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多保老人姚多保老人

  21年前开饭店欠下员工和菜贩总共20多万元债务,69岁的姚多保老人一直住在淮南洞山不敢挪窝,他怕债主们找不到他。为了还上最后几十元钱,日前他还登报寻找失联多年的最后3位债主,“把债还清是我人生的自我完善”,老人说。

  登报寻债主清偿最后几十元

  “原玉泉楼烤鸭店在姚多保承包期内的债权债务已清偿完毕,如有遗漏,请主动联系清偿。原大通区李春田,田区胡忠田、陈建淮请主动与我联系”,7月7日,姚多保在当地一家报纸上刊登了这样一则《声明》。

  这三个人是姚多保所欠债务的最后三位债主,欠债只有几十元,老姚曾通过派出所查询也没有找到他们。“不把钱还掉,总觉得心里有个疙瘩没有解开”,姚多保说,把账还清是他人生的一次自我完善。

  坚守老宅21年只为等债主

  1992年,姚多保承包玉泉楼烤鸭店并担任总经理,“玉泉楼是当时淮南最大、硬件最好的酒店,能同时开60桌,曾接待过全国煤炭安全现场会……”老姚感慨。 1994年7月,正在经营中的玉泉楼烤鸭店被所属单位接管,留下一批债权和债务。

  “烤鸭店实行正规的财务制度,不到规定时间开不了工资,接管期间,员工们等不及了相继离去”,老姚说,后来结算完毕,四五十个员工的工资加上鱼贩、鸡贩子的货款等,一共留下29.4万元的债务。酒店被接管后,老姚也随之提前退休,离开单位时他将每一笔欠账的底单整理好带回家,从此走上漫长的还债路。

  记者了解到,老姚的儿子儿媳都是西安市的公务员,女儿是深圳的一名教师,女婿在深圳开公司,儿女们多次要求老姚搬过去住,但21年来,老姚一直坚持住在洞山老宅,只要有人来要债,他都想办法一一还上。

  老姚说:“最初有手机的人很少,债主们要钱只有到我家来;后来通信发达了,但具体到每个人的欠账又不多,有的忘了有的不要了,但我没忘啊,一旦我搬家了他们找谁去?”

  因还账和债主成了好朋友

  “当时一个服务员月薪只有100元左右,有的被欠了几十块的都不来要了。”老姚说,没有及时来领钱的,他就主动找上门去还钱。还钱过程中,老姚印象最深的是瓦埠湖边的鱼贩子李传玉。李传玉当年长期向酒店供应水产,酒店欠其货款3000多元,却一直未见他来要钱。 1994年底,姚多保决定上门还钱。可是当找到李传玉家时,不想他已经到苏州打工去了。

  李传玉的哥哥给老姚提供了弟弟的电话号码。“烤鸭店不干了,我还以为这笔钱要不回来了呢!”李传玉在电话中说。1995年李传玉春节回家时,姚多保把钱还上了。后来李传玉在苏州开了家海鲜排档,如今已经成了大老板。因为还钱,二人成了好朋友,每次李传玉回淮南都要给老姚带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