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儿谈蚁色变

  红火蚁咬伤上百村民

  文昌市农技中心表示,尽快组织人员开展防治工作

村民被蚂蚁咬伤的伤疤还清晰可见。村民被蚂蚁咬伤的伤疤还清晰可见。
红火蚁(资料图)红火蚁(资料图)

  连日来,文昌市铺前镇仕后村委会星斗村村民反映称,当地不少村民在田间耕作时发现,土壤里出现一群红色的蚂蚁,疑似红火蚁。村民被咬到之后,伤口会起泡化脓,严重者需要到医院打点滴治疗。

  7日,记者来到该村庄走访发现,村子确实存在不少蚁巢,一些大的蚁巢直径近40厘米。村民家家备有蚁药,但仍对蚁患充满担忧,可谓谈蚁色变。村民期待专家介入村庄调查,扫除蚁患。

  据文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认定,咬伤村民的蚂蚁正是红火蚁。近期,技术人员将尽快开展防治工作。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文/图

  上百村民被咬严重者要打点滴治疗

  文昌市铺前镇仕后村委会星斗村,风景秀丽,农民朴实。

  “这些小蚂蚁太厉害了,被咬了以后皮肤马上就变红肿,两天都消不下来!”刚一走进村庄,该村五六个村民围了上来,展示身上被蚂蚁咬伤的伤口,咬伤部位除了手、脚踝外,还有脖子、下颚等部位。村民们说,被咬的时候,感觉皮肤很辣,然后就长出小脓包。

  记者注意到,受访的村民中均表示有被蚂蚁咬伤的经历,不少村民更是被咬伤多次,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均无幸免。“你看这旧伤还没好,新伤又来了,几乎每年都会被咬,赚的钱还不够去医院看病呢。”村民说,村里出现蚂蚁咬人事件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但前两年,只是有个别的村民被咬伤,可最近这两年,事情演变得严重起来,不仅被咬伤的村民数量增加,甚至有的村民出现过严重过敏情况,不得不去医院打点滴。

  村民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慎被这种红色蚂蚁叮咬,皮肤就会马上出现水泡。此前,他在田里劳作时,脚踝处就被这种蚂蚁咬过,伤口起泡,后来还化脓。他掀起裤腿,当时被咬留下的疤痕依旧清晰可见。他说,除了本村,相邻的村庄农田里也存在这种蚂蚁。

  据该村的村小组长潘先柏说,记得去年一个夏天,他到田里干活,不小心踩到了一个蚁巢,瞬间发现脚面上爬满了蚂蚁。他奋力踢脚,但就是不管用。不一会儿,他就感觉到被蚂蚁咬过的地方奇痒无比,过了一两天就出现脓包。“记得那次我输了三天液,花了300多元钱治好。”潘先柏说,目前全村很多村民都被蚂蚁咬伤过,体质好点的村民挺几天就过去了,体质不好或者有皮肤病的村民不得不打点滴。只要一提到蚂蚁,村民们可谓谈蚁色变。

  蚁巢随处可见 成千上万只涌动让人头皮发麻

  什么蚂蚁如此厉害?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和村民一同来到了田里。

  沿着田梗前行,村民潘先生突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随后他刨开土壤,一种通体棕红色的蚂蚁开始四下乱窜。

  “这里整片田几乎都是这样的蚂蚁,咬起人来特别厉害。”潘先生一边说一边继续往前走。突然,他在一处凸起的小土堆前停了下来,蹲下身观察一番后,让记者一起上前察看。这处凸起的小土堆土壤颜色明显比其他土壤看起来白,上面有些孔洞,十几只红色蚂蚁正在土壤上面四处爬行。

  “这个就是蚁穴。”只见潘先生徒手将上方的土层刨开,瞬间成百上千只红色蚂蚁倾巢而出,四处涌动逃窜,看后让人头皮发麻。蚂蚁头部呈红褐色,尾部是黑色,个体长约0.5厘米。

  “小心,你一踩到它就会被咬。”村民潘先生提醒记者,自己也赶紧往后退了几步。记者还未来得及意识到什么,右脚处顿时感觉被针头扎了一下,已经被蚁咬到,一阵疼痛后,接下来就是一阵奇痒。

  “过一会就红肿起来,第二天就会长小脓包。”潘先生说,村民们被蚂蚁咬已经是司空见惯,一般情况下3天左右就能好,严重的要半个月才能好。

  村民们表示,两年前,镇上农技站工作人员也曾采取了一些措施灭蚁,但效果不佳。

  红火蚁“围村”专家近期将组织人员灭蚁

  那么,这些蚂蚁到底是不是红火蚁?7日下午,文昌市农技推广中心有关专家看了记者带回的蚂蚁确认为红火蚁。

  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文昌多个地方发现了红火蚁,为此,文昌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镇政府联合群众,按照上级有关部门、专家的指导开展了灭蚁大行动。同时,文昌市也召集了各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成立了专业灭蚁队伍,通过集中方式和农户分散方式相结合开展了大面积灭蚁行动。

  “当初,主要是采取灌溉方式灭蚁。”该负责人表示,但经过多次尝试,发现浇灌方式受到地理因素的影响,执行和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经过不断尝试,最终发现以投放“毒饵”方式最为有效也便于操作。但因为这种毒饵药物在海南十分紧缺,因此难以满足目前的需求量。

  针对星斗村红火蚁“围村”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这两天就会立即从广州进药品,待药品一到便会组织当地人员前往村里灭蚁。

  红火蚁识别

  红火蚁是外来有害生物,原产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现已分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2004年于台湾首次发现红火蚁入侵,目前分布已扩大到广东、香港、澳门、湖南、广西,2012年于海南首次发现。

  红火蚁的品级分为蚁后、兵蚁、工蚁及有翅雌、雄繁殖蚁,其体型大小呈连续性多态型。目前主要以形态特征为基础,并参考其野外结巢的特点及攻击干扰者的行为特征对红火蚁进行鉴别。

  工蚁,头、胸、触角及各足均为棕红色,腹部常呈棕褐色,额基各有1齿,唇基内缘中央具三角形小齿1个。兵蚁,体橘红色。有翅型雌蚁体长8—10mm,头胸部棕褐色,腹部黑色,具翅2对。

  成熟蚁巢是以土壤堆高10—30厘米,直径30—50厘米的蚁丘,内部结构呈蜂窝状。

  当蚁巢受到干扰时,红火蚁会迅速出巢攻击入侵者。

  专家提醒

  被红火蚁咬后

  要及时处理

  有关专家提醒村民,蚂蚁可防可治,被咬到的村民不必过于惊慌。蚂蚁叮咬后的治疗,可以先将被叮咬的部分进行冰敷处理,并以肥皂与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一般可以使用类固醇的外敷药膏或是口服组织胺药剂来缓解搔痒与肿胀的症状,但尽量在医生诊断指示下使用上述药剂;被叮咬后应尽量避免伤口的二次感染,与一般水泡处理方式不同,需避免将脓泡弄破。

  如果对叮咬有较剧烈反应,如全身性搔痒、荨麻症、脸部躁红胀、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状时,必须尽快找专业皮肤科或过敏专科医师就诊。

  红火蚁的主要危害

  取食作物种子、幼芽、根系、果实,造成作物减产;破坏生态环境,捕食刚孵化的小鸟、节肢动物等其他小动物;损坏基础设施,可危害供电设备、电信设施和堤坝等;人体被叮蛰后出现火灼般疼痛,伤口继而出现化脓红肿,个别过敏体质者可出现休克;影响地区间贸易与经济,发生地的农产品、绿化苗木、盆景植物及有机肥产品等输出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