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部队出来的刘警官来说,上楼追飞贼是小菜一碟对部队出来的刘警官来说,上楼追飞贼是小菜一碟

  “你们不要过来,否则我就跳下去死给你们看!”男子站在楼顶,声嘶力竭地冲着对面的人大喊着。

  这可不是有人想不开想跳楼,而是小偷入室盗窃被发现,逃到屋顶,被追来的特警队员拦截时,企图以性命相威胁逃走演的苦情戏。

  正当特警队员停下脚步准备劝阻时,男子一个转身就消失在队员们的视线中。不过面对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他怎么可能逃脱,最终在5楼的窗户外被抓获。

  □通讯员 鲍琼华 朱君敏 记者 吴依滢

  凌晨小区来了个“飞贼

  昨天凌晨2点15分左右,江东巡特警大队203巡区巡逻警力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报警称,在安居幸福苑17号楼有小偷攀爬防盗窗盗窃,要求迅速处置。

  3分钟后,特警队员刘名府与3名同事就赶到了17号楼楼下。队员们用聚光手电沿建筑外立面逐层搜索。当灯光扫到3楼时,发现一名男子攀附在防盗窗上,马上大声喝止。发现自己暴露,男子马上沿着防盗窗爬向楼顶,试图逃跑。

  “心理素质好,身手非常敏捷,一看就是个经验老到的‘飞贼’。”刘警官判断,为防止“飞贼”逃脱,马上与另一名同事朝着顶楼跑去,想在窃贼爬到楼顶前把他拦截住。同组的特警马红辉带一名特勤在呼叫警力增援的同时,守着楼下,防止窃贼掉头往下逃跑。

  对面居民指点小偷行踪

  17号楼总共有6层,顶楼一半是平台,一半是阁楼。如果要上顶楼,要从5楼住户家中进入。正当刘警官在敲5楼住户的门时,听到有人大喊:“爬上去了!他爬上去了!”

  喊话的是对面居民楼的住户。此时,已经有不少住户被吵醒,纷纷从窗户探出头来帮警方找“飞贼”。

  随后,刘警官用梯子从天井爬到楼顶。顶楼结构挺复杂,铺着彩钢材质的斜屋顶,有水塔,有太阳能热水器,还有葡萄架,能藏身的地方有很多。刘警官上来以后没有见到窃贼的影子,只能一点一点搜索。

  “他往西边去了!往西边去了!”此时,对面的居民又给他提供了线索。17号楼西边临河,已经无路可逃,能藏身的地方就只有水塔与葡萄架位置。

  就在葡萄架位置护栏外,刘警官发现了一个黑影。可当刘警官准备靠近的时候,黑影惊恐地大喊:“你们不要过来,否则我就跳下去死给你们看!”

  考虑到安全,刘警官与同事往后退了一步,打算出言相劝。就这点时间,人又不见了!

  人在5楼外墙被抓住

  此时,前来增援的20名警力也在江东东柳派出所民警张景旺的带领下赶到了现场。

  人多好办事。经过现场了解和对讲机沟通,张景旺判定“飞贼”应该躲在了外立面的阴暗角落,一方面协调刘警官继续在楼顶监控截断楼顶逃脱的线路,一方面自己带领警力逐层、逐户搜索。

  犯罪嫌疑人在5楼一间厨房的窗户外像壁虎一样地趴在墙上呢。最终,人被当场擒获。

  果然,正如刘警官判断的一样,这家伙确实是个惯偷。犯罪嫌疑人李某今年36岁,贵州人,有三次在温州盗窃的前科。昨天晚上被抓时,这个从外墙爬上楼顶,又试图从楼顶爬下来的“飞贼”脚上穿的是一双人字拖鞋。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