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曝光后,许海燕发现其中一名打人者还在网络上叫嚣:打你怎么了,打人犯法吗?这更增添了许海燕的愤怒和担忧。

  5月27日凌晨,许海燕再次被女儿阿倩的哭叫声惊醒。女儿好像是做了个恶梦,还在梦中,嘴里喊着“别打我,别打我”。

  待女儿再次昏昏睡去,许海燕已经没了睡意。她在微信里记录了自己当时的心情:“她还是个孩子,你们怎么就下得了手!她还在苦苦哀求:不要不要不要……你们这群天杀的!我可怜的孩子,那一刻,你有多么恐惧呀,妈妈没在你身边保护你,妈妈对不起你!……”

  实际上,许海燕这阵子“情绪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她会突然间出离愤怒,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泪流满面。

  阿倩的遭遇曝光后,很多人在网络上对阿倩表示安慰,谴责打人者。天津的一位男士甚至特意赶来看望阿倩。

  对于网上被广泛传播的施暴视频,警方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这是有人“移花接木”,把阿倩被打的视频换成了去年广东佛冈少女黄×被脱光殴打的视频。因为视频中的女孩遭遇更是惨烈,催人泪下。因此有很多母亲为此联系到许海燕,许海燕只好跟大家解释:那个不是我的女儿,而是另一个可怜的女孩,另一桩校园欺凌事件中的受害者。

  华商记者了解到,那则事件发生在2014年12月13日晚21时,广东佛冈县初中女生黄×在自家楼下小巷被几名女生堵住,女生范×琪怀疑黄背后讲她坏话,召集黄×嘉等数名未成年人殴打黄,并强行脱光黄某衣服拍摄视频传播。

  5天后,黄×在母亲陪同下报案。鉴于参与者均为未成年人,最终处理结果是,警方责成家长和学校带回严加管教,并全力删除涉案照片和视频。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召开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课,加强教育。

  担心女儿因此走错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负责处理阿倩被打案的海丰县公安局龙津派出所负责人称:公安机关对这个案子的处理“已经结束”,在法律的框架内处理得“非常到位”。目前,派出所也在做打人者和受害者之间的调解。但这只是公安机关为了缓和社会矛盾所做的努力,如果最终双方不能达成共识,就得走法律渠道。对于受害者一方提出的12万元赔偿,有警察称:那些嫌疑人的家庭,“也很困难,根本就拿不出什么钱”。

  龙津中学的刘校长则称,8名打人者中,有2人是龙津中学的学生,其中曾×在打人事件前半个月就不来上课了。学习成绩较差,父母离异。只不过学籍还保留在学校。事情发生后,学校按照校规给两名学生记过处分。受害人阿倩在事情传开之后,没再来上课,学校也曾派人劝她回来,但至今未果。这位校长叹息:这件事里,学校也是受害者,弄得乱七八糟!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数名施暴者的家长已在派出所或上门向许家母女道歉,但许海燕表示无法接受。她还是坚持打人者必须亲自来。她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在“教双方的孩子怎么做人”。她更担心女儿,在遭遇这样的事情后,可能会加入帮派小团伙保护自己,报复“仇人”。但她不希望孩子因此走错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对于当面道歉的要求,有的家长称自己管不住孩子,有的说孩子根本联系不上,找不见没办法。

  校园霸凌事件频发 难道只能调解?

  尽管进入公众视野的校园霸凌事件已经可以用层出不穷来形容,但悲剧还在继续发生着。

  7月14日中午,14岁的初二学生小博(化名)补完课返回自己学校。这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堂课。约20分钟后,他被发现浑身是血躺在学校附近的一片血泊里。

  7月4日,也是中午,15岁的郑雄考完试,在出考场回宿舍的路上,被多名同校学生拉出校门,在学校旁一条小巷里暴打致死,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霸凌事件因传播方式升级而广泛曝光

  两桩惨剧,时间上相距不过10日,空间上相距约1900公里。然而他们遭遇的欺凌一无二致,而两个孩子在亲属的描述中,都是“性格温和”和“乖巧”。

  小博的惨剧发生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他就读育才中学,在泗洪中学补习,被同校同级的朱某拦下带走,旋即陷入七八名明德中学初中生的围攻,有人使用木棒猛击他头部。事件涉及三家学校,官方称“案件正在侦办;嫌疑人均被抓获归案;调查结果未出。”小博的父亲称,曾听说孩子与朱某有矛盾,但觉得儿子“很少与同学发生争吵,更从未打过架,所以比较放心”。

  郑雄的惨剧发生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就读当地曙光中学八年级,同学称事发疑因考试期间郑雄未给同学抄袭。警方调查后告知家属,事发因打人学生看不惯郑雄而动手;参与者共13人,均为曙光中学的学生,年龄在十四五岁左右。

  也许是社交软件的发达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更多校园暴力和青少年施暴事件得以记录、曝光、传播。一些学生甚至热衷将殴打同学的画面用手机拍摄,上传网络炫耀。

  7月8日,摄自浙江苍南的一段视频被当地疯传,一名初中生在厕所暴打另一初中生1分多钟,网友称“画面太残暴”,该校校长称两人是因网聊时说了不愉快的话。

  6月25日,四川南充,涉及三所不同小学、初中的10多名女生在一家医院围墙角落互殴。

  去年12月,广东清远,一名初中女生遭到一名女孩带人围住,期间被脱裸体、脚踢下体、口水唾面……

  执法者:取证难、难执法,调解为主

  男生之间拳脚相加,用烟头烫、用棍棒殴击;女生间扇耳光,扒衣裤,乃至逼迫自扇耳光,吞食粪便避孕套……相关校园霸凌视频在网上泛滥,有些内容连成年人也不忍卒观。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同龄的少年之间如此残酷暴戾?在官方给出最终调查结果前,一般算是个谜。但在一位西安警官眼中,这个谜几乎没有正解。“搞不懂,但对比成年人犯罪的动机,(调查出的)理由让人无法理解。”

  上述基层警官在西安城区工作已十余年,辖区内有多所中学,所以处理学龄少年间的暴力事件,他算“老手”。

  “娃们家不知道轻重,在网络、书籍、影视中学到的暴力手段,因为一点琐事就在同龄人身上使用;缺乏判断力,有从众心理,被人一叫,就帮着动手,多见群体施暴。这跟成人犯罪有明显区别。成年人除了极端案件,一般琐事引发的冲突,毕竟多少知道个度,知道有法律责任。”这位警官称,家长和学校对类似事件一般也表现出较高的宽容度,“只要没致残,哪怕侮辱和伤害对受害者影响会很大,但差不多都是私了。因为涉及未成年人,取证难,适用的法律也不健全,我们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基本都是调解。”

  “这种案子很棘手,对司法机关和我们都是。有社会原因,更多的是立法问题。”一位处理过类似案件的本地律师称,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及相关条例重在阐述未成年保护的原则,而对暴力发生后处理表述却十分模糊。

  “导致校园暴力发生后通常无法可依,通常只能以家庭教育或学校教育的方式来处理。”

  教育者:学校总试图捂着,责任不可推卸

  国外研究发现,校园霸凌事件广泛存在于各个国家和地区,校园、社区、网络都是其发生的场所。严格意义上来说,国内以前的学生打群架,欺负围殴弱者都算校园霸凌,只不过一般被看做打架闹事而已。近年来随着网络、手机普遍化,类似事件才动辄引爆舆论。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逾七成,其中14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又占青少年犯罪总数的70%以上。