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在为薛吉光按摩腿部肌肉,便于恢复。 张云 摄母亲在为薛吉光按摩腿部肌肉,便于恢复。 张云 摄

  中新网晋中7月12日电 (胡健)35岁的薛吉光四肢被皮带吊在空中,这样的姿势他已维持近7年。面对无法好转的病情,四年前他提出与妻子离婚,也有过绝食自杀行为。而自杀的目的,是为了尽快离世,将遗体捐献给有生的希望的人。

  1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范村镇北曲河村,瘫痪在床薛吉光四肢绵软无力,部分肌肉已进入萎缩阶段。山西电视台科教频道一档名为《说出你的爱》的栏目率一列“甲壳虫车队”来到薛吉光的家中,购买了其家中的500斤西红柿,奉献一份绵薄爱心。

  薛吉光的故事发生在2008年的8月。在上海打拼四年的薛吉光在家人的劝说下,回到家乡太谷工作,就职于当地一家企业。在一次施工作业中,不慎在两米多的高空被高压电击中,电流从左手手指穿过脊椎从右手穿出,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

  事后,通过法律途径,三方施工单位合计向薛吉光赔偿50余万元人民币,然而一年的住院时间已花去20多万元,如今薛吉光的家里已是杯水车薪。医生告诉他,这样的情况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慢慢休养恢复身体机能。但薛吉光知道,长时间下去,身体机能将会慢慢退化,生命维持不过15年。

  在薛吉光瘫痪在床的日子里,妻子陪伴了他三年。“我这个病根本就好不了,她(妻子)还年轻,我不能再拖累她,就跟她提出离婚。”当时,他们的孩子已经6岁。两条依依不舍的心在薛吉光的极力劝说下,妻子还是成立了新的家庭。

  薛吉光的床边的墙壁上,两幅青涩的结婚照依然挂着,薛吉光言语中带着哽咽地说,“这样挂着挺好,取了干嘛?”组织起新家庭的妻子和丈夫育有一孩,逢年过节都会一起来看望薛吉光。“起初也会有些尴尬,怕见了,我会难受。时间慢慢过去,大家都和亲人一样。”

  卧床7年,薛吉光不止一次地想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可四肢瘫软无力的他完全没有自杀的能力,为此他想到了绝食。“我总觉得活着是对家人的一种拖累,我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快点离开人世,把器官捐献给有生的希望的人,也算是做了件善事。”

  在他准备捐献身体的时候,被告知,生者是不允许捐献的。“我不知道捐献遗体的程序,《说出你的爱》栏目组的编导专门给我找来了中国红十字协会的专家,告诉我很多捐献遗体的常识。”目前,薛吉光已委托父亲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捐献的器官包括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胰腺、脾脏、小肠等。

  “我很想和正常人一样好好的活着,可现在看来已经基本没什么希望了。我只想在我有生的时间里,尽量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希望很多人可以因为我继续活下去。”薛吉光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