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警方:12名伤者无生命危险龙岗警方:12名伤者无生命危险

  7月11日7时37分,深圳公安局龙岗分局接群众电话报警,称在布吉街道新三村有人持菜刀砍人,接报警后,龙岗警方赶到现场处置,将持刀伤人的犯罪嫌疑人制服,并协助120医务人员将受伤的13名群众送往医院救治。经初步调查,持刀伤人的犯罪嫌疑人庄某(男,32岁,广东人)因家庭纠纷在布吉街道新三村家中打开煤气罐点燃屋内物品,自己被烧伤后,持菜刀冲出家门将13名群众砍伤,目前,1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伤者暂无生命危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男子因何持刀砍路人?昨日7时许,在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布李路富民市场路段,一名32岁男子在家中点火被烧伤后,在附近一早餐店拿了一把菜刀,随后刀砍市民致1死12伤。该男子已被龙岗警方控制,其病情危重正在救治。龙岗警方介绍,怀疑事件与男子家庭纠纷有关,事发前男子有饮酒。

  家中引爆煤气被烧伤

  昨日早上7时许,家住龙岗区布吉街道新三村的居民韦先生听到附近传出一声巨响,“有点像枪声”,韦先生来到门外,看到距离约50米远的一栋房子冒出浓烟,随后看到几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怀疑该房间发生煤气爆炸。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在新三村东区19巷4栋看到,大批民警正在一楼的房间内进行勘察,现场可以看到一扇铁门倒在地上,附近居民介绍,这是房间内发生爆炸时把铁门直接冲破的。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民警已经勘察完毕,透过已经被炸毁的窗户可以看到,房间内有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用品,还有一个鱼缸。门上已经被布吉派出所贴了封条。

  据邻居杨先生介绍,出事房间内住了一名年轻男子,30多岁,平时在附近一栋居民楼做装修工作,见面了也会打招呼,看上去人挺正常的,“不过男子喜欢喝酒,每次起来门口就是一个啤酒瓶。”多位附近居民都表示,男子小名叫“牙子”,平时看上去没有明显的精神异常。

  龙岗警方介绍,男子昨早在家中打开煤气罐,然后点燃了房间内的床单等物品,随后发生爆燃,男子身上被大面积烧伤。

  持菜刀闹市一路疯砍

  男子从房中离开之后,开始疯狂的行凶过程。男子居住的新三村旁边是布李路,有一家富民(铁路)农批市场,是附近比较大的菜市场,早上时段,路上几乎被人流堵死。

  多名居民反映,昨日7时许,看到一名男子右手持菜刀,沿着布李路从北往南,在人群中见人就砍。男子光着膀子,只穿一条短裤,一路小跑,速度很快,并没有做太多停留。

  陈先生在布李路边上卖菜,他说看到马路上很多人都在跑,马路中间很多人往两边闪躲,只见一名男子持菜刀砍向一名老太太的脖子,随后又砍了一名年轻女子的肩膀。男子沿着马路向南,身后有治安巡防队员在追赶,但是没有追上。

  一家杂货店老板陈先生介绍,当时自己正在做生意,一名右手持菜刀的男子走过来,男子戴着项链,看起来很正常,“后面有治安员在追,打他没打倒。”

  凶器是从早餐店拿的

  之后,男子跑入富民市场内部的一条小巷子。小巷子内部的商户介绍,当时看到男子手持菜刀跑进来,最后被警方控制。

  43岁的清洁工雷分元回忆,当时他拉着清洁车从菜市场一楼沿着斜坡往二楼走,看到持刀男子走近,立刻回身将车子横在斜坡上,防止持刀男子上到菜市场二楼。男子持菜刀砍伤一名男子,被砍男子回身反抗,将他的刀按在地上,此时民警上前将持刀男子控制。

  南都记者注意到,从男子居住的新三村东区19巷到最后被擒获的地点,大约只有500米远。龙岗警方透露,从男子行凶到被擒获,用时不到10分钟。

  至于男子行凶动机,龙岗警方介绍,目前了解到,男子和老婆感情不好,发生了家庭纠纷,前些天老婆回老家了。男子事发前有饮酒,行凶用的菜刀是从附近一个早餐店拿的。

  官方通报

  布吉街道办:全力救治伤者

  事件发生后,龙岗区人民政府区长冯现学,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华振强,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庚祥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到医院看望伤者,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善后处理工作。冯现学要求,街道要做好死者家属及伤员安抚工作,医院要全力救治伤者,公安部门要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对犯罪嫌疑人依法处理。

  会后,布吉街道立即成立应急处理小组,由三名街道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工作站及义工联等负责人组成三个工作小组,对死者家属及伤者进行慰问安抚工作,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卫计委:砍人男子伤情危重

  深圳卫计委通报,7月11日早上7时40分许,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新三村发生伤人事件,深圳急救120接报后派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深圳中海医院两台救护车出诊,接回两名伤者,一名刀伤患者被送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为烧烫伤患者(据初步了解为肇事者庄某)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70%以上面积烧伤,伤情危重。另有12人自行到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其中2人伤情较重,正在行急诊手术,另10人伤情较轻在医院观察、治疗。

  采写:南都记者 刘颖

  摄影:南都记者 徐文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