廖未婚未育,计生系统却显示他名下有个儿子,于2012年在佛山南海桂城医院出生。两年来,小廖的母亲去了居委会、街道办、医院和派出所,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经过媒体报道后,孩子的亲爹现身,原来是同名同姓的两人。到底谁搞错了,医院街道卫计局都说不知错在哪。昨日,小廖的计生信息得以更正,终于清白了。

  到底哪里出错了?昨日,佛山禅城区卫计局称,电脑匹配发现广州有个廖某(与孩子父亲同名),就把信息发给广州,广州可能没核实就录入系统。但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则表示,禅城方面应核实好信息再发过来。

  进展 小廖计生信息得以改正

  在媒体的介入下,前日下午桂城医院出具一份《答复函》称:我院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符合上级卫生管理部门有关《出生医学证明》规范及流程。廖某(广州)身份信息与我院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保存信息不相符。南海卫计局也表示,没有广州小廖的计生信息档案。

  昨日上午,小廖和母亲刘女士拿着桂城医院的《答复函》到居委会、江南中街道办,他的计生信息终于得以改正。“折腾了两年,终于清白了。”刘女士说,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谁搞错了,她已经没有精力再去追究了。

  追溯 电脑匹配后没核实就发送和录入

  到底是谁的错,前日各部门相互踢皮球。桂城医院说,他们的档案信息是没错的,是湖南廖某的信息,上报了南海区卫计局。南海区卫计局说,信息通报给了禅城。海珠江南中街说,信息是禅城通报过来的。禅城区卫计局说,既然是湖南的,为什么要通报给广州。

  昨日下午,禅城区卫计局表示,找到了问题所在。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孩子的母亲汪某告诉桂城医院,自己居住在禅城祖庙,桂城方面就把信息传给了祖庙,但祖庙街没有发现有汪某的居住记录,汪某说在广州也居住过,最后通过电脑匹配,发现广州海珠江南中街有个廖某,于是把信息通报给了广州,广州必须要核实再录入系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核实,具体哪方面出了错,我们就不清楚了。”该负责人说。

  “没有核实的信息为什么通报给我们!”对此,广州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相关人士表示,禅城方面应该核实好信息再通报,“谁对谁错不是我们说了算,应该由上级部门调查后定”。

  观点 省大人代表认为应追究过失

  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表示,这种个人身份信息被人盗用去办《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存在十多年了,他自己就遇到过。当时他去开准生证时,被告知妻子名下有两个小孩,不过很快就改正过来了。据他所知,是有些不符合计生政策的人冒用别人户口信息办的。记者了解到,这次事件中的汪某也是未婚先育。

  赵广军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不同地域信息不对等,存在疏忽,管理上存在漏洞,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目前,他也在收集相关资料,收集类似数据,形成材料后将向人大提交建议,堵住这个漏洞。

  赵广军表示,市民如果身份证遗失或是身份信息有变更,应及时去更正,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一旦发现计生信息有变更,与实际不符合,应该及时到计生部门说明情况,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哪里出现了错误,相关主管部门应该调查,追究过失。

  “被当爹”是如何发生的?

  2012年,在佛山南海区桂城医院,湖南人汪某和湖南人廖某的孩子出生。

  桂城医院把汪某产子信息传给汪某居住地禅城祖庙。

  祖庙街未发现有汪某的居住记录,而听汪某自称在广州也居住过,通过电脑匹配,发现广州有个廖某(即广东人小廖),于是把汪某廖某产子信息通报给广州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

  广州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认为,禅城方面通报的是核实好的信息,就把该信息录入系统中广东人小廖的名下。

  不知道(广州接收信息的人)为什么没有核实,具体哪方面出了错,我们就不清楚了。——佛山禅城区卫计局

  到底是谁的错?

  没有核实的信息为什么通报给我们!禅城方面应该核实好信息再通报。谁对谁错由上级部门调查后定。

  ——广州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

  追问

  1

  为何问题拖两年解决不了?

  广州小廖的母亲刘女士说,两年前,她发现自己突然多了个“孙子”,就去海珠的居委会、街道办投诉,对方建议她报警。但她报警后,派出所却不受理,要求她去事发地报案。她再到佛山南海桂城报案,可同样得不到受理。到桂城医院咨询查询,却被告知无权查。就这样过了两年,问题还得不到解决,家属不知如何是好。

  一个小问题,历时两年却得不到解决。有网友认为,这是政府部门懒散的表现,应该追究责任。“太坑了,普通老百姓办事真难,一个平白无辜的人被这样莫名其妙地玩了两年,太冤了,哪个玩得起。”市民李先生表示难以理解。

  2

  为何没有部门肯承认失误?

  在媒体的介入下,桂城医院才帮忙调出档案,查实孩子《出生医学证明》上的信息不是广州的小廖,而是湖南廖某。其他相关计生部门也才跟进处理。但对于这个错误,各部门都认为自己没错,相互踢皮球,推卸责任。网友“Merry”说,“其实就是怕担责任,所以各自都说不清楚。”市民张女士也表示,“错了就错了,改正就是,为何不敢承认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